ARP 缓存污染和IFRAME嵌入攻击

最近收到了一位IT行业朋友的来信,说他遇到了这么一个现象,百思不得其解。
<<<
 
我昨天遇到了一个非常郁闷的问题,我们公司有一个部门的PC只要打开IE赛门铁克就会就会提示我中毒,下面是中毒的日志:
Scan type: Auto-Protect Scan
Event: Security Risk Found!
Threat: Trojan.Exploit.131
File: C:/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name>/Local Setting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IE5/.../ad2[1].c
Location: Unknown Storage
Action taken: Clean failed : Quarantine failed : Access denied
 
并且更奇怪的是只要开启IE在源代码里面就能在第一行看到如下一行代码:
<iframe src=http:<malicious URL> width=100 height=0 frameborder=0></iframe>
 
但是并没有弹出网页,后来过了几个小时整个部门的这个现象就自动消失了,开IE也不会中毒了,上面的那行代码也不再显示了,首先要声明那个部门没有做过任何操作。
>>>
 
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就是ARP缓存污染(cache poison)加上IFrame 嵌入(Injection)的攻击。ARP cache poison这种攻击理论上提出了很久了,但是直到最近才开始比较多的被病毒程序所应用。
http://www.grc.com/nat/arp.htm是一篇非常好的介绍ARP缓存污染的文章。
 
简单的说,就是如果你的局域网中的一台机器被感染上病毒(例如通过一个IE的安全漏洞等等),病毒程序可以以这台机器(A),在局域网内部发起ARP cache poison的攻击,来把这台机器作为中间人插入到其它的机器(假设为B)和网关中。(典型的man-in-the-middle攻击)。然后,机器B的所有的http网络访问,都可以被A截获并插入IFRAME信息,以试图感染机器B。在这里,攻击者试图通过iframe让IE访问一个恶意站点。这个站点往往会利用微软最近的安全漏洞,如ANI安全漏洞等等。如果B的系统没有及时安装最新的安全补丁的话,就会被感 染。
  
A 发现攻击无效,或 A 上的病毒被删除了的话,在机器 B 上你看到的这些奇怪的现象就会消失了。
 
如果存有网络活动记录,查看网络中的 ARP 的数据包,就可以确定是从那台机器发起的攻击。
 
我的微软的一个同事Neil Carpenter也有一篇不错的文章讨论这个问题。 http://blogs.technet.com/neilcar/archive/2007/06/28/arp-cache-poisoning-incident.aspx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