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半查找(二分查找)的两种方法及实现 Python

概念:

在计算机科学中,折半查找,也称二分查找,是一种在有序数组中查找某一特定元素的搜索算法。
搜索过程从数组的中间元素开始,如果中间元素正好是要查找的元素,则搜索过程结束;如果某一特定元素大于或者小于中间元素,则在数组大于或小于中间元素的那一半中查找,而且跟开始一样从中间元素开始比较。如果在某一步骤数组为空,则代表找不到。
因为每次查找后,每一次比较都使搜索范围缩小一半,故得名二分/折半查找。

特点:

  • 折半查找法的优点是比较次数少,查找速度快,平均性能好;
  • 其缺点是要求待查表为有序表,且插入删除困难。
  • 因此,折半查找方法适用于不经常变动而查找频繁的有序列表。
  • 总结:当列表为有序升序不重复时,推荐使用折半查找。

算法:

① 首先确定整个查找区间的中间位置 mid = (left + right) /2 。
② 用待查关键字值与中间位置的关键字值进行比较;若相等,则查找成功;若大于,则在后(右)半个区域继续进行折半查找;若小于,则在前(左)半个区域继续进行折半查找。
③ 对确定的缩小区域再按折半公式,重复上述步骤。最后,得到结果:要么查找成功, 要么查找失败。

折半查找,区间的定义一般为两种,左闭右闭即[left, right],或者左闭右开即[left, right)。下面我将两种方法分别为大家做详细解读。

一、左闭右闭 [left, right]

思路:

第一种写法,我们定义 target 是在一个在左闭右闭的区间里,也就是 [left, right] (这个很重要非常重要)。

区间的定义这就决定了折半法的代码应该如何写,因为定义target在[left, right]区间,所以有如下两点:

  • while (left <= right) 要使用 <= ,因为left == right是可以实际取到的,是有意义的,所以使用 <= 。
  • if (nums[middle] > target) right 要赋值为 middle - 1,因为当前这个nums[middle]一定不是target,那么接下来要查找的左区间结束下标位置就是 middle - 1 。

下面给出具体实现代码:

nums = [1,2,3,4,5,6,7,8,9,10,11,22,33,44,65,546,5432]
target = int(input("请输入目标数字"))
left = 0
right = len(nums) - 1
while (left <= right):
    middle = (left + right ) // 2
    if (nums[middle] > target):
        right = middle - 1
    elif (nums[middle] < target):
        left = middle + 1 
    elif(nums[middle] == target):
        print(middle)
        break  // 很重要,否则陷入无限循环
else:
     print(-1)  #未找到该元素

二、左闭右开 [left, right)

思路:

这种方法将 target 定义在一个在左闭右开的区间里,也就是[left, right)。需要注意,此时右边界是取不到的。需要注意下面两点:

  • while (left < right),这里使用 < ,因为left == right 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区间[left, right)无法被实际取到。
  • if (nums[middle] > target) right 更新为 middle,因为当前nums[middle]不等于target,去左区间继续寻找,而寻找区间是左闭右开区间,所以right更新为middle,即:下一个查询区间不会去比较nums[middle]。

下面给出具体实现代码:

nums = [1,2,3,4,5,6,7,8,9,10,11,22,33,44,65,546,5432]
target = int(input("请输入目标数字"))
left = 0
right = len(nums)
while left < right:
    middle = (left+right) // 2
    num = nums[middle]
    if num < target:
        left = middle + 1
    elif num > target:
        right = middle
    else:
        print(middle)
        break // 很重要,否则陷入无限循环
else:
    print(-1) #未找到该元素

总结:

区间的定义就是不变量,那么在循环中坚持根据查找区间的定义来做边界处理,就是循环不变量规则。折半查找中最重要的就是区间的选择和边界的确定。记住一点。考察区间是否存在,是否有实际意义,这样在写代码的时候就不会模糊。

  • 2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