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得执行scp命令时不需要输入用户密码

在两台机器的两个用户之间建立安全的信任关系后,可实现执行scp命令时不需要输入用户密码。我根据该资料介绍的方法测试成功了。
以下是在机器Client的root和机器Server的root之间建立安全信任关系的步骤:
1. 在机器Client上root用户执行ssh-keygen命令,生成建立安全信任关系的证书。
# ssh-keygen -b 1024 -t rsa
Generating public/private rsa key pair.
Enter file in which to save the key (/root/.ssh/id_rsa):
Enter passphrase (empty for no passphrase): <-- 直接输入回车
Enter same passphrase again: <-- 直接输入回车
Your identification has been saved in /root/.ssh/id_rsa.
Your public key has been saved in /root/.ssh/id_rsa.pub.
The key fingerprint is:
49:9c:8a:8f:bc:19:5e:8c:c0:10:d3:15:60:a3:32:1c root@Client
#
注意:在程序提示输入passphrase时直接输入回车,表示无证书密码。
上述命令将生成私钥证书id_rsa和公钥证书id_rsa.pub,存放在用户家目录的.ssh子目录中。
2. 将公钥证书id_rsa.pub复制到机器Server的root家目录的.ssh子目录中,同时将文件名更换为authorized_keys。
# scp -p .ssh/id_rsa.pub root@192.168.3.206:/root/.ssh/authorized_keys
root@192.168.3.206's password: <-- 输入机器Server的root用户密码
id_rsa.pub 100% |**************************| 218 00:00
#
在执行上述命令时,两台机器的root用户之间还未建立安全信任关系,所以还需要输入机器Server的root用户密码。
经过以上2步,就在机器Client的root和机器Server的root之间建立安全信任关系。下面我们看看效果:
# scp -p text root@192.168.3.206:/root
text 100% |**************************| 19 00:00
#
成功了!真的不再需要输入密码了。
[url]http://blog.csdn.net/cdtdx/archive/2008/08/01/2752208.aspx[/url]
rsync的备份指南:
需求:用rsync完成异地文件的同步
难点:如何建立异地信任关系

1、在A主机上(rsync服务器)上编译安装rsync,需要版本在2.4.3以上(http://rsync.samba.org),在/etc目录下建立rsyncd.conf文件,内容如下:
uid = nobody
gid = nobody
use chroot = no # 不使用chroot
max connections = 4 # 最大连接数为4
log file = /var/log/rsyncd.log
pid file = /var/run/rsyncd.pid
lock file = /var/run/rsync.lock # 日志记录文件

[test] # 这里是认证的模块名,在客户端需要指定
   path = /home/test # 需要同步的目录
   comment = test folder
   uid = root
   ignore errors # 可以忽略一些无关的IO错误
   read only = yes # 只读
   list = no # 不允许列文件
   auth users = rsynctest # 认证的用户名,如果没有这行,则表明是匿名
   secrets file = /etc/test.scrt # 认证用户密码文件

2、在/etc下建立test.scrt文件,输入:
用户名:密码
例:rsynctest:testrsync
将文件属性修改为600(千万注意)

3、启动rsync服务:rsync --daemon (rsync运行在tcp 873端口,可以通过netstat -an|grep LISTEN察看)。

4、在B主机上(rsync客户机)上建立/etc/test文件,内容为A主机的密码,例:
testsync

5、用crontab建立脚本,例:0 21 * * 1-5 rsync -vzrtp --progress --delete --password-file=/etc/test rsynctest@192.168.1.10::test /home/rsynctest

rsync中的参数:v是verbose,z是压缩,r是recursive,tp都是保持文件原有属性如属主、时间
的参数。--progress是指显示出详细的进度情况,--delete是指如果服务器端删除了这一文件,那么客户端也相应把文件删除,保持真正的一致。--password-file=/etc/test来指定密码文件,这样就可以在脚本中使
用而无需交互式地输入验证密码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这份密码文件权限属性要设得只有属主可读(600)。

rsynctest@192.168.1.10中,rsynctest是指定密码文件中的用户名,192.168.1.10是A主机的IP地址::test是指模块名[test],也就是在/etc/rsyncd.conf中自定义的名称。最后的/home/rsynctest是备份到本地的目录名。
(也可以用-e ssh的参数建立起加密的连接,然后和scp中信任主机的办法一样如法炮制)
(在上面实例中的rsynctest并不是真实的用户,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文本定义,这也是使用rsync的一大好处)

rsync的特点:
特性如下:

1、可以镜像保存整个目录树和文件系统。
2、可以很容易做到保持原来文件的权限、时间、软硬链接等等。
3、无须特殊权限即可安装。
4、优化的流程,文件传输效率高。
5、可以使用rcp、ssh等方式来传输文件,当然也可以通过直接的socket连接。
6、支持匿名传输。

[url]http://www.lslnet.com/linux/dosc1/30/linux-238181.htm[/ur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