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重要基础原理11.6.4

1  计算机中的数制及其编码

Binary--二进制  |    Decimal--十进制  |  Octal--八进制 | Hex--十六进制;

十进制整数转换为其他进制数:除基取余,直到商为零。(余数逆序排列);

十进制小数转换为其它进制数:乘基取整,直到小数部分全为零。(整数按顺序排序);

定点数和浮点数:前者是指小数点位置固定不变的数,后者是指小数点位置不固定的数。小数点是虚拟的。

1字节是8bit。

2  微处理器的基本结构

CPU三大主要部件运算器,控制器,寄存器组(SP,PC,....)。

 

3  I/O接口和总线技术

I/O接口是输入输出设备与CPU之间进行数据传送的接口电路,该设备由cpu直接控制,通过接口,cpu可以通过接口操作控制I/O设备。

I/O接口的主要功能:A-数据缓冲与锁存;B-端口寻址;C-信号转换;D-提供联络信号。

cpu与外设之间数据传送的方式:A-程序控制传递;B-中断传递;C-DMA;

总线有地址总线,数据总线,控制总线。分类有内/外总线,并行/串行总线。

 

4  中断系统和中断控制器

带来的优点:并行操作,实时处理,故障处理,分时操作。

内部中断:来自cpu内部的中断事件,也叫软件中断。特点:中断向量号由cpu自动提供!

中断处理过程:请求,响应,处理,返回。

!中断服务程序:1,保护现场2,允许嵌套3,执行中断4,恢复现场5,返回

 

5  DMA控制器

直接存储器存取方式,主要依靠硬件实现主存与IO设备之间进行直接的数据传送。

串行/并行通信:并行是将数据字节的各位用多条数据线同时进行传送,特点是控制简单,传输快,传输线较多,长距离传输成本高。

串行是将数据字节分成一位一位的形式在一条传输线上逐个地传送,特点是传输线少,长距离传输成本低,控制复杂。

 

 

 

       接口,总线,DMA,中断技术 比较重要,也很常用。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