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子扯谈:“爆吧”圣斗士们,你妈没叫你回家吃饭

文/刚子 2013年8月1日

2013年8月1日 北京,小雨雨初歇、小酒酒斟满!
今天标题扯上了“爆吧”,大家也许懂,似乎也不太懂……此处省去你能想到的一切。

何为爆吧?

爆吧,其实也是一种网络用语,很多人听到这个词,几乎不清楚是什么意思。而对于一个多年网虫也许了解一二,其实我是想上个月写这个事件内容的,但是问了几个同事和圈子里面的人,他们也不知道,所以我想还是晚几日出来扯这个事。

回到爆吧上,顾明思议就是把百度的某个贴吧给狂灌水贴,这种水贴可骂人、可讽刺、可以做任何你能想发的内容。在一秒有几十万水贴发出,主题在一分钟有原来的几页变成几千,几万页。目的性很明确,让此吧不能有正常的主题贴,最后导致吧主关闭修复……

一个姑娘潘梦莹的引起的爆吧。

故事起因,因为一个叫“潘梦莹bobay”ID号,在贴吧里说了一句“我家龙龙一天挣的钱比C罗,梅西等球星多了”具体怎么说的,我忘了,反正意思就是鄙视现在的大牌球星,力挺权志龙。此贴发出后当日28号,引起贴吧曼联吧、巴萨罗那、皇马吧等众多吧友的愤怒,更有甚者组织了人肉搜索“潘梦莹”,还有吧友人肉搜索后挖出该姑娘的家庭住址、手机、父母等,疯狂的高潮是吧友与28日围堵了该姑娘在广东惠州的家,逼迫该父母报警疏散。而这还没结束,第一波高潮如果没到巅峰,那百度D8(李毅吧)吧友的加入,带动了整个贴吧同仁们,大神李毅当年也是踢球的,众球迷谁不想吐槽次女呢?

李毅吧是贴吧里面会员最多的一个贴吧群体,有600w ID号,早年的很多网络事件都是不是会与D8里面的文化认知很想象。她是另一种文化认知体,网络文化健康与否其实去D8少转”饥渴了解”,如前有李毅吧VS李宇春吧,后整的百度没辙,然后条款改革。著名的621网络事件,闹的俩个吧里互骂。当然贴吧最初建设也是为了歌迷,源于当年的超女,让一部分喜欢超女的网民加入了一个圈子。

继续说潘梦莹事件,由于李毅吧牵头约战29日19点爆吧,让次事件再度高潮跌起。导致权志龙吧,爆贴100000之众,1500多页,几度关停状态。而所有的内容基本上都以骂潘梦莹为主,那叫一个百万网民起骂,各种各样的骂,而潘梦莹也不甘示弱,什么潘的奶奶、姑姑、大爷等等你能想到的都出来求饶,更有甚者潘梦莹自爆学校老师逼迫不上学了,父母骂不孝子,那个怨言一片,那个悲伤忙忙,最后导致潘的自杀。而这更没有结束,百万吧友立即转换讨论潘梦莹自杀,一个广东14岁女孩都不放过,当然从28日到29日各家网络媒体的更劲爆料,加大了次事件的升级,到30日几乎各大网络媒体娱乐版都报道了,接近100多家网络媒体更近报道。而仔细分析发现这明显就是在做炒作,具体借潘梦莹炒作权志龙。理由有这么几个。

1、潘梦莹是否真有此人,想想贾俊鹏,也许……,因为知道现在网络媒体里面都没有一个真实的潘梦莹出来说话,而全身马甲在说不同寻常的屌词。
2、搜索的指数,权志龙和潘梦莹都因为这几日成为网络热点人物。而权志龙真名呢?也许你知道?而知道中文名的太少。
3、潘梦莹吧,次吧成立与7月28日当天,从此事件到今日已有上千页主题,几十万帖子爆出。当然这里面是潘亲戚的一大把,更有网民爆料,潘梦莹出身的家庭,他们父母、舅舅家、姥姥家、奶奶家几十个马甲都在玩百度贴吧。好强大的贴吧粉丝啊。哈哈!
4、潘梦莹百科,编辑于28日,而可惜的是就单单认定是网络事件人物,当然该百科浏览量仅有几十次,这弱爆了。这么大一个事件,指数十几万,而浏览量才几十,真……

当然这个事件还在继续,到底最后会成什么样子,貌似与我都无关,我只是在想这事目的性是为了爆权志龙?如果假设可以成立的话,潘不过是个假象马甲,而所有的报道都以软文曝光娱乐为主,当然为了配合宣传,在这几个贴吧里面写点与潘,与志龙相关的帖子。然后在制造点真像,如自爆学校、家庭住址、电话等信息,然后在换个马甲开骂,配上图、配上语言,网民起骂,网民起哄,网民爆料,网民自我介绍,自我安慰,自我调节,自我吹嘘等等,让各路围观者感觉这更想是个真事,依次放大潘,从此拉动权志龙曝光力度。这种事件曝光力度其实很容易就能把人炒作起来,当然事件点选取要切合实际,如28日其实是球迷比较高兴的日子,国足4:3战胜澳大利亚,在东亚四国赛上两平一胜,值得高兴,所以切合网民情绪穿插球迷类贴吧,发起次事件,对于宣传权志龙应该是可以的。

如当年的萧敬腾与下雨事件。

萧敬腾起没起作用完全不是科学论证了,但至少在娱乐性上他和大雨密不可分。操作者把北京下雨扣到他头上。去年7月一战成名之后,他就追着雨水飞啊飞啊,有一部分概率问题,大部分还是故意的而已。外围很多也会拿他的段子来打岔,最后的结局是他的名气骤然上升,商演价格也一路飙升,这是属于擅用舆论并自己会幽默的,比起其他明星来说简直强太多了。如网络里面的春哥,永生!

明星借助网络事件确实能加分很多。从姚晨到于正到袁姗姗大多如此。不忌惮辱骂才可能获得赞美,知道如何开得起玩笑才能获得更多的认可。他们娴熟地运用好网络真心是现在最基本的一门技能,但在国内似乎很好有专业化运作的团队。这其实和这个行业本身也有很大关系,希望有心人早点获知。

这2天百度的爆吧事件,是对一个趋势最好的解释,我们都喜欢去热点发生的地方,之前仔细研究过百度贴吧,它是另外一种网络生态环境。如果是做明星代言的产品,以及娱乐产业,它发挥的作用可能比微博都会大一些。并且受众层级比较集中化,有些好玩的东西可以自然传播到微博或者微信上去,想想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这个事情就明白了。

一个行业做时间长了,多少会有厌倦,很多时候我们是在和过去的自己作战,如果仅靠金钱支撑很难长久,而信念达不到实践有时候也很无奈。我们在努力地战胜这种倦怠,幸好社交网络的强更新性总会带来不同的新鲜感。网络时代里面,你们怎么看呢?

作者:刚子或者微博NO1陈刚
博客:blog.CSDN.net/chenwali
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阅读分享交流。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