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北航博士考试总结【转】

   看到很多网友咨询北航博士考试问题,我也谈谈我的一点感受吧。我刚刚参加完北航2008博士入学考试,至于成绩如何我这里就不谈了,一句话,感觉一般一般。
   北航的博士入学考试分为专业基础和专业课考试。专业基础是英语+数学,英语是一样的,数学可以选择,有数值分析、离散数学、概率统计等。专业课考试分为专业英语和两门专业课的综合卷。
   1. 英语考试。北航的英语考试总体感觉难度不大。有人说6级水平,其实我感觉似乎没那么难。英语考试包含听力(20分),阅读理解(30分,1.5分/题),词汇(10分,0.5分/题),完型填空(10分,0.5分/题),英译汉(15分),英译汉有时候是整段的,有时是指定的长句,一般是6-8个句子。另外还有作文(15分)。作文一般都是议论文形式的。有本机械出版社出版的《博士入学考试全项指导》似乎可以参考,尤其是对写作的三段论模式描写的比较透彻,而且举例也紧跟形式。2008的考试题目是"Dishonest in campus of communication"。北航英语考试题目题量不小,2008年的考试题达到15页。考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协调时间,不能把时间耗在一些自己不熟悉的项目上。我就是先把作文写完然后在回头作完型填空和词汇的。总的看来,北航的英语考试难度不大。阅读理解很多都是考研英语复习资料上的(有个北京的考生告诉我,说阅读了其中的2篇)
   2.数学考试。北航的数学考试在我看来可能是比较弱智的。考试的题目和一般的本科考试题型没什么区别。从最基本的填空、选择、到简单解答、证明,综合题目等。2008考试总共8个大题。各题的大致内容如下:第一题,填空题(40分!)。最弱智的题目。每个空4分!而且它的计算量不见得就是最小的。比如概率中计算一个分段密度分布的概率……共10道题,如果都想得分,估计至少也需要1小时。如果您聪明,那也许30分钟搞定。第二题-第四题,均是简单解答。分数不等。主要考试的范围从古典概率,到概率密度运算、到期望方差等。注意!最后的假设检验和参数估计考的很少!而数据拟合根本就不考。第五题,是选择题,哈哈!和每个4分!不过选择题感觉稍微好做点,毕竟麻烦的计算少多了。而且可以采用排除法……第六和第七题,应该属于大题了,哈哈,不过分数不多,每个最多10分。这两个题目感觉不是很难,没有前面的有些填空题啰嗦呢。总之,数学考试(我考的是概率统计)感觉最弱智!考的不是博士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是考博士生的计算速度和记忆程度。
   3.专业英语(100分)。专业英语考试包含两部分:英译汉和汉译英。英译汉的内容不少,主要是科技英语的。当然各个专业不同。我考的是计算机的。满满2个A4幅面的英语要全部翻译,量不少啊汉译英也是两段!本次考试是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电子银行的。很多人都说要全部翻译下来至少需要90分钟!而且光写字也差不多需要1小时。在考试的时候时间把握很重要,我就发现有考友急躁难耐。
   4. 专业综合 专业综合课是两门(各50分)。也是可以选择的。当然报考的时候选择了什么就是什么。在我看来,考试题目也很偏,而且往往集中在一起。比如这次考试,软件工程总共50分,有30分都是UML的(一个是要求画顺序图,一个是要求画类图)。另外20分就是4个概念。而且这些概念也不全是常见概念。所以阿,考试似乎不是考水平,而是考记忆。哈哈。 对于网络,考试题目主要集中在网络层上了,比如路由表的选择过程,组播和单播。
   给我的整体感觉是:英语贴近科技英语,比较符合博士考试宗旨;数学比较弱智,似乎在考本科生;专业课,也比较弱智,复习考试只能靠运气了。当然,如果有时间,最好把所有指定的参考书都看了,但我建议也结合别的好参考书,那本指定的网络(国外那个第四版)就不好,写的很啰嗦。另外,很多人说“没有考不上的博士,只有毕业不了的博士”,我说那是废话!如果真是那样,那他一定是靠关系进去的,因为走关系的能力无法用到学术上了,所以……就这个道理!有人说博士考试才三门课,哈哈,别忘记了,北航的包括:英语,数学、专业英语、两门专业课,5门!
   以上仅仅是个人的观点,不代表权威。只是想回答很多朋友的一点疑惑罢了。祝福朋友们行行如愿!不一定博士就是生才之道。买猪肉的老农不一定就赚的比清华博士少,你信不?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