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之Service介绍之二 AIDL

首先描述下我们想要实现的内容,我们希望在一个应用中通过点击按钮,去操作另一个进程中应用的音乐播放功能。

如图,我们点击“播放”时,系统就会去远程调用我们提供的一个service(与当前service不是同一个应用哦),然后操作service中的音乐播放,点击“停止”则会终止播放。想要重新播放的话,必须先点“销毁service”,再点播放按钮哦。(至于这里为什么要先点销毁按钮才能播放,完全是为了给大家展示下,远程调用service时,怎么去解绑service)。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用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AIDL。

AIDL(android interface definition language)android接口描述语言,其主要的作用就是允许我们在不同的进程间进行通信。

      我们都知道每个应用程序都运行在各自的进程中,并且android平台是不允许不同进程间进行直接的对象数据等传递的。如果我们非要进行进程间的通讯,那么我们就必须将我们的数据对象分解成一个个微小的、可以被操作系统理解的数据单元,然后有序的通过进程边界的检查。

      如果让我们自己实现,那么这个过程都愁死一批批的程序人了。幸好android,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这就是AIDL出现的原因了。

      AIDL (Android Interface Definition Language)是一种IDL 语言,用于生成可以在Android设备上两个进程之间进行进程间通信(IPC)的代码。如果在一个进程中(例如Activity)要调用另一个进程中(例如Service)对象的操作,就可以使用AIDL生成可序列化的参数。
AIDL IPC机制是面向接口的,像COM或Corba一样,但是更加轻量级。它是使用代理类在客户端和实现端传递数据。

 

     注意:AIDL只支持方法,不能定义静态成员,并且方法也不能有类似public等的修饰符;AIDL运行方法有任何类型的参数和返回值,在java的类型中,以下的类型使用时不需要导入包(import),基本数据类型、String、Map、List.当然为了避免出错,建议只要使用了,就导入包。

-------------------------------------------------------------------------------

使用AIDL的步骤:

 

服务端(提供服务):

第一步:定义一个*.aidl文件,该文件里是符合aidl语言规范的接口定义,里面定义了外部应用可以访问的方法。当我们保存该文件的时候,eclipse会自动为我们在gen文件夹下生成一个相应的java接口文件。例如RemoteServiceInterface.java

 

 第二步:定义一个自己的service,    并将其注册到androidManifest.xml文件中,例如:

&l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