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水桶定律”看人的竞争力和团队的竞争力

水桶定律 ,也即短板理论,是由美国管理学家 彼得 提出的。其核心内容为:一只水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根据这一核心内容,“水桶理论”还有两个推论:其一,只有桶壁上的所有木板都足够高,那水桶才能盛满水。其二,只要这个水桶里有一块不够高度,水桶里的水就不可能是满的。

MBA智库百科标志

首先,对于个人来说,这个理论未必适用。 个人要重点发挥自己的优势,管理好自己的劣势。 建议看一下《现在发现你的优势》,上面有经典的论述(另外,正版的图书都有一个测评的账号,可以发掘一下你没有发现的优势)。我们小时候受到的教育大都是改进缺点就是进步,数学语文任何一门偏科成绩都上不去 ——这个惯性思维要改一下了。

其次,对于团队来说,这个理论要做一下扩展。 我这里把团队比作木桶,团队的领袖比作木桶的骨架,团队成员比作构成木桶的木板,团队的竞争力比作木桶乘水的多少。如何让木桶能够乘更多的水哪?

第一步是要识别手上的木板,木板哪里长,哪里短,都是什么形状的。

第二步就是要把木板放在合适的位置上,让他们都能展现他们的长处,并且将他们的短处进行互补。

第三,就是把整个木桶牢牢的凝聚在一起,这样木桶中的水就不会漏出来了。这样的一个过程,也是一个打造卓越团队的过程(可能还要在加一条:搜集合适的木板)。

同理,团队的领袖应该鼓励成员花大精力去的发挥自己的优势,而不是耗费精力去弥补自己的劣势(个人的劣势可以靠团队的其他成员来弥补)。领袖要利用所有成员的优势,以及自己的向心力,打造一个坚固、大大的木桶。

我更看好木桶定律在团队上的意义。当今社会是一个崇尚团队的时代,而不是个人英雄主义。人的竞争力唯有通过团队的竞争力,才能够得到更好的展现。华为有一句标语,至今还记得:只有优秀的团队才有优秀的个人,平庸的团队永远没有优秀的个人。

下面再扩展一下,讨论一下人的才和德。继续那木板做比,才好比是木板的长处,德好比是木板的质地,比如,有才无德,好比一个木板虽然长度很突出,但是质地不好,用着用着受到外界的影响就坏了。最终会导致整个桶的崩溃。蒙牛有一句用人的经典口号 :有德有才,破格使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使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

在说一点其他的,这个也是啊屁留言要问的(谢了~!~)。

我认为一个卓越的团队,其成员肯定是差异化的。 一个趋向同质化的团队无法形成卓越的竞争力。这里的差异化,是指能力(优势互补)、性格、思维方式、性别等的差异化。能力不再多说。性格上,比如有的人执着,有的人善于妥协。思维方式上,有的人经常会有些奇思妙想,有的人则逻辑严谨。至于性别,我认为,既然上帝既造了男人,又造了女人,看在上帝的面子上,也要男女搭配着来。

 

有差异才会有摩擦,有摩擦才会有火花,来点燃整个团队的力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