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程序人生--2001年(7)

感谢夜予的提醒,重大BUG!!!居然漏掉了第6篇和第7篇,赶紧补上.........                       

                      

                                 19 藩后街

很快的我就要去武汉出差了,在出差之前,我必须要办件事情--搬家!当时,我住在藩后街,房子是我的表姐家的。当时他们打算把这个房子卖掉,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买家。所以先把房子让我暂住。现在,有买家愿意掏钱买房了,所以我就得让位了。

 

2000年的11月份,我搬进来。行李很简单,一张弹簧床、一堆专业的、非专业的书。房子对于我来已是足够,两室一厅。那套房子属于当时市委机关单位的家属楼房,房子的年代久远。虽有好几栋,也连成一片但不能称之为小区。但是,藩后街背靠五一路、临接蔡锷路与人民路,交通便利。加上藩后街,自清代起邻接政府机关有“三湘第一官巷”之称,这便显出了她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今的藩后街,跟以前有了很大的变化,仿古的改造、仿古的牌坊、仿古的文化墙。商铺均统一了门牌、统一装修风格和基调,整平的石板马路代替了以前破烂、坑洼的马路。似乎整洁了、干净了,那些人为的、刻意的古香古色的味道,让传统的、原味的东西已经去悄然的逝去了。

 

那么十年前是怎样了?那时在我眼里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接近长沙民风的老街。街道狭窄、道路坑洼。街道两旁有许多的小商铺、经营大多以吃为主:无名粉店就是在这发家的,闻名长沙的大不同炒货也在这里。也不乏五金、报刊之类的小店铺。经营的老板大多时代居住于此,靠着小本的生意维持着生机。当然不乏外来之人,许多的小饭馆大多都是省内来长淘金者开的。

 

每逢清晨,街上各商铺便开始忙碌。吆喝声、车鸣喇叭、鸡犬鸣叫,各种声音夹杂在一起,标志着忙碌的一天开始。那时候上班,早餐大多就在这条街上。街上的面饼、包子、糖油粑粑都颇有特色,时间如果充裕还可以去吃碗粉。那时候,无名粉店的门面很小、很破!老板喜欢切满一盆一盆的榨菜丁摆在门前,让吃粉的人随意添加,吃的人络绎不绝!

 

居住在这条街上的人各行各业的都有,形形色色。你经常可以蓬头垢面的女人,穿着宽松的睡衣懒洋洋的在街头漱口,白发苍苍的老人,拎着刚从市场买回的小菜。小孩背着书包,屁颠的跟着大人后面去挤公车。而街道两边的树上,被人经常挂着衣服晾晒,其中不乏内衣内裤。来去匆匆的路人、如同于我们来来去去的人生。夜晚,商铺打烊,但宵夜摊、灯火阑珊比比皆是。让归途的路人,感觉走在一个回家的航道里。

在我居住的楼下,有个售新鲜牛奶的门店,老板娘姓文.........

 

                                    20 文姐

文姐,大我三岁。当年在藩后街开了一个牛奶店!主要经营盒装鲜奶外售面包糕点之类的早餐。那时的我谨听母亲的教导,要加强营养话!早晚都会到她那里去买盒牛奶喝着,开始就是很普通、很平常的,老板与顾客之间的往来。时间长了,她似乎记住了我,记住了我喜欢喝的那个牌子、记住了我上下班的时间段。尤其是冬天,她会提早的帮我把牛奶热好,我出门就可以直接拿着牛奶边走边喝的赶路,省去了等待加热的时间。

 

一次加班,晚上11点才回。她的门店依然灯火阑珊,我走进去,她正哈欠连篇的看着一本小说。我问她为什么还在营业,她微笑的回答是在等我拿鲜奶!她提醒我:你每天这么忙,喝牛奶,晚上能够睡得好!对于她的回答,让我很是感动和意外。她很喜欢看书,第二日早上,便把我刚写完的一个短篇小说《一去不回头》借给她看,晚上回家时她见到我非常激动,连连摇头说,“看不出来啊!你一个搞软件的,可以写小说!”。

 

随后,我们开始了一次长聊。这次聊天,让我知道了,这个每天卖给牛奶的女人竟然和我同宗。我也毫无保留的、敞开心扉的讲了,过去一年我在北京的经历。她就如同一个大姐姐般的,坐在我的对面聆听着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她喜欢文学,她也喜欢我的诗歌、喜欢我的文字。她说,她有一个不争气的弟弟,如果有个像我这样的弟弟就好了。我爽快的回答:那你就当我弟弟吧!就这样,在长沙、在藩后街、在涉世之初的时候多了一个姐姐,多了一个像文姐这样的朋友、多了一份纯洁如水、很是奇妙的情感!

 

只是我们真正的交往,还是很少。直到我要搬家了,我才突然感觉是该向她道别了。她知道我要走,特意将店门紧闭,请我在藩后街的一个小饭馆吃饭。没有客套的话,没有伤感的愁绪!我们依旧如同一般的聊天、叙旧!我突然的觉得,与她之间这种情谊有些不可思议,今天就要分别了,要表达出来。我叫老板拿来一只笔,在一个餐巾纸上即兴的写下了我的思绪。于是便有了这首《姐姐》写出来后,大声的朗诵给她听!在夜幕越发浓黑的晚上、在那喧闹的小饭馆、在那灯火阑珊、车水川流不息的藩后街,一个告别就这样的开始和结束,而她开的那个小店,在我搬家后不久也转给了别人。那时候通讯方式远不及现在方便,相互留的都是call机号!直到现在,我再也没见到文姐!

这便是我曾在这里居住近5个月的藩后街,涉世之初的我曾在这里留下了我的记忆,我能记起的,我能想起的人。新的居住也找到了,在丝茅冲!而我的出差之旅也即将成行,目标--武汉!

                                               

                                                       (未完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