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static详解

转载自:http://blog.163.com/mig3719@126/blog/static/28572065201001102039347/



如果一个类成员被声明为static,它就能够在类的任何对象创建之前被访问,而不必引用任何对象。static 成员的最常见的例子是main( ) 。因为在程序开始执行时必须调用main() ,所以它被声明为static。


声明为static的变量实质上就是全局变量。当声明一个对象时,并不产生static变量的拷贝,而是该类所有的实例变量共用同一个static变量,例如:声明一个static的变量count作为new一个类实例的计数。声明为static的方法有以下几条限制:

1、它们仅能调用其他的static 方法。

2、它们只能访问static数据。

3、它们不能以任何方式引用this 或super。

如果你需要通过计算来初始化你的static变量,你可以声明一个static块,Static 块仅在该类被加载时执行一次。下面的例子显示的类有一个static方法,一些static变量,以及一个static 初始化块:

public class UserStatic {  

        static int a = 3;  

        static int b;    

        static void meth(int x) {  

            System.out.println("x = " + x);  

            System.out.println("a = " + a);  

            System.out.println("b = " + b);    

        }   

        static {  

            System.out.println("Static block initialized.");  

            b = a * 4;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eth(42);   

        }  

    }

一旦UseStatic 类被装载,所有的static语句被运行。首先,a被设置为3,接着static 块执行(打印一条消息),最后,b被初始化为a*4 或12。然后调用main(),main() 调用meth() ,把值42传递给x。3个println ( ) 语句引用两个static变量a和b,以及局部变量x 。

注意:在一个static 方法中引用任何实例变量都是非法的。

下面是该程序的输出:

Static block initialized.
x = 42
a = 3
b = 12

在定义它们的类的外面,static 方法和变量能独立于任何对象而被使用。这样,你只要在类的名字后面加点号(.)运算符即可。例如,如果你希望从类外面调用一个static方法,你可以使用下面通用的格式:

classname.method( )

这里,classname 是类的名字,在该类中定义static方法。可以看到,这种格式与通过对象引用变量调用非static方法的格式类似。一个static变量可以以同样的格式来访问——类名加点号运算符。这就是Java 如何实现全局功能和全局变量的一个控制版本。

总结:
1、static成员是不能被其所在class创建的实例访问的。

2、如果不加static修饰的成员是对象成员,也就是归每个对象所有的。

3、加static修饰的成员是类成员,就是可以由一个类直接调用,为所有对象共有的。

Java Static:作为修饰符, 可以用来修饰变量、方法、代码块(但绝对不能修饰类)。


1、修饰变量:

类的所有对象共同拥有的一个属性,也称为类变量。这类似于C语言中的全局变量。类变量在类加载的时候初始化,而且只被初始化一次。在程序中任何对象对静态变量做修改,其他对象看到的是修改后的值。因此类变量可以用作计数器。另外,Java Static变量可以用类名直接访问,而不必需要对象。

2、修饰方法:

类的所有对象共同拥有的一个功能,称为静态方法。静态方法也可以用类名直接访问,而不必需要对象。所以在静态方法里不能直接访问非静态变量和非静态方法,在Static方法里不能出现this或者super等关键字。

3、修饰Java代码块:

用static去修饰类里面的一个独立的代码块,称为静态代码块。静态代码块在类第一次被加载的时候执行,而且只执行一次。静态代码块没有名字,因此不能显式调用,而只有在类加载的时候由虚拟机来调用。它主要用来完成一些初始化操作。

4、说说类加载:

JVM在第一次使用一个类时,会到classpath所指定的路径里去找这个类所对应的字节码文件, 并读进JVM保存起来,这个过程称之为类加载。

可见,无论是变量,方法,还是代码块,只要用static修饰,就是在类被加载时就已经"准备好了",也就是可以被使用或者已经被执行。都可以脱离对象而执行。反之,如果没有static,则必须通过对象来访问。

Trackback :http://blog.csdn.net/sniperwang/archive/2009/10/29/4744753.asp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