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嵌入任意字体

111 篇文章 0 订阅
 

在好多项目中,都需要用到一些特殊的字体,但这些字体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当某个用户的系统字体库中没有你预先设置的字体,这将使你的网页效果大大折扣。切图是解决办法之一,当遇到如下图所示的情况的时候,显然切图并不是最佳方案。

 
我们再来看看谷姐的网页,他们的导航就采用了切图的方法,而他的背景是一张大图片,当网速较慢的时候,就会出现如下的画面,这让人觉得很不和谐。
鉴于此,css自定义字体在某些情况便可以发挥它的优点了。
 
下面我说一下如何实现的:
1.准备好你的字体,建议最好是.ttf,因为.ttf可以被高版本的chrome和ff3.0+直接调用,(暂时没有找到资料说可以在css直接调用.fon)。
 
2.准备转换.ttf到.eot的软件,我暂时找到两种: Microsoft Weftttf2eot(一个命令行程序)。据我的使用经验,Microsoft Weft是图形化软件,但如果转换压缩中文字库会失败(其实不是报错,只是转不了),所以如果要转换中文字体的就要用ttf2eot了。ttf2eot的使用方法非常简单:将字体文件和本程序放在同一目录,然后在cmd运行TTF2EOT <***.ttf> ***.eot就可以了。
 
3.把这两个文件都复制到你的项目文件夹中,在css文件中输入如下代码,就可以在目前所有主流上显示你的字体了:
 
@font-face{font-family:'yahei';src:url(../images/msyh.ttf); font-style:normal; font-weight:normal}
@font-face{font-family:'yahei';src:url(../images/msyh.eot);}
*{margin:0;font-family:'yahei';}
 
代码解释:font-family:字体的名称,src:路径,font-style和font-weight可以不写,这根据你的需要;第一行是针对ff、chrome、opera、Safari浏览器的,第二行就是针对ie的。经我测试,如果第一行和第二行在同一个css文件下,ff会失效,所以应该新建一个css文件,把第二行写入,然后用<!--[if IE]><link rel="stylesheet" href="ie.css" type="text/css" /><![endif]-->导入,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就这样,任务完成!
 
不过,Every coin has two sides,我总结了一下css嵌入任意字体的优缺点:
 
优点:对于英文网站来说,这是个很好的方法,因为英语只有26个字母,所以字库文件再大也是有限的,所以如果你的项目是英文网站,或者做个英文的logo或者导航的话,这是个很好的方法,因为没有了图片,可以大大增加你的浏览速度。
 
缺点,如果是做中文网站的话,就不建议了,因为中文字库很大,10m-20m+很正常,这对于用户体验非常不利;当然你也可以弄一个制作ttf文件的软件(Font Creator Program)回来,这样就可以修改字体库的大小。不过,如果只是涉及到少量中文字体的话,这也是个不错的方法之一,毕竟没有了图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