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检查一个单向链表上是否有环?

原文: http://blog.csdn.net/fty8788/article/details/6531280



有一个单链表,其中可能有一个环,也就是某个节点的next指向的是链表中在它之前的节点,这样在链表的尾部形成一环。

问题:

1、如何判断一个链表是不是这类链表?
2、如果链表为存在环,如果找到环的入口点?

解答:

1、最简单的方法, 用一个指针遍历链表, 每遇到一个节点就把他的内存地址(java中可以用object.hashcode())做为key放在一个hashtable中. 这样当hashtable中出现重复key的时候说明此链表上有环. 这个方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n), 空间同样为O(n). 

2、使用反转指针的方法, 每过一个节点就把该节点的指针反向

  1. Boolean reverse(Node *head) {  
  2.   
  3.   Node *curr = head;  
  4.   
  5.   Node *next = head->next;  
  6.   
  7.   curr->next = NULL;  
  8.   
  9.   while(next!=NULL) {  
  10.   
  11.    if(next == head) { /* go back to the head of the list, so there is a loop */  
  12.   
  13.      next->next = curr;  
  14.   
  15.      return TRUE;  
  16.   
  17.    }  
  18.   
  19.    Node *temp = curr;  
  20.   
  21.    curr = next;  
  22.   
  23.    next = next->next;  
  24.   
  25.    curr->next = temp;  
  26.   
  27.   }  
  28.   
  29.   /* at the end of list, so there is no loop, let's reverse the list back */  
  30.   
  31.   next = curr->next;  
  32.   
  33.   curr ->next = NULL;  
  34.   
  35.   while(next!=NULL) {  
  36.   
  37.    Node *temp = curr;  
  38.   
  39.    curr = next;  
  40.   
  41.    next = next->next;  
  42.   
  43.    curr->next = temp;  
  44.   
  45.   }  
  46.   
  47.   return FALSE;  
  48.   
  49.  }  

看上去这是一种奇怪的方法: 当有环的时候反转next指针会最终走到链表头部; 当没有环的时候反转next指针会破坏链表结构(使链表反向), 所以需要最后把链表再反向一次. 这种方法的空间复杂度是O(1), 实事上我们使用了3个额外指针;而时间复杂度是O(n), 我们最多2次遍历整个链表(当链表中没有环的时候).

这个方法的最大缺点是在多线程情况下不安全, 当多个线程都在读这个链表的时候, 检查环的线程会改变链表的状态, 虽然最后我们恢复了链表本身的结构, 但是不能保证其他线程能得到正确的结果.

3、 这是一般面试官所预期的答案: 快指针和慢指针

设置两个指针(fast, slow),初始值都指向头,slow每次前进一步,fast每次前进二步,如果链表存在环,则fast必定先进入环,而slow后进入环,两个指针必定相遇。(当然,fast先行头到尾部为NULL,则为无环链表)


  1. int   is_link_list_cicled(Node*   head)      
  2.     {      
  3.             Node   *p   =   head,   *q   =   head;      
  4.             while(p   &&   q)      
  5.             {                          
  6.                     p   =   p-> next;      
  7.                     q   =   q-> next;      
  8.                     if(!q)      
  9.                             return   0;      
  10.                     q   =   q-> next;      
  11. <pre name="code" class="cpp">                    if(p   ==   q)      
  12.                             return   1;      
  13.  } return 0; }    

证明步长法的正确性(追击问题,如果有环则肯定可以相遇):

如果链表有环,不妨假设其环长度为M(>=2)。p指针首次到达交点(N0)时,q指针已经进入环。设p=0;q=q-p;再进过i(i>=0)步后,p=(p+i)%m;q=(q+2*i)%m;则必存在一个i使得(p+i)%m = (q+2*i)%m。(p,q 都为常数)。


二、找到环的入口点

当fast若与slow相遇时,slow肯定没有走遍历完链表,而fast已经在环内循环了n圈(1<=n)。假设slow走了s步,则fast走了2s步(fast步数还等于s 加上在环上多转的n圈),设环长为r,则:2s = s + nrs= nr设整个链表长L,入口环与相遇点距离为x,起点到环入口点的距离为a。a + x = nra + x = (n – 1)r +r = (n-1)r + L - aa = (n-1)r + (L – a – x)(L – a – x)为相遇点到环入口点的距离,由此可知,从链表头到环入口点等于(n-1)循环内环+相遇点到环入口点,于是我们从链表头、与相遇点分别设一个指针,每次各走一步,两个指针必定相遇,且相遇第一点为环入口点。程序描述如下

  1. slist* FindLoopPort(slist *head)    
  2. {    
  3.     slist *slow = head, *fast = head;    
  4.     
  5.     while ( fast && fast->next )     
  6.     {    
  7.         slow = slow->next;    
  8.         fast = fast->next->next;    
  9.         if ( slow == fast ) break;    
  10.     }    
  11.     
  12.     if (fast == NULL || fast->next == NULL)    
  13.         return NULL;    
  14.     
  15.     slow = head;    
  16.     while (slow != fast)    
  17.     {    
  18.          slow = slow->next;    
  19.          fast = fast->next;    
  20.     }    
  21.     
  22.     return slow;    
  23. }    
扩展问题:判断两个单链表是否相交,如果相交,给出相交的第一个点(两个链表都不存在环)。
比较好的方法有两个:

一、将其中一个链表首尾相连,检测另外一个链表是否存在环,如果存在,则两个链表相交,而检测出来的依赖环入口即为相交的第一个点。

二、如果两个链表相交,那个两个链表从相交点到链表结束都是相同的节点,我们可以先遍历一个链表,直到尾部,再遍历另外一个链表,如果也可以走到同样的结尾点,则两个链表相交。这时我们记下两个链表length,再遍历一次,长链表节点先出发前进(lengthMax-lengthMin)步,之后两个链表同时前进,每次一步,相遇的第一点即为两个链表相交的第一个点。

  1. <pre></pre>  
  2. <pre></pre>  
  3. <pre></pr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