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Qt5学习笔记001——Hello, world!

一.  前言

    PyQt用了也很久了,零零散散总是不成体系。掌握知识的最好方法是可以传授给他人,因为传授知识就需要总结,需要高屋建瓴的去看待知识点。编程嘛,都是从HelloWorld开始的,那我的学习笔记也不免俗,千里之行,始于此篇。

二.  准备工作

  • 电脑一台

  • 安装 Python3.5 + Qt 5.5.1 + PyQt5 + Eric6

三.  开始编写代码

  1. 打开Eric6,点击菜单“项目”——>“新建”,输入项目名称、项目文件夹,作者、邮件和描述看着填,然后确定生成新项目。

     104812_X0Ie_2649347.jpg

    104812_0E9n_2649347.jpg

  2. 切换左侧边栏源代码窗口至窗体,右键单击空白处“新建窗体”,就选默认的对话框然后OK。

    104813_iDKm_2649347.jpg

  3. Qt Designer自动打开,修改设计师右侧边栏对话框的属性,对象名称——>helloDlg,窗体名称——>Hello PyQt

    104814_Lnte_2649347.jpg

    104814_jKGv_2649347.jpg

  4. 左侧边栏选择控件Label,拖拽到窗体界面上,更改Label文本为”Hello World!“ ,保存后关闭设计师窗口。

    104814_ph8B_2649347.jpg

    104814_vdHH_2649347.jpg

  5. 回到Eric6界面,右键单击窗体文件名,编译窗体,切换到源代码窗口,可以看到新生成一个Ui_hello.py的python文件。这个文件就是我想要生成程序界面对话框的类,也就是把对话框看成一个对象,要用到这个对话框时将类实例化就好了。104815_xPUY_2649347.jpg

  6. 这个新生成的Ui_hello.py文件中已经自动包含if __name__ == "__main__",也就是说直接运行该脚本时,if条件成立,对话框实例化,就可以看到我们的Hello World!了。但通常做法是我们会在另外的脚本中导入这个模块并且实例化,所以新建一个脚本文件hello_main.py。

    104815_JIFZ_2649347.jpg

  7. 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输入代码啦~~ 

 # -*- coding: utf-8 -*-
from PyQt5.QtWidgets import QDialog, QApplication
from Ui_hello import Ui_helloDlg
import sys
class helloDlg(QDialog, Ui_helloDlg):
    def __init__(self):
        super(helloDlg, self).__init__()
        self.setupUi(self)
        
if __name__ == "__main__":    
    app = QApplication(sys.argv)
    dlg = helloDlg()
    dlg.show()
    sys.exit(app.exec_())

 8.  直接执行hello_main.py脚本,就可以看到我们的hello world窗口啦。还记得我们新建项目时弹出的对话框么?我们可以在菜单“项目”——>“属性”重新打开此对话框,将主脚本定义成hello_main.py文件。通过“项目”——>“运行项目”一样可以运行该程序了。

112122_iIEl_2649347.jpg

四、后记

    第一个程序总是这么简单而又轻松,我们的探索之旅才刚刚开始,下一篇文章将详细解释每一句代码的作用。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cnet/blog/66134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