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s中的原子读改写实现

mips 中的 ll 指令 和 sc 指令可以用来实现原子的读改写操作。由 ll 指令和 sc 指令构成的指令序列并不保证所有操作的原子性,但是只有当这些指令序列的执行确实没有受到干扰时,原子操作才能成功完成。
指令 ll d, o(b) 用普通的基址加偏移的寻址方式载入一个 32 位数,该指令执行后有如下影响:首先处理器记住该加载指令已执行(在 CPU 内部的某个不可见的硬件关联状态位进行设置);其次处理器将该加载指令的地址存储在寄存器 LLAddr 中。
ll 指令原子执行完后,后面的 sc t, o(b) 指令首先检查自从上次 ll 指令执行后开始的读改写操作序列是否真的没有受到任何干扰。如果操作确实时原子性的,t 的值就会存储到相应的内存地址,同时 “真” 值 1 返回到 t 寄存器中。如果在这些操作执行的过程中受到了干扰,内存中的数据会保持不变,而且 t 寄存器置 0。
基于上述原理,我们需要构建一个循环来反复执行 ll-sc 指令对直至 sc 成功完成。
因此,linux 内核中的 atomic_inc(&mycount) 调用,可以如下实现:

atomic_inc:
    ll v0, 0(a0)
    addu v0, 1
    sc v0, 0(a0)
    beq v0, zero, atomic_inc
    nop
    jr ra
    nop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