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技术简介

GRE技术简介

GRE技术介绍

 GRE(Generic Routing Encapsulation,通用路由封装)协议是对某些网络层协议(如IP和IPX)的数据报文进行封装,使这些被封装的数据报文能够在另一个网络层协议(如IP)中传输。GRE采用了Tunnel(隧道)技术,是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的第三层隧道协议。

Tunnel是一个虚拟的点对点的连接,提供了一条通路使封装的数据报文能够在这个通路上传输,并且在一个Tunnel的两端分别对数据报进行封装及解封装。

一个X协议的报文要想穿越IP网络在Tunnel中传输,必须要经过加封装与解封装两个过程,下面以图1的网络为例说明这两个过程:

图1 X协议网络通过GRE隧道互连

1. 加封装过程

l              Router A连接Group 1的接口收到X协议报文后,首先交由X协议处理;

l              X协议检查报文头中的目的地址域来确定如何路由此包;

l              若报文的目的地址要经过Tunnel才能到达,则设备将此报文发给相应的Tunnel接口;

l              Tunnel口收到此报文后进行GRE封装,在封装IP报文头后,设备根据此IP包的目的地址及路由表对报文进行转发,从相应的网络接口发送出去。

2. GRE封装后的报文格式

封装好的报文的形式如下图所示:

图2 封装好的Tunnel报文格式

举例来说,一个封装在IP Tunnel中的X协议报文的格式如下:

图3 Tunnel中传输报文的格式

需要封装和传输的数据报文,称之为净荷(Payload),净荷的协议类型为乘客协议(Passenger Protocol)。系统收到一个净荷后,首先使用封装协议(Encapsulation Protocol)对这个净荷进行GRE封装,即把乘客协议报文进行了“包装”,加上了一个GRE头部成为GRE报文;然后再把封装好的原始报文和GRE头部封装在IP报文中,这样就可完全由IP层负责此报文的前向转发(Forwarding)。通常把这个负责前向转发的IP协议称为传输协议(Delivery Protocol或者Transport Protocol)。

根据传输协议的不同,可以分为GRE over IPv4和GRE over IPv6两种隧道模式。

3. 解封装的过程

解封装过程和加封装的过程相反。

l              Router B从Tunnel接口收到IP报文,检查目的地址;

l              如果发现目的地是本路由器,则Router B剥掉此报文的IP报头,交给GRE协议处理(进行检验密钥、检查校验和及报文的序列号等);

l              GRE协议完成相应的处理后,剥掉GRE报头,再交由X协议对此数据报进行后续的转发处理。

&  说明:

GRE收发双方的加封装、解封装处理,以及由于封装造成的数据量增加,会导致使用GRE后设备的数据转发效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GRE的安全选项

为了提高GRE隧道的安全性,GRE还支持由用户选择设置Tunnel接口的识别关键字(或称密钥),和对隧道封装的报文进行端到端校验。

在RFC1701中规定:

l              若GRE报文头中的Key标识位置1,则收发双方将进行通道识别关键字的验证,只有Tunnel两端设置的识别关键字完全一致时才能通过验证,否则将报文丢弃。

l              若GRE报文头中的Checksum标识位置1,则校验和有效。发送方将根据GRE头及Payload信息计算校验和,并将包含校验和的报文发送给对端。接收方对接收到的报文计算校验和,并与报文中的校验和比较,如果一致则对报文进一步处理,否则丢弃。

应用范围

GRE主要能实现以下几种服务类型:

1. 多协议的本地网通过单一协议的骨干网传输

图4 多协议本地网通过单一协议骨干网传输

上图中,Group 1和Group 2是运行Novell IPX协议的本地网,Team 1和Team 2是运行IP协议的本地网。通过在Router A和Router B之间采用GRE协议封装的隧道(Tunnel),Group 1和Group 2、Team 1和Team 2可以互不影响地进行通信。

2. 扩大了步跳数受限协议(如RIP)的网络的工作范围

图5 扩大网络工作范围

两台终端之间的步跳数超过15,它们将无法通信。而通过在网络中使用隧道(Tunnel)可以隐藏一部分步跳,从而扩大网络的工作范围。

3. 将一些不能连续的子网连接起来,用于组建VPN

图6 Tunnel连接不连续子网

运行Novell IPX协议的两个子网Group 1和Group 2分别在不同的城市,通过使用隧道可以实现跨越广域网的VPN。

4. 与IPSec结合使用

图7 GRE-IPSec隧道应用

对于诸如路由协议、语音、视频等数据先进行GRE封装,然后再对封装后的报文进行IPSec的加密处理。

@[TOC](这里写自定义目录标题)

欢迎使用Markdown编辑器

你好! 这是你第一次使用 Markdown编辑器 所展示的欢迎页。如果你想学习如何使用Markdown编辑器, 可以仔细阅读这篇文章,了解一下Markdown的基本语法知识。

新的改变

我们对Markdown编辑器进行了一些功能拓展与语法支持,除了标准的Markdown编辑器功能,我们增加了如下几点新功能,帮助你用它写博客:

  1. 全新的界面设计 ,将会带来全新的写作体验;
  2. 在创作中心设置你喜爱的代码高亮样式,Markdown 将代码片显示选择的高亮样式 进行展示;
  3. 增加了 图片拖拽 功能,你可以将本地的图片直接拖拽到编辑区域直接展示;
  4. 全新的 KaTeX数学公式 语法;
  5. 增加了支持甘特图的mermaid语法1 功能;
  6. 增加了 多屏幕编辑 Markdown文章功能;
  7. 增加了 焦点写作模式、预览模式、简洁写作模式、左右区域同步滚轮设置 等功能,功能按钮位于编辑区域与预览区域中间;
  8. 增加了 检查列表 功能。

功能快捷键

撤销:Ctrl/Command + Z
重做:Ctrl/Command + Y
加粗:Ctrl/Command + B
斜体:Ctrl/Command + I
标题:Ctrl/Command + Shift + H
无序列表:Ctrl/Command + Shift + U
有序列表:Ctrl/Command + Shift + O
检查列表:Ctrl/Command + Shift + C
插入代码:Ctrl/Command + Shift + K
插入链接:Ctrl/Command + Shift + L
插入图片:Ctrl/Command + Shift + G

合理的创建标题,有助于目录的生成

直接输入1次#,并按下space后,将生成1级标题。
输入2次#,并按下space后,将生成2级标题。
以此类推,我们支持6级标题。有助于使用TOC语法后生成一个完美的目录。

如何改变文本的样式

强调文本 强调文本

加粗文本 加粗文本

标记文本

删除文本

引用文本

H2O is是液体。

210 运算结果是 1024.

插入链接与图片

链接: link.

图片: Alt

带尺寸的图片: Alt

当然,我们为了让用户更加便捷,我们增加了图片拖拽功能。

如何插入一段漂亮的代码片

博客设置页面,选择一款你喜欢的代码片高亮样式,下面展示同样高亮的 代码片.

// An highlighted block
var foo = 'bar';

生成一个适合你的列表

  • 项目
    • 项目
      • 项目
  1. 项目1
  2. 项目2
  3. 项目3
  • 计划任务
  • 完成任务

创建一个表格

一个简单的表格是这么创建的:

项目Value
电脑$1600
手机$12
导管$1

设定内容居中、居左、居右

使用:---------:居中
使用:----------居左
使用----------:居右

第一列第二列第三列
第一列文本居中第二列文本居右第三列文本居左

SmartyPants

SmartyPants将ASCII标点字符转换为“智能”印刷标点HTML实体。例如:

TYPEASCIIHTML
Single backticks'Isn't this fun?'‘Isn’t this fun?’
Quotes"Isn't this fun?"“Isn’t this fun?”
Dashes-- is en-dash, --- is em-dash– is en-dash, — is em-dash

创建一个自定义列表

Markdown
Text-to- HTML conversion tool
Authors
John
Luke

如何创建一个注脚

一个具有注脚的文本。2

注释也是必不可少的

Markdown将文本转换为 HTML

KaTeX数学公式

您可以使用渲染LaTeX数学表达式 KaTeX:

Gamma公式展示 Γ ( n ) = ( n − 1 ) ! ∀ n ∈ N \Gamma(n) = (n-1)!\quad\forall n\in\mathbb N Γ(n)=(n1)!nN 是通过欧拉积分

Γ ( z ) = ∫ 0 ∞ t z − 1 e − t d t   . \Gamma(z) = \int_0^\infty t^{z-1}e^{-t}dt\,. Γ(z)=0tz1etdt.

你可以找到更多关于的信息 LaTeX 数学表达式here.

新的甘特图功能,丰富你的文章

Mon 06 Mon 13 Mon 20 已完成 进行中 计划一 计划二 现有任务 Adding GANTT diagram functionality to mermaid
  • 关于 甘特图 语法,参考 这儿,

UML 图表

可以使用UML图表进行渲染。 Mermaid. 例如下面产生的一个序列图::

张三 李四 王五 你好!李四, 最近怎么样? 你最近怎么样,王五? 我很好,谢谢! 我很好,谢谢! 李四想了很长时间, 文字太长了 不适合放在一行. 打量着王五... 很好... 王五, 你怎么样? 张三 李四 王五

这将产生一个流程图。:

链接
长方形
圆角长方形
菱形
  • 关于 Mermaid 语法,参考 这儿,

FLowchart流程图

我们依旧会支持flowchart的流程图:

Created with Raphaël 2.2.0 开始 我的操作 确认? 结束 yes no
  • 关于 Flowchart流程图 语法,参考 这儿.

导出与导入

导出

如果你想尝试使用此编辑器, 你可以在此篇文章任意编辑。当你完成了一篇文章的写作, 在上方工具栏找到 文章导出 ,生成一个.md文件或者.html文件进行本地保存。

导入

如果你想加载一篇你写过的.md文件或者.html文件,在上方工具栏可以选择导入功能进行对应扩展名的文件导入,
继续你的创作。


  1. mermaid语法说明 ↩︎

  2. 注脚的解释 ↩︎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