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断性训练

来源于::http://jxzy.smu.edu.cn/151/PrjFile/xinli/showart.asp?art_id=2742

(一)剖析真正的动机冲突
当我们该做决定的时候,往往会感到困扰。如今天穿什么衣服,该不该和她一起吃饭;该不该和女朋友分手,要不要花钱去读计算机课程等。许多大学生会碰到这样的事情,一会儿决定这样,一会儿决定是那样,反反复复,不知如何是好。这种困扰仅仅是这么简单的事情带来的吗?
在一件事上犹豫不决往往表示是另有其他的事造成了冲突。有一位大学生曾对我说,他不知道该买一套格子西装,还是买纯灰的那一套,格子的太花俏,纯灰的又太保守,每次到店里,决定了要买格子的,又会开始盘算是否灰色的重妥当。
这位大学生想自己拿主意,但自小他的父亲对他要求极严格,主张年轻人要"听话",给他买的衣服也都是老式又不舒适的,而且无论如何都要保持整洁。他就是这么听话长大的,性情畏缩,不太敢表达自己的想法。他要决定的不只是买哪套西装,而是该选择哪一种生活方式。他不敢决定是照旧过那种不愉快的保守生活,还是冒着万一出洋相的危险改头换面,小到一套格子西装的问题都令他害怕,似乎耳边已经有人在说--"老古板也想赶时髦呢"

[@more@]

(二)克服恐惧
  在做决定时犹豫不决主要是由于各种各样的恐惧:恐惧批评,恐惧改变,越是犹豫就越是恐惧。一般来讲,主要是恐惧两种情况:
一是怕别人笑,最单纯的事情也要反复思索数小时。能买那条红色的缎带吗?下课后要不要邀请她去打网球?要是请她出去玩,是请她跳舞呢,还是请她看电影呢?总是担心别人的评价,以至于无法决定。
二是害怕别人把自己定型为某一类型的人。这种情形大致算是一种幽闭恐惧,自以为决定做一件事就表示其他的事你都不能做,一辈子只限于一个范围之内。例如,认为体育好的人头脑一定不行。只可能中文好、英文好,或数学好,不可能两者都好。或是认为不可能同时喜欢古典音乐和摇滚乐。
恐惧、后悔、效率差,都和缺乏决断力有关系。先是耗费了时间去想该不该去做,又要耗费时间去想要不要继续去做。心情整日被这些事弄得沉重极了,人也变得郁闷无趣。于是因为拿不定主意而爱听别人的意见。久而久之,会觉得别人都在找你的别扭,在挑你的毛病,以致于仇视他人。

(三)"快速"决断,绝不怀疑
要改掉在做决定时犹豫不决的习惯,就要在做决定的时候学会"快动作"。譬如说,决定看哪一部电影,写什么信,要不要买某一件外套。遇到上述这些需要做决定的情况,都强迫自己在短时间内如5分钟作出决定。
强制自己在某一时限内作决定,决定好了就不再改变,或许会觉得做这件事太莽撞,太不顾虑后果,这正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说不定过不了几天会意想不到地对自己的决定感到满意。
当然比较重大长远的事不能如法炮制,不要在有限的多少小时或几分钟之内迅速决定恋爱、投资、深造之类问题。不过,平时多做快动作,可培养面临重大事项时的决断力。
你可以用以下的方法促使你不对自己的判断感到怀疑。
一是不要一出错就觉得抱歉,尽了全力去做一件事,又指责自己根本不对,长此以往,就会养成习惯自怨自艾了。当然,不认错不自责起初也很不好受,但你不以为是自己无能,就会思考问题的原委,继而明白犯错也是难免的。
二是容忍别人犯错。不要因为自己性情放不开反而指责别人太随便或不应该。越容忍别人,发觉别人肯容忍自己的地方越多。
三是不要赞扬过去贬低目前。犹豫不决的人往往把他们以前印象中的人理想化,凡事都希望达到完美的标准,因而时时害怕自己做得不够好。
四是不要过多征求别人的意见。有些大学生常常拿不定主意,他们身边一定有一大批专为他们提供意见的朋友。记住下次买东西的时候,尤其是衣服或装饰品之类表现你个性的东西,别问人家的意见。同学朋友的鉴赏水平可能比你高,但别问他们,买得不对是你自己的错。
五是别模仿别人。你是不是一向都到朋友提供的地方去度假?这回你自己挑个地方。重要的是让自我创造产生作用:相信自己能想出好主意,也能作决定。照这个信念去做事,这个信念就越来越牢固。
按上述建议行事,开始总会觉得焦虑不安,久而久之,你就会万事顺利了,你不会被没把握的感觉困扰,一旦有,你也有试一试的胆量。
(四)勇于承担责任,不要求全责备
如果大学生明白任何选择都伴随着得失,有得必有失,就不会因为怕失去什么而不改选择。只有敢于失去,才能真正得到,这才是明智而健康的心理。在需要作出决定的时刻,只有敢于承担全部责任的人才能成为胜者。因为在多种可能性中进行选择,就使你拥有了独自开辟道路的自由。
有些大学生因为害怕选择错误,结果总是犹疑不决,或者即使下了决心,不久又动摇,无法达到终点,这样的人成功与他们无缘。我们应该铭记:今天的你和你今天的地位都是你所选择的行动带来的结果。
有一种心理学派别叫"责任心理学派",他们认为对神经衰弱者,只要担负起自己现在的行为和将来行为的责任,他们的痛苦很快就能解除。
大学生应该懂得分析这样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失败者常说"人生怎么对我这么冷酷?";与此相反,积极的自我决策,实际上意味着人间一切都是意志的选择。我们不能求全责备,只有意志的力量才能对命运施加影响。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69450/viewspace-1005650/,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69450/viewspace-100565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