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招行权证疯炒看权证风险

     本周两个交易日,招行认沽权证(580997)大幅波动,交易出现异常。鉴于招商银行股价近期在22元左右,而该认沽权证的行权价为5.48元,且即将于8月底到期,为了防范招行权证到期前出现的市场风险,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上证所对该权证临时停牌。但复牌后,炒作热度似乎仍然未退。

炒权证营业部遭调查

记者为此采访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中心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上证所目前已对近期交易异常活跃的营业部展开调查,并对交易活跃的账户发出了监察警示函,如果该等账户继续大肆炒作,将限制其权证交易,并视需要作出进一步的处理。同时,上证所也要求相关会员及其营业部认真配合有关调查,加强客户管理,不得为客户滥用他人账户炒作权证等违规行为提供便利。上证所提醒投资者进一步了解权证知识,增强权证交易风险意识,谨慎理性投资。

盲目炒权证风险大

该负责人称,围绕权证交易产生的风险已是有目共睹,但有些人或出于无知或出于一夜致富的赌性,沉湎于短线的博杀,结果损失惨重不说,还闹出不少笑话。

一个外地股民杨先生在不了解权证性质的前提下,于今年2月26日以0.434元的价格买入某权证177200份,成交金额76904.80元。到2月28日,该权证到期停止交易,杨先生在行权期也未行权,权证成为废纸,所投资金全额损失,多年省吃俭用的积蓄付之东流。3月2日,杨先生夫妇得知自己权证投资的结果后,心急如焚赶到上海,找到该权证发行单位要求拿回购买权证的资金。

还有一例发生在上海的某家外地营业部,一投资者拿了50万元一次性购买了某只第二天就要停止交易的权证,当这家营业部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他联系,却怎么也联系不上,原来此人留下的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全是假的,事后才知道,此人将看似"便宜"的权证当成股票买回家准备长期投资了,殊不知,一觉醒来,他的50万元就打了水漂。

权证不宜当股票捂 

针对权证市场的非理性爆炒,这位负责人称:权证的本质是一种权利,以约定的时间、价格买卖标的证券的权利,其价值是不确定的,因此会受到行权价格、权证发行价格、标的证券价格波动、剩余存续期限等诸多因素影响。权证都有约定的行权时间,过了行权时间,权证将不复存在。因此,他提醒投资者尤其要回避即将到期的价外权证,而不要管它的价格有多低,因为这些品种很可能届时会一钱不值,投资将面临100%亏损的可能性。比如A权证为认沽权证,其行权价为10元,目前距离行权日尚有5个交易日,其正股对应股价目前为20元,这种情况下,即使未来正股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届时其股价为11.80元,也高于行权价,事实上,这时的A权证已经变得毫无价值。

同时在交易时机把握上,投资者必须严格执行预定的操作策略,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预先设定止损位并严格执行,不要因为被套而由原本的投机性炒作被动地转入长期持有,这种举动是要冒很大风险的。

最后这位负责人还提醒广大"权证爱好者",除了在操作权证时,应该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外,还应该在事前与证券营业部签订一份由证券交易所统一制订的风险揭示书,同时投资人一定要留下真实的电话和家庭住址,因为如果发生上述那位50万元客户的荒唐事,还可以在券商的及时提醒下,利用权证T+0的交易规则斩仓出局,以挽回部分损失。

权证盲目跟风,无异火中取栗

近期随着印花税的提高和伴随而来的市场调整,大量资金进入权证市场炒作,同时吸引了大量缺乏风险意识的散户投资者参与权证交易。目前沪深权证市场聚集的风险越来越高,投资者应保持清醒头脑,不要盲目跟风。

以6月15日收盘价为例,认购权证中溢价率最高的"武钢CWB1"报7.698元,行权价为10.2元,对应的正股"武钢股份"收于11.11元,只有到期时正股的价格达到7.698+10.2=17.898元时,现在买入武钢权证的投资者才能保证到期不亏钱,这需要武钢正股上涨61%。认沽权证"招行认沽"报3.268元,行权价为5.48元,对应的正股"招商银行"收于22.2元,只有到期时正股的价格达到5.48-3.268=2.212元时,投资者现在买入招行认沽权证才能保本,这需要招商银行下跌90%,显然这个可能性非常小。在这种情况下,仅6月15日创新券商便创设了4.7亿份招行认沽权证。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券商继续大量创设的可能。随着权证供应量的不断增加,继续在权证二级市场上"博傻"投机无异于火中取栗。

                                       认购权证与认沽权证的买卖含义 

如果投资者看好相关资产的后市表现,应买入认购证。当相关资产的市场价格高于行使价时,理论上投资者可以用行使价买入相关资产,然后在市场上以市价卖出以赚取差价。

如果投资者看淡相关资产的后市表现,便应买入认沽证。当相关资产的市场价格低于行使价时,理论上投资者可以从市场上买入相关资产,然后以行使价卖给发行人,从中赚取差价。在实际交易中,投资者将收取行使价与结算价之间的现金差额。但如果相关资产价格高于行使价,投资者有可能将遭受损失。

此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低买高卖权证来获利,这点与买卖股票方法没有太大区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