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ESB建设的最佳实践

  ESB系统建设的目标是建立银行业务规范,实现SOA整体架构体系。通过建立银行的服务规范和技术规范,银行所有的存量系统和新建系统都将成为SOA架构体系中的服务提供者和服务消费者。SOA架构体系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根据银行的业务和IT发展规划,分阶段进行实施。一般情况可以划分成三个阶段来实施ESB系统。

    第一阶段是投入期,主要目标是构建ESB平台,建立银行的技术标准和服务标准,并在全行范围内进行标准化的宣导和理念的贯彻,这个过程需要比较大的投入,所以称为投入期。在ESB系统建设初期,银行需要对现有业务体系和未来的业务发展进行梳理,初步确定银行服务体系概貌。在建设的过程中,以试点系统为依托完成ESB平台的搭建和平台功能、性能等的验证,试点系统可以选择少数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存量系统或银行正在同期建设的系统。同时,在此阶段内,对全行现有的存量系统进行分析,为未来存量系统接入ESB后的服务化封装和改造奠定基础。第一阶段的实施周期大约需要半年的时间,为银行的SOA架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二阶段是ESB的推广期,目标是在前期业务体系梳理和存量系统分析的阶段成果上,全面建立全行的服务规范体系,并在全行范围内推广ESB系统,解决行内存量系统向SOA架构方向的转换,完成关键渠道系统和主要业务系统接入ESB,从而达到解决银行历史遗留问题,梳理银行的IT架构,构建银行SOA架构的目标。第二阶段的实施周期大约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该阶段实施完毕后,银行已经建立起服务规范体系,基本实现了SOA的架构。

    第三阶段属于项目的收获期,这一阶段行内大部分的系统都已经接入到ESB系统中来,通过ESB系统对外发布服务,并通过ESB调用其他系统的服务,银行的技术规范和服务规范日趋成熟,所以是收获期。此阶段是ESB实施的收尾阶段,需要把剩余的系统都接入到ESB系统中来,最终在全行范围内实现SOA架构目标。在这一阶段以后,才能真正体验到SOA架构带来的价值:清晰的IT架构,业务与技术分离,快速的业务响应等等。此阶段能够非常好的支持银行其他IT系统的建设,能够快速有效的支持新业务功能的建设,同时也能很好的支持新旧系统的切换,新系统只要实现该系统对外提供的服务,则对其他的业务系统都是透明的。此阶段大约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根据遗留系统的数量决定。

更多内容详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