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机专硕考研经验贴

       今天我终于在拟录取名单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明早就空腹去体检,现在写篇经验贴记录下,想到啥就写啥。对了,下面内容有些只是作者想法,或者是马后炮的,特此声明,不必太在意。

        一不报92,竞争太激烈,双非易受歧视,还要跨专业。我是一个求稳的人,不喜欢太冒险,我输不起,要我重新考研真的是想死的心都有,报SD是比较稳的,因为本科92的愿意往下考双非的不多,有当然是有的,那人家死了心来,我也唯有一拼了,不过这么考的人毕竟不多。二不报GG,因为很多二本的冲上来,GG全面升的一本不久,距离二本较近,所以有很多二本生考,竞争太大。三不留在大学城,呆了四年的荒岛,我要离开这里!

        事实证明,今年GG计机专硕分数线345,SD计机专硕分数线291,我觉得我的预测是没错的,当然要特别注意,卷子有很大区别,SD计机专硕考政治数一英一408,GG计机专硕考政治数二英二数据结构,卷子难度的差距值不值54分是见仁见智的,但对我来说,我408这次只考得114,改成数据结构我算考个140吧,在数学与英语上还要共计考高近30分才行。

        而也正因为SD计机专硕卷子难,从某种意义上也降低了二本学生选择的欲望,因为分低对调剂没有优势,调剂是不看考的科目难度,只看分数的。我本科就是一线城市的一本,我是不甘心调剂出非一线城市或者二本的,所以其实不考虑要调剂,就是说完全不考虑这条后路。但是对二本考生来说,可能调剂可是可以接受的,报SD会大大降低调剂的机会,所以会有一部分人不选择SD。再加上,考SD的备考时间要多好多,数学多一门概率论,专业更是多三门,同样的备考起点下,如果是求稳的话,报GG比报SD更保险,而且GG的收的指标也多过SD。当然,我的猜测是对大部分二本同学,估计他们的目标是稳妥地考个一本读研,而不大看重地理资源,我也要避开和他们大部队竞争。

       在去除了上文的,避免上面985与下面二本的学生的竞争外,SD特有的好处就是地理优势很好,这本来就是我报考SD的最初动机,我希望读研三年,寒暑假争取可以到TENCENT、HUAWEI等企业实习一遍,一洗我去年找实习被HR虐的惨状。然后还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复试比,投志愿时我就注意到,我要最大限度杜绝临天光濑尿的情况发生。对比GG的复试方案,初试成绩(满分500)/5x 60%+复试成绩(满分100)x 40%,对比HG的复试方案,初试成绩(满分500)x 50%+复试成绩(满分500)x 50%,对比SD的复试方案,初试成绩(满分500)+复试成绩(满分300)。

        简单来说,GG六四开,HG五五开,但是注意SD是暴力相加,而且复试只有300分,与初试总分不等,不能简单说五五开,一求比值就是六四开与七三之间!后来,由于疫情,更是把300分降为了220分,500:220几乎就是七三开了,复试占比越低,对初试高分的人就越有利,也就是说,越不可能复试被刷,哈哈,我默认自己就是那个初试高分的人了。

        初试备考,暑假一个月搞掂王道408四本书,半个月搞掂汤家凤数学三科复习笔记,不过我视频是看方浩的,然后半个月背完红宝书英语单词一轮及看完徐涛政治强化班一轮视频,九月开始刷四科真题,早午晚各一套,数学30年是重点,英语30年,计机10年及16套模拟,政治10年及徐涛习题集,其中政治只刷选择即可,就是早上出门前与晚上回去后刷一刷,十一月看唐迟阅读视频搞掂英语阅读及看王道视频搞掂计机,十二月中旬肖四到货后就全力背政治大题搞掂政治。

        如果没有疫情扩招的话,我初试330分不算是高分,记得初试放榜时,我的初试排名是67名,研招网的招标公布是65,我还在指标之外,但当晚学长就说是系统错误,其实是87名统招名额,还可以有适度扩招,我才稍微松了口气,注意那时教育局仍未下发扩招文件。后面的故事,就是扩招文件下达,分数线291分,开心死我了。

        在复试前,我给自己总结过三大客观优势。第一、我初试成绩330分,比分数线291分多39分,基本上复试不挂就稳入。第二、由于疫情,复试分数线降为220分,我被反超的机会更低。第三,现在还未公报实际招收人数,因为还有第二批扩招。但潜在的危险就是,复试没有笔试!只有面试,就占220分,很易挂,要知道SD医学院,在计机复试前一天放榜,好些高分数线几十分的学生,复试挂了被刷掉,最惨的有131.66分,就差0.34分,直接不参与总排。幸好SD计机专硕复试,只要你参加就不会挂,我看到名单都是高于132的。

        复试一共就三题,全程看着手机屏幕中的题,只有开始结束时看到老师一眼。算法题,剑指OFFER原题,题库刷完就行了,刚好去年找实习时我刷过一遍,有印象。英语是问你对网上教育的看法,综合题是遇到困难怎么办,比较开放的题。我每题想了十来二十秒就开始答了,而且因为紧张,思维极其活跃,口若悬河语速很快,剩了很多时间,老师就问了我毕业设计与比赛项目,我的毕设是基于OPENCV的机器视觉识别零件角度,比赛项目是说了机创国赛二等奖那个人工辅助水果采摘装置,如果老师问比赛而不是问项目,我会说在ACM校队打算法竞赛的,好歹CCPC有个银。

       由于疫情,今年大扩招近100%,最后拟录取了203人专硕,复试比几近1:1.1,学硕就惨些,踢了1/3的人,复试比几近1:1.5,我有些替学硕后面被踢的不值,他们报专硕的话,可能就进了。在报SD前,我了解过SD计机学硕与专硕区别不大,初试卷一样,导师带时也不大分学专,所以我就果断报专。当然,从人数比上看,学硕将来应该会比专硕要值钱些,因为今天看到,复试名额就差很远, 203:27,但对我这一学渣来说,有得读就好啦!

       全文完结。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