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ializable接口--源码及翻译

通过实现Serializable接口,可以让一个类的拥有序列化和反序列化的能力。可序列化类的所有子类,都可以序列化。这个接口没有任何的方法定义,它仅仅只是标记某个类能被序列化和反序列化。

想让一个非序列化类的子类拥有序列化能力,这个子类在反序列化的时候,需要恢复父类的public、protected以及其它可以访问的字段,子类通过调用父类的无参构造方法,在反序列化的时候,恢复父类(可访问)字段。如果不是这样,子类将无法实现序列化(这种错误将会在运行时阶段被jvm发现)。子类自己的字段,则通过存储在序列化流中的数据来恢复值。

类在序列化和反序列化过程中,如果需要做一些特殊处理,则需要实现下列的方法:

private void writeObject(java.io.ObjectOutputStream out) throws IOException
private void readObject(java.io.ObjectInputStream in) throws IOException, ClassNotFoundException;
private void readObjectNoData() throws ObjectStreamException;


writeObject方法负责将对象的字段的值写入序列化流中,而对应readObject方法则负责恢复对象字段的值。可以通过调用out.defaultWriteObject方法来使用默认的序列化机制。这个方法不需要关注父类或子类的字段。writeObject方法将字段的值写入到ObjectOutputStream流中,来达到保存的目的。对于原始数据类型的字段,则通过DataOutput提供的方法来实现保存。

readObject方法负责从流中读取数据,然后按照字段名称恢复对象的字段值。可以通过调用in.defaultReadObject方法来启用默认的反序列化机制:恢复非static和非transient字段。readObject方法不需要关注父类或子类的字段。

当出现反序列化与序列化类的版本不一致的情况时,readObjectNoData方法负责初始化对象的字段值。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在:反序列化时,接收方使用了发送方对象的类的不同版本,或者接收方继承的类的版本与发送方继承的类的版本不一致。另外,当序列化流被篡改了,也会发生这种情况。因此,当出现类不一致或者反序列化流不完全的情况时,readObjectNoData初始化反序列化对象的字段就非常有用。

在将对象写入序列化流时,如果替换成另一个对象写入流,则需要重写如下方法:

ANY-ACCESS-MODIFIER Object writeReplace() throws ObjectStreamException;
1
如果writeReplace方法存在,而且它能够被对象的其它成员方法访问,则它会被序列化机制调用。因此,这个方法可以是private, protected和package-private。

反序列化时,如果需要替换成另一个对象,则需要重写如下方法:

ANY-ACCESS-MODIFIER Object readResolve() throws ObjectStreamException;
1
readResolve的调用方式及可访问特性与writeReplace一样。

序列化机制会给每个能被序列化的类关联一个数字类型的版本号,版本号的名字是:serialVersionUID,这个版本号,用于在反序列化时,检测发送方和接收方所使用的对象的类是否一致。如果接收方加载的类与发送方加载的类的serialVersionUID不一致,则反序列化时会抛出InvalidClassException异常。一个可序列化类可以通过明确的定义一个long类型的,使用static和final修饰的”serialVersionUID”字段,来指定它的版本号。如下所示:

ANY-ACCESS-MODIFIER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 42L;
1
如果一个可序列化类没有明确的定义一个serialVersionUID字段,则序列化运行时会为类计算出一个默认的serialVersionUID值。但是强烈建议为每个可序列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