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解释器的实现方式的理解

2013-03-19

解释器的实现大概分为如下几个方式:

  1.  栈解释器
  2.  寄存器解释器
  3.  元语言解释器

栈解释器,如名所示, 通过各种数据结构,当然,使用栈最多,来实现一部抽象的机器。如JVM,CPython,都是栈解释器。建立在这个抽象层面上,我们可以简化机器模型,了解程序到底是如何工作的。

寄存器解释器呢,比栈解释器要高级一些。要实现一个栈解释器,就要对相关平台架构有一定的认识,如你最常见的x86,arm等架构,要对它们的CPU,寄存器要熟悉。总的来说,寄存器解释器只是企图对栈解释器进行改造,使其加速,原理上倒是没有很大的改变。

元语言解释器这个看起来就有点别扭了,也就比如说Python解释器就是由Python实现的。类似蛋生鸡,鸡生蛋的问题呢在计算机学科中还有不少其他例子。例如,程序都是经编译器编译才能运行的,那第一个编译器是怎么出来的呢?如,我们在操作系统上做程序–也包括系统,那第一个系统是怎么出来的呢?我们或多或少都接触过一个词:bootstrap,如Linux系统启动过程中有。 前面说过Python的一个实现Cpython是寄存器解释器,由C语言实现,但是还有一个非官方的PyPy的元语言解释器,它是由一种受限的Python语言实现。元语言实现解释器来应该是比较简单的。大多情况下,和栈解释器一样,只是用来 实现模型和教学用的。

p.s.   本来是想在学习编译原理之前,学习一下解释器来打点基础的。但是,奇怪的是在网上很难找到完整的教程,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个人觉得,解释器这个东西要求的基础低,原理也简单,在走向语言创新,编译器的实现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还是非常有必要在这方面多做些工作的。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