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BSTR

 

COM是一种跨编程语言的平台,需要提供语言无关的数据类型。多数编程语言有自己的字符串表示。
  • C++ 字符串是以0结束的ASCIIUnicode字符数组
  • Visual Basic字符串是一个ASCII字符数组加上表示长度的前缀。
  • Java字符串是以0结束的Unicode字符数组。
需要定义一种通用的字符串类型,可以很容易的匹配到不同编程语言。C++中,就是BSTR
"Basic STRing"的简称,微软在COM/OLE中定义的标准字符串数据类型。对于C++Windows头文件wtypes.h中定义如下:
typedef wchar_t WCHAR;
typedef WCHAR OLECHAR;
typedef OLECHAR __RPC_FAR *BSTR;;
COM中,字符用16-bit OLECHAR表示,这样使COM可以支持各种code pages,包括Unicode。对于windows系统,可以简单理解为OLECHAR使用的就是Unicode OLECHAR串与单字节字符串很类似,是一个以null结尾的buffer。唯一的区别是每个字符占两个字节,而不是一个
 
 0 1 2 3 4 5 6 7 8 9 0 1
| H | E | L | L | O | /0|
 ^
 OLCHAR
 
 
Figure 1. Format of an OLECHAR string.
 
使用以Null结尾的简单字符串在COM component间传递不太方便。因此,标准BSTR是一个有长度前缀和null结束符的OLECHAR数组。BSTR的前4字节是一个表示字符串长度的前缀。BSTR长度域的值是字符串的字节数,并且不包括0结束符。由于是Unicode串,所以字符数是字节数的一半。这种方式的优点是允许程序员在BSTR串中间嵌入NULL字符。但是,BSTR的前四个字节表示长度,而OLECHAR数组的前四字节表示前两个字符。这种情况下,对于C++程序,如何实现BSTROLECHAR的交换?答案是COM提供了两个BSTR分配用的APISysAllocString / SysReallocString。函数返回的指针指向BSTR的第一个字符,而不是BSTR在内存的第一个字节。
 0 1 2 3 4 5 6 7 8 9 0 1 2 3 4 5
0a000000 | H | E | L | L | O | /0|
                ^
              BSTR
 
Figure 2.  Format of a BSTR.
 
下面是SysAllocStringSysFreeString的伪代码。
 
BSTR SimpleSysAllocString( const OLECHAR * sz)
{
    if ( sz == NULL) return NULL;
   
    BYTE* buf = new BYTE[sizeof(INT32) + (wcslen(sz)+1)*sizeof(OLECHAR) ];
   
    if(buf == NULL)
    {
        return NULL;
    }
    else
    {
        INT32 len = wcslen(sz) * sizeof(OLECHAR);
        *((INT32*) buf) = len;
        wcscpy( (WCHAR*)(buf+sizeof(INT32)), sz);
        return (BSTR)(buf+sizeof(INT32));
    }
}
 
 
VOID SimpleSysFreeString( BSTR bstr)
{
    if(bstr != NULL)
    {
       BYTE* start = (BYTE*)bstr - sizeof(INT32);
       delete []start;
    }
}
只有在你不得不用的时候。
 
使用BSTR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 COM interface接口定义,并且不希望额外提供custom marshaling库(MDIL生成或开发人员自己订制),必须使用BSTR传递字符串。使用C/C++类型的字符串在COM DLL传递字符串,表面上可以使用,但违背了COM的基本规则,并且给以后的扩展留下了隐患。例如,把一个In-process COM Object(简单说COM DLL)改成out-of-process objectCOM EXE)。理论上,客户端的代码应该不做任何改变。但如果是用了C/C++字符串,又希望只使用系统的automation mashallerOleaut32.dll),就会出错。
  • 如果可以提供custom marshaling,也推荐使用BSTR
  • 客户要求接口必须使用BSTR,和客户讨论后,不能修改。
  • 使用的外部库的接口使用BSTR
 
不使用的情况:
  • 不推荐在IDL结构体中定义BSTR成员,会给结构体的复制和释放带来麻烦。最好直接使用限定最大长度的TCHAR数组。如果确实需要传递变长字符串,BSTR应该被定义成独立的参数或者使用独立的get/set接口。
  • 尽可能缩小的BSTR及相关类型的作用域范围。类的成员变量和函数参数不使用BSTR。局部变量要尽快释放类的内部不使用BSTR。代码处理逻辑中只在接口直接相关部分使用BSTR。接收到一个BSTR时,尽量立刻变成C/C++的字符串副本进行处理。在需要传递BSTR参数前产生BSTR,用过立即释放。
 
字符串相关类型的推荐选择顺序
优先级
类型
说明
最高
stl::string/wstring
·         功能最完善,可移植性最好。
 
CString
·         如果编码规范限制使用STL的时候,推荐CString
·         VC 6的版本很不完善。.Net有明显改进,需要进一步研究。
 
C/C++ basic typeTCHAR* / char* / LPTSTR / LPCTSTR / TCHAR[]
·         在结构体中,优先使用指定最大长度的字符数组。
·         效率最好
 
CComBSTR/ _bstr_t
·         在必须使用BSTR时的优先选择。
·         ATLCOM component)工程或者工程中必须使用ATL中,优先选择CComBSTR。一般Exe/dll如果_bstr_t能满足要求,优先使用_bstr_t
·         对于VC6,使用_bstr_t一定要慎重,最好只用作简单临时变量保存调被调用函数的传入参数。因为_bstrt_t不能支持一些关键性操作,比如Detach
·         对于VC++ .Net推荐使用_bstr_t,它是C++扩展,不需要额外包含ATL的文件。
最低
BSTR
·         COM接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