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构造函数

复制构造函数

 

1.把参数传递给函数有三种方法,一种是值传递,一种是传地址,还有一种是传引用。

当使用值传递的时候,会在函数里面生成传递参数的一个副本,这个副本的内容是按位从原始参数那里复制过来的,两者的内容是相同的。

 

当原始参数是一个类的对象时,它也会产生一个对象的副本,不过在这里要注意。一般对象产生时都会触发构造函数的执行,但是在产生对象的副本时却不会这样,这时执行的是对象的复制构造函数。

 

  —————》为什么会这样?嗯,一般的构造函数都是会完成一些成员属性初始化的工作,在对象传递给某一函数之前,对象的一些属性可能已经被改变了,

如果在产生对象副本的时候再执行对象的构造函数,那么这个对象的属性又再恢复到原始状态,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

所以在产生对象副本的时候,构造函数不会被执行,被执行的是一个默认的构造函数。

当函数执行完毕要返回的时候,对象副本会执行析构函数,如果你的析构函数是空的话,就不会发生什么问题,但一般的析构函数都是要完成一些清理工作,如释放指针所指向的内存空间。这时候问题就可能要出现了。

---------------->假如你在构造函数里面为一个指针变量分配了内存,在析构函数里面释放分配给这个指针所指向的内存空间,那么在把对象传递给函数至函数结束返回这一过程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首先有一个对象的副本产生了,这个副本也有一个指针,它和原始对象的指针是指向同块内存空间的

函数返回时,对象的析构函数被执行了,即释放了对象副本里面指针所指向的内存空间,但是这个内存空间对原始对象还是有用的啊

原始对象也被销毁的时候,析构函数再次执行对同一块系统动态分配的内存空间释放两次是一个未知的操作,将会产生严重的错误。

----------------->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什么呢?

复制构造函数就是在产生对象副本的时候执行的,可以定义自己的复制构造函数。复制构造函数里面我们申请一个新的内存空间来保存构造函数里面的那个指针所指向的内容。这样在执行对象副本的析构函数时,释放的就是复制构造函数里面所申请的那个内存空间。


2.拷贝构造函数,经常被称作X(X&),是一种特殊的构造函数,他由编译器调用来完成一些基于同一类的其他对象的构件及初始化。它的唯一的一个参数(对象的引用)是不可变的(因为是const型的)

复制构造函数与构造函数的不同之处在于形参,前者的形参是类得对象的引用,其功能是将一个对象的每一个成员复制到另一个对象对应的成员当中。

C++中,下面三种对象需要拷贝的情况,拷贝构造函数将会被调用
 1).一个对象以值传递的方式传入函数体
 2).一个对象以值传递的方式从函数返回
 3).一个对象需要通过另外一个对象进行初始化
如果在类中没有显式的声明一个拷贝构造函数,那么,编译器会私下里为你制定一个函数来进行对象之间的位拷贝(bitwise copy)。 

注意到这个隐式的拷贝构造函数和显式声明的拷贝构造函数的不同在于对于成员的关联方式。

显式声明的拷贝构造函数关联的只是被实例化的类成员的缺省构造函数除非另外一个构造函数在类初始化或者在构造列表的时候被调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