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2 : 10!张小龙神预言视频号

老读者都知道,我这个号很少追热点写文章,今天看到了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上演讲,有了一点感想,忍不住给大家分享,破个例吧。

ps.  今天的标题有点标题党,见谅。

1

作为公众号作者,很多人劝我去做视频号,说视频是未来。

没错,我也觉得视频是未来。

张小龙也说了:“视频化表达其实越来越成为普通人的习惯,应该是下一个十年的内容领域的一个主题。”  

非常认同。

但是翻翻现在的抖音、快手和视频号,几乎全是那些让人爽,让人沉迷、消耗时间的视频,这样的视频才能吸引眼球,才有市场。

我一个老老实实写技术文章的,肯定是搞不过他们的,弄出来一个技术的视频也没人搭理。

还有人建议是让我这个中年油腻男正襟危坐,一本正经地给大家分享点儿人生哲理、生活鸡汤,我估计大家会吐的。

张小龙说“视频化表达其实越来越成为普通人的习惯”, 他同时也说了“让用户去发表内容去表达是最困难的”。

这其实并不矛盾, 因为你可以随手拍一段传到视频号,做个视频化表达,但是没啥意义;

认真创作内容门槛极高(比公众号高多了),回报周期极长,长期回报的事情很容易劝退绝大部分人。

这两者之间存在巨大的鸿沟,微信如果能把这个鸿沟给填上那就太牛逼了。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个舞台估计还主要是网红和大V在表演。

2

张小龙在去年6月份的时候有个断言:

未来有一天,视频的播放量中,关注、好友推荐、机器推荐的消耗比例,应该是1:2:10。

即,一个人应该平均看10个关注的视频,20个朋友赞的视频,100个系统推荐的视频这样的比例。

后来的微信后台数据显示,这个比例是1:2:9 , 张小龙预测的准确性让人咂舌。

程序员不仅要想了:如果是软件技术类的视频,会出现在哪个分类中呢? 

张小龙解释道,内容分两种:

一种是你需要花脑力去理解的知识性信息,是学习;

一种是不需要花脑力的思维舒适区的消费类的信息,是娱乐。

朋友赞是朋友强迫你去获取你未必感兴趣的知识性信息,属于学习类的;

机器推荐,是系统投其所好而让你很舒服的浏览你喜欢的消费性信息,属于娱乐类的。

我们不仅又要想了:朋友点赞的视频是知识类的信息吗?属于学习类吗? 

我怎么觉得更多的是趣味性信息,也属于娱乐类呢?

有本书叫《好奇心》,其中对好奇心分了类:

1. 消遣型好奇心,俗称喜新厌旧。

对新事物有兴趣,看到那个黑的出奇的洞、瞧见那簇拥在一起的人群、听到那怪异的声音……就想知道那到底是啥。

知道了,就没有新鲜劲,这就样嘛,没劲。新电影、新美剧、新书籍、新同事、新游戏……都想熟悉一下。

抖音、视频号、快手上无穷无尽的视频把这一类好奇心满足了。

2. 认知型好奇心, 就是打破砂锅问到底

对未知事物的执着追求,搞不明白誓不罢休。他们把这些搞明白的事物、道理、规则、原理,都植入到自己大脑中的知识树上,枝繁叶茂,不断生长。

然后,他们把通过好奇获得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联系现实的世界,解释各种现象。

我认为软件技术类视频应该去满足认知型好奇心,这样才可能在信息的洪流中占据一席之地:

计算机到底是如何运行的?

软件和硬件到底是什么关系?

网络是怎么连接起来的?

通信是如何加密的?

......

3

但是为了满足认知型好奇心,有一个前提条件,视频的时间要足够长

对于一个技术知识点来说,别说1分钟的视频了,就是3、5分钟都不一定能说清楚,这样的长视频在短视频的洪流中被淹没是大概率事件。

反观B站,长视频很有市场,有种说法:我在B站上大学。

因为这里有很多名校名师的精品课,内容之丰富,让人叹为观止。

这些精品课都是用户上传的长视频。

张小龙说:

关于长视频,我希望视频号逐渐积累越来越多的长视频,成为长视频的云端仓库。

将来有一天,也许我们会提供一个检索或推荐入口,这样用户可以找到丰富的长视频内容。

希望将来也能在视频号上大学吧。

4

今年有个热门话题:直播

但是直播一直和带货紧密关联。

张小龙说:

直播比短视频的生产更容易,是因为拍一段短视频是需要有内容准备的。

而直播,是不需要准备内容的,它就是日常聊天。

这是一种轻松的表达,普通人也能够去生产出来,朋友也更愿意去消费。

直播其实一点儿都不轻松,几年前我在码农翻身QQ群里经常直播,讲安全、缓存、HTTPS等常用技术,这种直播肯定需要做准备,做PPT,展示图表。

你要让我上来即兴讲也行,效果可能就要大打折扣了。

或者像张小龙所说,轻松一点儿,日常聊天,直播回答下大家的提问,这样更随意,可是一次两次还行,次数多了还有什么意思?还不如到知识星球去交流。

看了微信公开课,本来琢磨着我们这些搞技术的人能跟着视频号喝点儿什么汤,这么分析下来,似乎没有什么汤可喝的。

真想在视频号这个领域大展宏图,绝对不能局限于技术,努力地破圈吧!

码农翻身3年精华文章

漫画:康熙学不会二进制

漫画:程序员必须要小心的七个潜规则

漫画:兄弟,今晚又得熬个通宵了!

架构师劝退指南

程序员的宿命

宇宙第一IDE到底是谁?

HTTP Server :一个差生的逆袭

如何降低程序员的工资?

程序员,你得选准跑路的时间!

Javascript: 一个屌丝的逆袭

我是一个线程

TCP/IP之大明邮差

一个故事讲完Https

CPU 阿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