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的程序员,该给领导送礼了!

5年前的今天,2018年3月22日,我入职了上海一家小型互联网公司,公司总共5个人,分别是老板、项目经理兼后台开发、产品经理、两个前端,其中一个是我。

这是我的第三份工作,前两份工作颇显狼狈,分别是环保工程师和某县级市公务员。

我本科和硕士所读专业都是和环保相关的,本科是一个普通二本,硕士是一所985大学。之后的两年,我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个天坑专业所言非虚,也用血的教训告诫应届生最好不要去小公司。

1

窘迫的生活

2014年毕业后,我进入了北京一家规模很小的公司,工资5K左右,之所以来这家公司,因为它提供住宿和午餐,而且住宿条件还不错。其他公司都不提供吃住,作为一个囊中羞涩的大学毕业生,闭着眼睛就知道怎么选了。

入职后,我成了这里唯一的技术员,尽管我连CAD(一种画图软件)都不会。公司的运作模式是靠老板的关系拿一些环保项目,然后外包出去,我的工作就是和这些工程外包公司对接。

在北京待了一年后,被外派到东北的工地上,在那里我见识到了底层工人的艰辛。

在工地旁边的空地上,用泡沫板搭建的房子就是工人睡觉的地方,床是用砖头垒起来的,上面铺几块木板,没有隔断,就是一个大通铺。当然,房子也不会有空调,你无法想象在那个炎热的夏天,十几个工人在一间屋子是怎么度过每一个夜晚的。

工地上也没有自来水,每周甲方的送水车来的时候会把房子旁边的两个大铁桶灌满水,这就是工人一周的生活用水。更不用说有厕所了,离工地几百米的地方都是厕所,露天的。

如果你不是亲眼所见,是无法想象2015年中国的工地条件是如此的简陋,而且他们中的大多数工人年龄比我还小。

一年之后,带着对自己和公司的失望提了离职。2016年4月,我回到了县城,准备我们县的人才引进考试,最后以综合第一的成绩被录取。

进入政府后,工作无非就是搞搞检查,写写报告,科室的事情也少,关上办公室的门几个同事就在里面瞎玩。时间久了,也会耳濡目染一些人的升迁起伏与背后的故事,慢慢的向上攀爬的心也就凉了。

我们科长40岁时混到了科长的职务,如果没有强大的关系背景大概率后面的20年也就是个科长了,到了科长这个位置继续往上升迁是与你的个人能力无关的。

于是,科长的工作就是每天绞尽脑汁的在领导面前露脸邀功。有一次,我随科长跟局长汇报工作,亲眼目睹中国官场上下级尊卑的众生相。

这对于当时年轻气盛的我所不能理解的,人和人是平等的,无非是职位的高低不同而已,为何要如此的谨小慎微、卑躬屈膝。后来,当我34岁时理解了科长,这是后话。

在政府干了一年之后,前两年攒的钱也花完了,信用卡也欠了一些。不对吧,公务员也有工资啊。

是的,政府每个月给我发三千多,这在我们那还算是中等偏上的水平,我当时是副科待遇。我每个月需要还两千的房贷,剩下的一千多是我一个月的生活费,这这其中还包括谈女朋友的花销。所以,每个月的月尾都是靠着以前攒的钱和信用卡生活。

生活如此窘迫,我只能利用我仅有的可怜的研究生学历,打着家教的幌子来赚些外快,才能勉强入不敷出。无时无刻都在为钱发愁,让我对于未来的生活毫无希望,因为以当前的工资根本无法支付结婚和买车的费用。

2

程序员薪水真高

于是,辞职的想法开始蠢蠢欲动,但是我出去能干什么呢?还是干环保相关的工作吗?打听了一圈本科和研究生同学的工资,果断放弃了这一想法。

后来,有个高中同学离职了,去跟在上海工作的另一个高中同学学习前端开发,学了3个月后找了一个10K的工作,当时是2017年底。

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是非常震惊的,因为10K对于环境相关专业的人来说已经是天花板的存在了,但是对于程序员来说只是起薪。

震惊之余,我想我应该也可以转行,因为这个高中同学只是大专,我还是研究生,他都可以,我凭什么不行呢。

在下定决心离职学习前端开发之前是需要做一些心理建设的,首先要说服自己互联网是一个钱途大大的行业。为此,我买了一本吴军老师的《智能时代:大数据与智能革命重新定义未来》,当时读完后更加坚定了转互联网的决心。今天回想起来其实里面的内容不重要,我缺的仅仅是一个说服自己的理由。

接着需要说服父母和女朋友。父母也能理解这点工资以后是难以养活一个家庭的,所以支持我的决定。就剩下女朋友了,当时和她的感情也出现了裂痕,也因为自己比较作吧。

我跟她说了我的想法,去上海工作一年,攒点经验和能力,一年后回我们省会城市工作,她也同意了。其实这个一年之约我一点信心都没,因为她工作好工资高,追求她的人也多,此次上海之行大概率是会以分手而告终。

但是,当时的我已经顾不了这么多了,骑虎难下,我不想像我们科长那样到40多岁还拿着四千多的工资,荣辱升迁半点由不得自己,至少当时的我是不愿意的。

3

这是哪儿来的二百五啊!

后来,我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去上海跟同学请教需要学习什么。回来后,就在一个教程网站上开始按照HTML 、CSS 、JavaScript的顺序开始学习。 

这个网站主要是罗列了一些基本的知识点,知识点之间关联性也不强,就给我带来了一个错觉,觉得编程也不过如此,殊不知这为后面的面试埋下了雷。

于是边工作边学习,学习的时候也谈不上有多认真,基本上属于囫囵吞枣吧,也没有一个实战项目把这些知识点串起来,加深理解。那时如果有人告诉我在网上买几门实战课程学习下,也许后面的路会顺得多。

就这样学了4个多月后,到了2018年3月,我在Boss直聘上投了几十家公司,约了几个面试后又跟单位请一个星期的假,当时单位没批,但我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谁也挡不住我去上海的脚步。

到了上海,晚上住在同学租的房子里,第二天一大早就拿着简历出门了,根据导航坐了2个多小时的车到了面试的公司。

第一次面试程序员的工作,说心里不紧张是不可能的。真是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前面学的又多差,现在面试就有多惨。

面试过程中,我甚至连面试官的问题都听不懂,更谈不上如何回答了。但是还是要硬着头皮回答,只能是自己在那里胡编乱造。

脑补下那个场景,面试官肯定在想:这是哪来的二百五在这胡诌呢!面试结束了,我像做贼一样逃离了那个尴尬的现场。

来不及多想,赶紧坐车去赶下午的面试,下午面试的公司在西边,一个东一个西,路上又花了2个多小时,当时就感慨上海是真大啊,大的让我心力交瘁。

毫无疑问,依然看不懂和听不懂面试官的问题。在面试结束的时候,我甚至卑微到跟面试官讲我可以不要工资来这里实习,不过还是被拒绝了。

在回去的公交车上,我很想大哭一场,我已经29岁了,还读了个硕士,为什么还混的如此的不堪。心里已经有点打退堂鼓了,甚至打算如果明天面试不成功就直接回家了,至少老家的工作还没辞。

晚上,同学还没回来,也没人请教,于是我把今天的面试题整理下了,然后通过百度查答案,尽管答案也看不懂,但可以先背下来,这样明天至少也能说一点,碰碰运气吧,听天由命。

第二天的面试地点离住的地方比较近,所以上午就安排了两场。命运女神终于眷顾我了,面试的问题大多数是我昨天晚上背诵的,所以答的还算可以。另外,简历上我要求的薪水是10k,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太便宜了,所以后面就没有问太深的技术问题。

几年之后再次回忆当时的场景,也许是面试官看中了我的学历,认为尽管基础不怎么样但是学习应该很快,因为当时前端开发成为一个独立的工种没多久,很少有硕士去做前端程序员的,至少当时是这样。

就这样,上午两场面试都是当场给了我offer,小公司的效率还是很高的,薪水10K,我接受了后面一家公司offer。

那天中午,我在一家肯德基里我吃着汉堡,眼泪突然就流了出来,并不是因为高兴,是因为那段时间背负的压力太大,在这一刻得到了释放。

想想一个都29岁的人要放弃稳定的公务员工作,转行做一个和专业完全不相关的程序员,还要承受转行失败的风险,这里面的压力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会懂。这也许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吧。

4

写代码好像是有套路的

我回家办好离职手续后,2018年3月22日,29岁的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前端程序员。然而,困难才刚刚开始。

我首先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让我搭建一个admin的页面模版,我当时连admin(后台管理系统)都不知道是什么?然后我自己在那里鼓捣了两天,什么也没做出来,最后项目经理不得不把这个任务给了另一个前端。从他的眼神中,我强烈地感受到了对我的不满与鄙夷。整个下午,我无地自容。

那个阶段,我每天盼望着赶紧下班,因为只有下班后我才能学习同事写的代码,在网上恶补相关知识,每天都要学习的很晚。

当时因为没钱,搬到了离公司很远的松江区,公司在长宁区,每天来回坐地铁需要4个小时,在这4个小时的时间里我心无旁骛的看自己记的笔记。

因为前面的惨痛教训,我在工作后就养成了记笔记的习惯,只要是新的知识,我都会记在笔记上,然后在空余时间反复揣摩。 

69d5f41348f66cd0f0488a63400963e8.png 

2bc31e55ccf616b9d7cd237a7d159c7b.png

c70c179e56e186ebf0b0ab9839c1465a.png

揣摩时间长了,发现写代码这事看着好像比较复杂,其实都是有套路的,该怎么设计、怎么写,前人总结了很多经验,你只需要拿过来不断的练习就好。

这种状态持续了3个月,3个月后我基本能完成分配下来的任务。同时,公司看我工资低,主动给我涨到了11K。

期间,我五一回了一趟家,准备陪陪女朋友,结果人都没见到就分手了,来不及伤心就回到了上海。

在上海,我根本没有精力去悲伤,因为工作和学习的压力太大,我就像一块海绵一样吸收着前端开发知识。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仿佛失恋就不存在一样,只是偶尔在夜深人静才会想起她。不过也能理解她的选择,毕竟当时的我狼狈不堪,就在心里默默地祝福她吧。

后来,公司又招了一个前端开发,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他是无锡人,95年的,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生活和工作上的东西,这也是我目前唯一还在联系的前同事。

5

回到老家省城

在这个公司待了一年,具备了初级开发的水平后,2019年2月我回到了老家的省会城市。在这个二线城市找工作稍微有点不顺利,毕竟互联网企业并不多。经过一周的时间,工作终于敲定了下来,公司规模100人左右,薪水14K,岗位前端开发。

这家公司所用的框架与我上家公司不同,因此需要重新学,因为有了一年的基础,学习起来还是蛮快的,一个月之后就能接手原来的项目了。

在这家公司除了开发web页面,还有一些其他项目,比如:数据可视化,客户端,后台开发,项目部署等等。因此,随着项目的开展我开始接触其他的东西,如nodejs,electron,mysql,linux等相关知识。因为基础差,我基本上每天都在加班,不过当时并不觉得累,因为每天都能学到好多东西。

这也许是小公司的好处吧,什么都要会一点,什么都要学一点,在关键时刻能顶上去。

工作之余,我通过相亲网站谈了一个女朋友,毕竟老大不小了,家里也经常催。

时间来到了2020年2月,大家都知道,爆发了新冠疫情,所有人都居家办公,居家办公期间薪水打7折,这也是小公司的不好之处吧。

由于薪水打折大家干活的积极性不高,并且开始自谋出路。我也开始惶恐起来,于是在网上买了很多课程进行学习,跟视频里面的老师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敲击,认认真真做笔记,不过这个时候是用有道云做笔记了。也是在这个阶段技术有了质的提升,当时应该算达到中级开发水平了。

说句题外话,从刚入行开始,我就在花钱买课程学习。因为在入行之前学习用的资料都是免费的,导致面试的时候连面试题都看不懂,走了很多弯路,浪费了很多时间。

所以,从那时起我只看付费的课程,花钱的东西才是有价值的,免费的东西不能说都是垃圾,但是大部分都是垃圾。理所当然,这些课程也让我技术进步神速。

6

进不了大厂进国企

2020年5月恢复办公后,我开始投简历。跳槽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公司迟迟不涨薪,当时面临结婚买房急需用钱;

二是因为一直待在小公司,对大公司有着莫名的向往,再加上年龄很大了,再不努力一把,以后估计也不会有机会去大厂了。尽管我知道我离大厂的要求是有差距的。此时我已经31岁了,做前端开发已有2年有余。

在和女朋友谈了一年多后,2020年9月26日,我们结婚了。同时,借了一些钱加上自己和女朋友的存款在省会城市买了一套80多平方的二手房,婚后就直接搬进去了。总算在大城市落脚了。

简历投出去后,很快我就收到了小米、字节、腾讯、百度等大厂的面试邀请,说明当时的前端市场还是不错的。面试结果都是止步于二面或者三面。

对于这个结果,我心里是有预期的,因为我知道我不是什么天才,不可能用两年多的时间来达到一个很高的编程水平,而且我年龄偏大,但相应的技术水准达不到大厂的要求。

于是,我换了一条思路,去面试难度低一些的国企。因为有硕士学历,而且技术还行,所以很顺利的进入某国有银行的前端开发岗,薪水20K,福利不错。此时已经是2020年11月了。

进入银行后,前端开发人员比较少,大多都是后端开发和产品岗。因此,银行的前端技术是比较一般的,在这里我完全没有了以往的技术压力。以前,我特别怕产品经理丢来一个需求过来自己实现不了,因此工作中总有一种无形的压力逼迫你学更多东西。

在这里,我可以每天中午休息2个小时,晚上5点半准时下班,生活终于有了闲暇,不必那么紧张。

2021年3月2号,我儿子出生了,小家伙很可爱。工作之余,我基本上所有的时间都在陪他玩耍,其实你能陪小孩子的时间并不多,等他有了自己的意识后对你依赖会逐渐减少,真正能和孩子在一起玩的时间也就五六年。

7

该给领导送礼了

互联网经过10年的狂飙突进,创造了太多的造富神话,吸引了大量的从业者涌入。进入到2021年下半年后,随着经济放缓,大量企业裁员倒闭,互联网公司也不能幸免。因为互联网公司本质就是个广告公司,企业没钱投广告了,互联网公司自然没钱赚。因此,全球互联网大厂纷纷裁员,降本增效。

前端由于入门门槛低,从业者众多,水平参差不齐,成为了裁员的重灾区,所以网上出现了大量关于"前端已死"的观点,一时间风声鹤唳。

对于在银行相对安全的我也感受到了外面的经济环境与就业压力,公司先是取消了每周的免费水果,后来又取消了午餐的补贴。同时,工资也已经快2年半年没涨过了,而且今年绩效属于靠后的那一档,年终奖相应的也会少很多。

由于银行的业务主要是偏后台,前端的业务是非常少的,如果仍然专注于前端,往后我也难拿到一个比较好的绩效。对此,我曾经也学过一段时间的Java,但实在提不起兴致,最后也放弃了,也许是因为年纪大了学不动了。

在多重因素下,以前的那种焦虑感又慢慢的回来了。作为程序员,35岁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是否会降临在自己头上,我不得而知,也许是今天,也许是明天,也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刻。

扪心自问,现在上有老下有小的我做好准备了吗?如果被裁了,我还能从事前端开发吗?如果不能我又该何去何从呢?

有天晚上,老婆说家里的茶叶成熟了,要不给领导送两盒茶叶?

不知道为什么我瞬间想到了我原来的科长,仿佛5年前科长带着我跟局长汇报工作的那个下午,对局长卑躬屈膝的人是我,而不是科长。

我也理解了科长的行为以及他的无奈心酸,社会就是一张网,你不在这一张网,就在那一张网。如果你不是收网的人,命运就不由你掌控。

网和网的区别就在于个体选择的自由度大小不同,在政府你的前途命运基本上由领导决定。而程序员自由度稍微大一些,毕竟这一行也是要看技术能力的,只要能力足够强换一家公司还是容易的。

从去年开始,我一直在考虑如何摆脱这种困境,但是毫无头绪。目前唯一能做的是把前端技术进一步打磨,等待那天能派上用场吧。

我总是这样,事到临头才开始想出路,殊不知出路早已被堵死。

到如今,做了5年多程序员的我,又遇到5年前的问题了,只是这个问题延迟了5年,想想其实也挺滑稽的。

我时常在想,既然始终无法成为那个拉网的人,那个人的努力有什么用呢?

也许它可以让你在网中辗转腾罗的空间更大一些,选择也更多一些。想不明白的时候,我时常用这句话这么安慰自己。

从14年毕业至今已经9年了,一个最大的感受是人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尽管认知这个词在如今的互联网已经被用烂了,它很虚幻,但它确实很重要。

更高一个层次的认知可以让我们比别人更早看到事物的发展轨迹,提前布局,而不是被事情推着往前走,到那时再努力已经来不及了。

我从2017年开始玩头条,如果当时能认识到自媒体及短视频的风口,坚持下来持续的做,也许后来就不会做程序员了,只能怪自己认知太浅,看不到新兴事物隐藏的巨大潜力。

作为农村出来的我,见识浅薄,书也没读好,又无贵人相助,注定这一生一步一个坑,等所有的坑都趟平了,也就快退休了,这是何其的悲哀。

就写到这里吧,我该去准备给领导的茶叶了,希望他能收下。

作者:尝试者说

欢迎各位小伙伴继续投稿,讲述你的职场故事,技术人生,稿费700元(需要能标记原创),我的微信: onlyliuxin97

(完)

今天 13:30 - 18:30 亚马逊云科技创新大会线上线下(北京)同步开启,主题是全面拥抱Serverless时代,30+热点技术话题,涵盖了Serverless应用战略、架构进化、数据与分析、开发工具,可谓是一场Serverless盛宴,不容错过。

79bd402876eb8052272a83d79322a604.jpeg

在北京的同学强烈推荐到现场看看,面对面交流,没法到现场的可以关注线上直播。

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刻报名

7843b8961d4c8650c81a5a2964b37445.png

点击下方图片,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02f814df1cd2a8af47a90643faddf176.png

53131ec0bd7d482d6c35525a125fe1c8.png

7e6a8a0cad3e2235452128d3f0d1fd6e.png

3ae3be07aea8885a006587d3e910e97c.png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