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了,我把闺女培养成程序员了!

一天晚上,闺女突然对我说:爸爸,我长大了想当程序员!

我一下子呆住了,都忘了问她为什么想当程序员。

我是程序员,经历过多年的软件开发以后,并不想让她从事这个行业,又苦又累,职业生涯又很短暂。

但正如一位朋友所说:这是没办法的,家教,家风,她起个头,你就滔滔不绝,妙语横生,她能不感兴趣吗?

1

我反思了一下,她想当程序员的念头,应该是从玩游戏开始的。

我知道对小孩子来说,游戏的吸引力太大了,是不可能禁止的,与其禁止,还不如稍微引导一下。

再说了,历史上,Linux之父,MySQL之父,钢铁侠马斯克,不都是从玩游戏开始的吗?cf0e8a7159633188d2c7ae5175f05a80.png

于是我就让她玩一些策略类游戏,比如《帝国时代》和《文明》。

在这些游戏中,需要合理分配人力和资源,发展经济和军事,比那些单纯砍杀、枪击的游戏好得多。

尤其是文明,里边有很多历史、社会、宗教、地理相关的知识,寓教于乐,挺好的。

4cf27e74d66bac646e2e97f00b3a145b.png

疫情封城期间,我和她一起玩了很多局帝国时代,一起合作,和电脑对抗,从易到难,打到最后,无论多强的计算机,我们都能获胜,那真是一段美好的时光和回忆。

2

但是“通关”以后,游戏也就没啥意思了。

正好她们学校开设了编程课,开始学习编程猫,一个类似Scratch的积木式图形化编程工具,我就对她说:你自己也可以写游戏玩儿啊!

她一下子来了兴趣,开始把自己的想法在编程猫中实现,沉迷于各种各样的特效,字体特效,菜单特效等等,还把自己的作品往首页去投,看看社区有多少人关注了自己,玩得不亦乐乎。

比如暑假做的《作业之战》,一个学生需要和很多假期作业斗争,还有免写作业卡,非常有趣。

92a79cfe7724e74901b3fc262016a231.png

(https://shequ.codemao.cn/work/195264717)

我感觉编程这件事和性格也有密切的关系,内向的孩子更容易在虚拟世界中构建自己喜欢的东西,从中找到乐趣,所以更容易喜欢编程;外向的孩子容易在现实社交中找到乐趣,对编程的兴趣就低一些。

在学校,她听说同学参加了编程培训班,学了一些算法在班里嘚瑟,回来也让我给她讲。我讲了一个特定的查找算法,她竟然觉得算法挺有意思的,计划寒假要多给她讲讲,还说要创建自己的算法函数库。

在玩编程猫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遇到一些数学知识,比如

1.坐标系

2.计算两个点之间的距离

3.排列与组合(一点点儿,为了生成无尽的关卡)

最难的一次是画一个正方体,需要把三维投影到二维中,用到了正弦、余弦的知识。

如果你想通过编程学习数学,恐怕要失望了。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用多边形逼近圆形,从而计算圆周率,和课本知识相结合,挺有趣的。

0bbd3e5dbba6ad30d9038a8ac90cab0c.png

3

到这一阶段为止,她就是在写游戏,玩游戏,肯定没有想着把游戏作为未来的职业。

但是,架不住她的身边有一位程序员啊,经常坐在电脑前敲代码,看各种各样的资料,写各种技术文章,可能散发出的程序员气场太强大了吧,无意中就把孩子影响了。

后来她看到了我写的两篇文章

(1)那个写出最烂代码的程序员,不但进了Google,还财务自由了

(2)那个找不到工作的程序员,靠女朋友打两份工养活,竟然财务自由了

尤其是第二个,讲的是一个人独自完成了《星露谷物语》这个农场模拟游戏。

449d4971e6490cb8b08bb98e76cb985b.png

从策划、到配乐、美工、编程、测试,全是一个人完成的,并且这个游戏还赚了大钱。

这个案例应该是激发了她,她自己本来就喜欢写作、绘画,现在又学了编程,一比之下,只剩下配乐不会了!

于是就让我下载软件,开发创作音乐了!

a442804ef8aae9b5452e21351ecbf8b1.png

(这个Reason软件实在太复杂,后来还是用编程猫自带的作曲了)

我想这应该是最后一根稻草了,让她成功地树立了当程序员的理想。

后来我和她聊起来为什么喜欢编程,她说通过写游戏能表达自己内心的一些想法,这些想法单纯用写作、绘画不好表达。

又说自己写作也不太好,绘画也不太好,把这些技能应用到编程这个交叉领域,也许能做得更好。

这也是我之前在文章中表达过的观点,可能在无意中给她说过:在两个不同的领域都做到前20%并不算很突出,但是如果能找到这两个领域的交叉点,一下子就可以做到前4%了,这就厉害了。

教育这件事最可怕的就是“延迟效应”,你现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意间就会影响孩子的行为和思想,然后几年后,甚至十几年后才会显现出来。到那时候才知道是好是坏,以后确实要小心了。

4

其实我内心只是想让她学下编程,这样以后工作的时候也许有用,别当成职业就行,当程序员确实太辛苦了。

怎么把她的想法给扳回来呢?

最近她要参加一个市里的科技比赛,主题是大国基建, 她计划做一个建设港珠澳大桥的游戏。

由于前期没有抓紧,拖到后期时间就不够了。

周末的时候,我对她说,周日加个班吧,争取把游戏的主要功能贯穿性地跑起来。

她答应了,于是从早上9点半到下午6点半,除了吃饭,一直在编程,一直在“工作”。

到了晚上,她终于受不了了:爸爸,我今天实在不想写代码了,让我干一会儿我喜欢干的事情吧。

我心中暗喜:哼,现在你知道,程序员不是那么好当了吧!

全文完,觉得不错的话点个或者在看吧!

近期精彩

现在的大学生都卷成这样了吗?

巴西都发明两门流行的编程语言了!

继Linus之后,又一个动辄就“F**k You”的技术天才和营销大师出现了!

世界最强计算机,极少人见过,让程序员高薪工作一辈子!

这个波斯人的名字,成了无数程序员的梦魇!

四次刮骨疗毒,苹果是无可争议的卷王!

  • 20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