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信令学习

预付费业务的计费对象是预付费业务用户。用户通话时,系统实时地从账户上减去用户的话费,包括对主叫用户计费和被叫用户计费两种情况;VPMN业务的计费对象是VPMN业务用户指定的账号或电话号码,包括对主叫用户计费和被叫用户计费两种情况。

    2.计费方式和话单生成

    每个GSM用户要申请成为移动网络增强型逻辑的客户化应用(CAMEL)业务用户,就要在原有用户信息的基础上增加关于CAMEL业务的信息,称为CAMEL用户签约信息(CSI)。CSI主要包括:gsm业务控制功能(gsmSCF)地址(即激活CAMEL业务时,处理业务的归属gsmSCF地址),业务键(用户申请的CAMEL特定业务),缺省呼叫处理(当SSF与SCF之间的对话出现故障时,是否应释放呼叫或继续呼叫1,触发测试点(TDP)列表(指示处罚测试点的位置),DP触发条件(指示gsmSSF是否向gsmSCF请求指令),CAMEL处理能力(指示CAMEL阶段),翻译信息标记以及定时器等。

图1  CAP信令和ISUP信令的配合(预付费用户做主叫)

如图1所示,当智能网用户发起呼叫时,交换平台查询此用户的信息,发现有O-CSI信息,符合触发原则,就触发CAMEL呼叫,发送IntialDP操作到SCP,SCP根据IntialDP报告的参数选择业务逻辑。通话接续前,SCP向SSP发送申请计费操作,通知SSP该呼叫所允许的最大通话时长SSP根据所允许的呼叫时长,对呼叫进行监视,当达到允许呼叫时长时,SSP向SCP发送申请计费报告,并根据SCP的指示或者将呼叫释放(可以提前播放通知音,并可以根据运营者定义的时间播放通知音),或者允许呼叫继续进行。如果没有达到呼叫时长但用户挂机,SSP采用申请计费报告(ACR)将监视到的呼叫时间信息报告给SCP。SSP收到释放呼叫操作时,先完成相应的计费动作再释放呼叫。

    移动通信网智能网采用详细计费方式,SSP监视呼叫的开始和结束,并把相关信息通过CAMEL应用协议(CAP)消息送给SCP。计费信息的产生、存储在SCP完成。当通话结束时,SCP根据计费矩阵(或计费树)和费率表,计算话费,按照运营商现行的批价规则完成批价。

    3.计费的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

    对主叫计费时,计费开始时间是指主叫用户所在MSC收到被叫方应答信号的时间;对被叫计费时,计费开始时间是指被叫用户应答的时间。

    如图l所示,计费开始的时间为T1时刻,当被叫应答后,被叫所在MSC向主叫所在的MSC发送应答信令ANC,主叫用户所在MSC收到ANC后,SSP开始对呼叫过程进行监视。

    移动网中的释放方式为互不控方式,主被叫一方挂机的时刻即为计费的结束时刻,停止对呼叫双方的计费。若主叫用户先挂机,在主叫方挂机后或在计费局收到挂机信号后停止在主叫计费交换局的计费,被叫方则在收到释放信号后停止计费;若被叫用户先挂机,则被叫用户的计费交换局应停止对被叫用户的计费,主叫用户的计费交换局在收到被叫挂机信号后,停止对主叫用户的计费。

    如图l所示,T2为呼叫结束的时刻,SSP收到释放呼叫操作时,SSP先完成相应的计费动作再释放呼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