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名人堂之-萨姆·琼斯|皮特·马拉维奇|埃尔·门罗|比尔·沙尔曼|杰里·韦斯特

萨姆·琼斯

英文名:Sam Jones

出生:1933年6月24日

身高:1.93米

NBA生涯:1957—1969年

司职:后卫

主要荣誉:
① 10次夺得NBA总冠军;
② 5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

    萨姆·琼斯是NBA早期的杰出黑人球星中的一位。从1957年加入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到1969年退休,在他所经历的12个NBA赛季中,帮助凯尔特人队夺得了10个NBA总冠军。

    身高1.93米的琼斯身体结实匀称速度极快,身体灵活而且手感极好,擦板投篮十分准确。琼斯还是那种头脑冷静、临危不断的领袖型球员,善于处理各种关键球。凯尔特人队主教练“红衣主教”奥尔巴克声称自己是琼斯最忠实的球迷:“你给他的任何任务,他都能完成。他随时随地做好了比赛的准备,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他在12年的NBA岁月中,得分总数为15411分,平均每场17.7分,他的罚球命中率高达80.3%,3次入选NBA第二阵容,5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单看这些数字并不能反映出他在场上的活力和作用。关于他如何被“红衣主教”选中进入凯尔特人队的经历,至今仍让球迷津津乐道。

    在1957年的NBA选秀大会开始前,作为凯尔特人队主教练的奥尔巴克一直没有确定自己的满意人选。他听到一位大学教练介绍琼斯的情况之后,竟然出人意料地将这位来自北卡来罗纳大学——这样一个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学校的一个同样名不见传的队员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而以前奥尔巴克选的人都是他亲自看过两次训练或比赛的队员。

    作为第一轮第8位被选种的琼斯同样感到惊讶甚至悲哀。因为当时的凯尔特人队有11位状态很好的老队员,来到这样的队里意味着他几乎没有上场机会。当时凯尔特人队已经有NBA中最好的后卫搭档库锡和谢尔曼。经过反复斗争,琼斯辞掉了快要谈好的一份高中教师的工作,来到了波士顿。NBA和世界篮球终于没有错过一位独一无二的优秀球星。

    1970年,琼斯入选了NBA25周年纪念最佳阵容。1983年,琼斯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

皮特·马拉维奇


英文名:Pete Maravich

出生:1947年6月22日

身高:1.96米

NBA生涯:1970—1981

司职:后卫

主要荣誉:

①1970年获全美大学最佳球员称号
②2次入选NBA最佳阵容
③4次当选NBA全明星队员

  皮特·马拉维奇1947年6月22出生,身高1米96,1970年获全美大学最佳球员称号,2次入选NBA最佳阵容,4次当选NBA全明星队员。“手枪”皮特·马拉维奇的名字是NBA历史上最为响亮的招牌之一。1986年,马拉维奇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

  马拉维奇出生在宾西法尼亚州的阿里奎帕上的一个篮球家庭。父亲普莱斯·马拉维奇就是一名职业篮球选手。马拉维奇受父亲的熏陶,在高中时就显示出众的篮球天赋。而他的篮球才华在大学期间更是大放异彩。在大学一年级的比赛中,他平均每场得43.6分。在此后的3个赛季中,他平均每场得分分别为43.8、44.2和44.5分。他创造的大学得分纪录至今没有人能够打破。1970年他被选为全国大学最佳选手。但是批评也接踵而来,他虽然得分很高,但是他的球队却胜率不高,成绩仅为49胜35负。

  1970年NBA选秀中,马拉维奇在第一轮第二位被亚特兰大鹰队选中,签下了一纸190万美元的合同,这在当时是一个巨大的金额。马拉维奇充满激情,善于表演,他将背后运球和腿间传球的技术发扬光大并日臻成熟,虽然这2项技术在当时一些专家眼里是街头痞子的动作,马拉维奇似手有点亵渎篮球,但是这位敢于创新的天才用事实证明了他这种随心所欲的技术发挥不但具有观赏性,而且更有实战性。他的表演或打法也使得观众赏心悦目。马拉维奇在NBA的第一年每场为球队贡献23.2分,还被选入NBA最佳新人阵容。但是鹰队的战绩却只有36胜36负,比上赛季少赢了12场。1974-1975年赛季,新组建的爵士队用2名球员换来了马拉维奇,虽然马拉维奇在赛场上不余遗力,但是爵士队的比赛还是只好看不赢球,一直未能打入总决赛。马拉维奇在篮球生涯中所有的得分都是2分球或罚球,这位神射手从来没有在比赛中投过一个3分球,这与他的外号“手枪”不谋而合,在11年的NBA生涯中,马拉维奇2次入选NBA最佳阵容,4次当选NBA全明星队。1988年1月5日,马拉维奇在加利福尼亚一座体育馆中进行三对三比赛时,突然心脏病发作,终年40岁。他的精彩球技将永远留在广大球迷和队友们的记忆中。

埃尔·门罗

英文名:Earl Monroe

出生:1944年11月21日

身高:1.90米

NBA生涯:1967—1980年

司职:后卫

主要荣誉:

①4次入选全明星队;
②1967年NBA最佳新人;
③1973年获NBA总冠军。

  在“魔术师”约翰逊1979年来到NBA之前,NBA中早就有一位被人称为“黑色魔术师”的球星,这就是埃尔*门罗。但是“黑色魔术师”只是门罗众多绰号中的一个,他最有名的绰号叫做“埃尔珍珠”。

 “珍珠”门罗是一位出神入化的控制球大师和一对一的专家。他那眼花缭乱的切入,常常让观众看得目瞪口呆。如果对手和他保持距离,他可以用准确的投篮攻击得分。
门罗1967年加入NBA,在13年的NBA生涯中,他是使得后卫这一传统角色发生革命性变化的重要人物之一。他与同时代的著名攻击后卫大卫*比格和杰里*韦斯特一起,使人们改变了后卫只会传球,不善进攻的传统观念。他们用自己的行为证明了后卫和中锋在进攻中的地位是同等重要。门罗在13年的NBA生涯中平均每场得18.8分,在得分最多的1968—1969赛季平均每场为25.8分。

  球迷们不仅惊叹门罗的得分数量,而且惊叹门罗的得分方式。门罗的速度和弹跳并不是十分出色,但是他喜欢在篮下不断的转体,收腹,伸展,在几乎失去重心的情况下把球投进篮筐。即使这样,他的投篮命中率亦保持在46.4%,他为此4次入选全明星赛。更能说明他的价值的还不仅是这些,他的能力和才华使他成为60年代的巴尔的摩子弹队和70年代的纽约尼克斯队这样两支NBA著名球队的中流砥柱。

  门罗1944年生于美国南部的费城。从小他最喜欢的体育项目是足球和棒球,直到14岁那年身高长到1.90米,引起了学校篮球队教练的注意。虽然他没有马上从思想上接受篮球运动,但是却开始在校队中打中锋。由于门罗的身高在中锋中偏矮,所以每次移动和投篮他都要做假动作,跳起后尽量延长自己的空中停留时间,以此躲开对方的防守。

  高中毕业后,门罗选择了一所北卡罗来纳州以黑人学生为主的小学院。1966—1967赛季,门罗以每场平均41.5分的进帐带领云丝顿——沙龙学院夺得全美大学乙级联赛冠军。当地的一位体育记者在文章中说,门罗的得分就像满场的珍珠,于是这位大学球星有了自己的绰号“埃尔珍珠”。

  1967年,门罗在NBA选秀中以第二位的身份被巴尔的摩子弹队选中。加入NBA的第一年,门罗每场得24.3分4.3次助攻,在和洛杉矶湖人队的一场比赛中,他一人投重56分。门罗理所当然得当选NBA最佳新人。两年之后,他入选1969年的NBA最佳阵容。1971年11月10日,子弹队为了扩大整体实力,忍痛把门罗换到尼克斯,尼克斯队一路过关斩将,包括在季后赛击败老东家子弹队,闯进了NBA的总决赛。尼克斯队最后以4:1 击败西区冠军洛杉矶湖人队,在决定胜利的第五场比赛中,门罗夺得23分。这是该队历史上第二个NBA总冠军奖杯。如今的芝加哥公牛队主教练菲尔*杰克逊就是当时尼克斯队的第六人。

  1979—1980赛季之后,门罗宣布退休,之后他从事娱乐行业。

 

比尔·沙尔曼

英文名:Bill Sharman

身高:1.86米

出生:1926年5月25日

司职:后卫

NBA生涯:1950—1961年

主要荣誉:
①4次获NBA总冠军;
②7次入选NBA最佳阵容或第二阵容;
③8次参加全明星赛。

    比尔·沙尔曼是NBA首批革命性的后卫之一。身高只有1.86米的沙尔曼,是NBA历史上第一位将投篮命中率提高到40%以上的后卫队员(1952-1953赛季投篮命中率为43.6%)。另外他还是一个稳定性的罚球手,曾经连续7年罚球命中率高踞NBA榜首。即使到现在,他88.3%的罚球命中率依然在NBA中名列前茅。

    沙尔曼在NBA中共征战了11个赛季,虽然他是在1950年NBA选秀中被华盛顿国会队在第二轮选中,但是仅过了一个赛季他就被转会到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从此在凯尔特人队效力10年之久,直到1961年退休。

    沙尔曼和凯尔特人队当时另一著名的后卫鲍伯·库锡一起组成的后卫线名扬NBA,这两位身高都没有超过1.90米的白人选手技术全面,攻防俱佳,相得益彰,犹如80年代底特律活赛队著名的后卫组合托马斯和杜马斯的联合。沙尔曼在1957,1959,1960和1961年共获得4次NBA总冠军。

    除了4枚总冠军戒指,沙尔曼还7次入选NBA最佳阵容或者第二阵容,8次参加全明星赛。当然这些还不是他篮球生涯中最辉煌的成就,他最值得夸耀的成就竟然是在结束运动生涯后当教练时得到的。沙尔曼是目前美国篮坛上唯一一位在三个不同的职业篮球组织中指挥球队夺得过总冠军的主教练,这一点足以让他在任何篮球史书中占有一席之地。
1961年,沙尔曼从凯尔特人队退休后,以35岁的高龄到美国篮球联盟ABL的喷气飞机队担任运动员兼主教练,结果当年便带队夺得ABL总冠军。1971年,他又带领球队夺得美国篮球协会NBA的总冠军。1972年他指挥NBA的洛杉矶湖人队创下当时常规赛季69胜13负的最好成绩,其中有33场连胜,最后在总决赛中以4比1战胜纽约尼克斯队,一举夺得NBA的总冠军。沙尔曼本人被评为NBA最佳教练。

    沙尔曼1926年5月25日出生在德克萨州的阿比林。从小就在篮球和棒球两种体育项目中表现出过人的才华。他在洛杉矶南加州大学上学期间,就是该校篮球和棒球队的绝对主力。1950年他首先和乙级棒球职业联赛的布鲁克林道奇队签约,随后又被华盛顿国会队在选秀第二轮挑中。此后的5年中,他一直在棒球和篮球场之间奔波,直到确认自己无法进入棒球甲级联赛后,他才放弃了棒球,专心从事NBA篮球运动。

    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他都可以轻而易举地赢得总冠军戒指。沙尔曼在1976年成为洛杉矶湖人队的总经理,在他的一手经营下,湖人队利用新秀权的交易得到了后来开创了湖人新时代的天才后卫埃文“魔术师”约翰逊。1982年沙尔曼被选为湖人队俱乐部主席,在他担任总经理和主席期间,湖人队又赢得5个NBA总冠军。1988年,沙尔曼在62岁的时候光荣退休。他至今依然是湖人大家庭中最受人尊敬的成员之一。

 1970年,沙尔曼入选NBA25周年最佳球星行列。1973年沙尔曼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

 

杰里·韦斯特


英文名:Jerry West

出生:1938年5月28日

身高:1.88米

NBA生涯:1960—1974年

司职:前锋

主要荣誉:
①1960年获罗马奥运会篮球金牌;
②10次入选NBA最佳阵容;
③1972年获NBA总冠军戒指;
④1969年当选季后赛最有价值球员。

  杰里·韦斯特是那种淡泊名利的人。

  1997年2月9日,在NBA50周年金赛季全明星周末,被选出的50名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被邀请到全明星赛现场接受这一荣誉和观众的祝贺以及媒介的采访。但是实际上到场的只有47位明星,除了因病去世的著名球星皮特·马拉维奇和因伤无法前来的湖人队中锋奥尼尔,唯一一位没有前来参加50名巨星聚会的入选者便是现任湖人队经理杰里·韦斯特。
韦斯特1938年5月28日出生于西弗吉尼亚的卡宾格里克。韦斯特在他的篮球生涯中先后当过运动员,教练员和球队经理。在每一行中他都表现出过人的才华,成为人们常谈的传奇故事。

  韦斯特是一位攻守兼备的全能型选手,但是人们更多地是把他作为一名真正的神投手来回忆。每当比赛到了要一锤定音的关键时刻,湖人队的队友们总是千方百计地将球传到韦斯特手中,让他来进行生死攸关的一击。结果他总能不负重望,一球定胜负。在无数次这样的关键一球之后,人们送他一个绰号“关键先生”。他在1970年和纽约尼克斯队争夺总冠军中的关键一球至今成为球迷津津乐道的奇闻。

  1970年的总决赛,湖人队和尼克斯队在前两场比赛中战成1比1平。在第三场比赛最后3秒钟,尼克斯队以102比100领先。湖人队中锋张伯伦发进界外球后,韦斯特运了3次球,然后从接近60英尺(约合18米)开外远投,球竟然空心穿网而过。但是由于没有实行3分球,双方战成102平进入加时赛。虽然最后湖人队108比111输了这场比赛,并以1比4的总比分输掉了总决赛,但是这些都已经为人们所淡忘,而韦斯特这个“关键”一球却被人们永远地谈论着。

  韦斯特和许多NBA球星一样小时家境贫寒。他在初中时候曾落选过棒球队,田径队和橄榄球队,然而这位性格内向,顽强不屈的少年在自家后院泥泞的篮球场上废寝忘食地刻苦练习,终于掌握了一种快速出手的投篮技术。在这段艰苦的自我训练中,韦斯特由于营养不良而瘦骨嶙峋,一度不得不注射维生素来维持健康。但是他终于以自己的球技加入了高中篮球队,并带领东岸高中校队夺得全国高中冠军,并且成为西弗吉尼亚第一位一个赛季得分超过900分的少年英雄。当时曾有60所大学愿意为他提供优厚奖学金,但是韦斯特决意留在家乡的西弗吉尼亚大学。1959年带领校对连续第三次夺得全美大学联赛的冠军并获得“最出色选手”的称号。1960年韦斯特代表美国参加了罗马奥运会并获得金牌。
1960年韦斯特被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队在新秀选拔大会中第一轮第二位选中。当年湖人队的总部由明尼阿波利斯转往洛杉矶,从此韦斯特为湖人队效力整整14个赛季,9次带领湖人队闯进总决赛,但是只有在1972年夺得他NBA生涯中唯一一次总冠军。在他效力湖人队的14年,以25192分成为湖人队得分最多的队员。

  除了加入NBA的第一个赛季,韦斯特在其他13个赛季中得分都超过了20分,并在1962,1965,1966和1970年四个赛季平均每场得分超过30分。在他退役时,总得分排在NBA历史上第三位,而且也是第三个突破25000分大关的NBA选手;每场平均27分名列NBA第四;7150个罚球列NBA第二;6238次助攻列NBA第五。在韦斯特14个NBA赛季中,每年都入选西部全明星联队,10次入选NBA最佳阵容,4次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1969年,当选NBA季后赛最有价值球员。

  观众不仅记得韦斯特百步穿杨的神射术和他攻手全面的技术风格,对于他在压力之下,临危不乱的气质更是赞不绝口。由于对手常常采用伤害性动作对付他,韦斯特的鼻子至少被打断过9次。人们时常看到受伤的韦斯特是被对友们搀扶着进入比赛场地,但比赛开始后他却勇不可挡,在夺得30甚至40分之后,又在比赛后被人搀扶着离开场地。在他参加的159场季后赛中,平均每场得29.1分,在11场比赛中得分超过40.6分。

  1976年,退役后告别篮球两年的韦斯特重新回到了湖人队,担任主教练。在他执教的3年中,湖人队回到季后赛八强行列。1980年韦斯特入选NBA35周年纪念最伟大的球员之一。1982年,韦斯特出任湖人队的总经理,一手建立了雄霸整个80年代的“湖人王朝”。1994—1995赛季,韦斯特被评为NBA最佳经理。目前大家看到的湖人新生代中的主力队员埃克塞尔,琼斯,坎贝尔,以及已经分别转往夏洛特黄蜂队的南斯拉夫中锋迪瓦茨和转往太阳队的前锋塞巴洛斯等球星多是被他慧眼选中。1996—1997赛季开始之前,韦斯特又完成了NBA历史上金额最高的转会交易,用一亿两千万美元将成为自由人的前奥兰多魔术队的中锋奥尼尔转到湖人队。

  韦斯特在1979年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