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前景遭看衰 扎克伯格被指不懂管理

扎克伯格是不可多得的技术天才,几年内带领Facebook网罗近10亿用户。然而,在管理这家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时,他却显得手足无措,找不到合适的流量变现方式。


 

Facebook要想走出困境,外界认为需聘请一位新CEO来管理公司,而扎克伯格必须让位。
 

《巴伦周刊》的一篇文章,让Facebook的股价在9月24日大跌6.5%,报收21.47美元,这也宣告着它的反弹攻势被终结。

面对投资者对Facebook股票价值的追问,《巴伦周刊》在日前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尽管Facebook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用户活跃度也很高,但它的股价仅值15美元,股票仍然不适合投资人买入,理由是它的市盈率较高,且公司业务前景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在旧金山举行的TechCrunch Disrupt研讨会上,曾公开接受30分钟的采访,他试图劝说华尔街相信,Facebook的未来值得信赖。他说:"公司现在被低估了。"

Facebook在上市之前是另一个表现。当时,业内人士和投资者还期待着Facebook股价飙升。但可惜的是,这种情况并未出现,反而在上市之后股价不断下跌。虽然随后从17.55美元的最低点反弹至23美元,但一篇负面评论文章让它再次下跌。

Facebook的现状让外界开始猜疑:现年28岁的扎克伯格是否适合掌管Facebook,他是否更加适合担任技术领域的角色,而不是公司管理方面。

天堂回归地狱

4个月前,Facebook以其巨大的社交魅力,让无数投资者从其身上看到了发财的机会。同样备受推崇的还包括在社交网络领域已有小成的Zynga和Groupon.但与后两者相比,Facebook显得更具明星气质,数以亿计的用户数让它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以至于当它决定上市时,蜂拥而来的投资者几乎踏破了扎克伯格的家门。

逐利而生的投资者热爱Facebook的原因在于,它是硅谷中出现的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谷歌的科技公司。事实上,这个社交明星在上市首日股价攀升到45美元,在投资者的追捧中大有突破50美元甚至60美元关口的气势。

但Facebook让大家失望了,首日便开始沉沦,股价一天不如一天。对于Facebook的表现,耶鲁大学经济学家、《非理性繁荣》的作者罗伯特·席勒认为,当他请来粉刷餐厅的油漆工都开始在闲时购买Facebook的股票时,暴跌便不可避免。"对他而言,购买Facebook股票已经超越了投资的概念。"罗伯特·席勒说,"他购买股票,可以让自己的身份发生改变。"

在他看来,Facebook高股价的原因在于受到投资者的蛊惑和舆论的疯狂炒作。事实上,Facebook决定IPO后,它就被华尔街上的投资者掌控。在这群嗜血的投资者面前,顶着社交明星光环的Facebook没理由不火。

在投资者的推动下,Facebook上市时获得了惊人的100倍市盈率(股价与每股盈利的比值).其中的关键之处便在于投资者深信它可以将广告业务融入到其网站的所有互动中,并产生大量收入。

但投资者事后发现,他们对于Facebook的表现似乎过于乐观。7月26日,Facebook公布了2012年第二季度的财报,当季营收11.8亿美元,同比增长32%;净亏损为1.57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则为2.4亿美元。盈利一眨眼变成亏损,外界一下慌了,于是纷纷抛售手中的股票。但他们忽略了一个重要原因, Facebook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实施股权奖励引起相关费用支出,并非公司业务出现问题。

但这对挑剔的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堵住他们行动的最好理由。在他们看来, Facebook股价大幅下跌的原因,是它让人失望的财报与对移动战略的不确定。而且扎克伯格延续了一贯的我行我素的风格,并没有给出下一财季的业绩预期。

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助教斯里瓦斯塔瓦表示:"Facebook在过去半年来没有展现出积极的迹象。"根据他对该公司未来现金流的估算,他认为Facebook的股票可能价值12美元。

根据彭博社统计的资料显示,在史上前几大IPO案例中,Facebook股价是表现最糟糕的企业。Facebook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烦恼无穷

8月9日, Facebook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2012财年第二财季10-Q文件中,详细阐述了移动业务可能对其整体收入产生的不利影响。Facebook表示,在公司9.55亿用户中,有超过一半通过移动设备访问Facebook.但桌面用户数总体未有增长,而且美国市场上的桌面用户数甚至出现下滑。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只通过移动设备使用Facebook.而移动广告收入只为公司贡献了1.82亿美元--在其将近10亿美元的季度收入中占比极低。

用户越来越多,Facebook为何想不出从用户身上挣钱的方法呢?现在,扎克伯格的做法是实施移动战略,让用户为此买单。"公司的移动用户比桌面用户更为活跃,前者每天登录公司网站的可能性比后者高20%."扎克伯格说。

Facebook采取的具体做法是,将移动广告安排在News feed(用户新闻流)的"Sponsored story(赞助故事)"里。广告主付费刊登消息,在新闻流中突出显示,通过好友推荐的形式得到广泛传播。这一动作现在似乎已收到效果。

Facebook COO雪莉·桑德伯格表示:"'赞助故事'的表现比页面右侧的广告好几倍。Facebook还注意到客户对购买移动'赞助故事'兴趣浓厚。'赞助故事'每天正为Facebook创造100万美元的营收,其中移动'赞助故事'的收入占一半左右。"

除此之外,Facebook在移动端上的最新动作还包括,在News feed中插播商业性质的APP广告,帮iOS和Android平台应用商店的开发者推广应用。

更关键的原因在于,Facebook的用户增长潜力已接近饱和。据了解,Facebook在过去3年中,每年新增2.5亿名新用户。在Facebook最成熟的美国市场上,Facebook今年4月份用户数仅增长了5%.而在许多其他市场,Facebook用户数也增长缓慢。

Facebook怎样才能挽回投资者的信心?扎克伯格到了必须改变的地步。事实上,Facebook的财务状况并不糟糕,股价接连下跌的关键因素在于投资者看不到未来前景。美国着名科技博客GigaOM作家Ki Mae认为,Facebook的第二季度营收为11.8亿美元,超过分析师预计的11.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95亿美元增长了32%;Facebook调整后的当季利润为2.95亿美元,基本达到预期。广告收入将近1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8%.而且,用户数量也增长了32%,达到了9.55亿。

但这样的财报为何还得不到投资者的认可?原因在于他们对Facebook的期望太高。

技术天才受质疑

Facebook的方向在哪?作为一手创办了这家社交明星的互联网天才,扎克伯格肩上承担的责任并不轻。

现在,年仅28岁的他正承受着外界的质疑:他只是一个技术天才,不是一个手段圆熟的CEO.Facebook需要一位成熟,或者更有经验的CEO来管理。

投资者质疑的原因很简单,在扎克伯格的管理下,Facebook并没有想出公司如何在智能终端上挣钱,公司近10亿活跃用户中有部分用户是重复的。而且管理层不稳定,高管大量流失……

但现在唱衰Facebook似乎为时过早。外界声音是,作为一家新近上市的科技公司,投资者应该对Facebook宽容一些,给它两三年的成长期,然后再予以评价。

扎克伯格的支持者Strategy咨询机构的分析师帕特里克·莫尔海德认为,现在谈论更换Facebook CEO还为时太早,它现在依然需要扎克伯格的领导,外界应该给予他一个机会。

这一观点也得到业内的认可。在这些分析师看来,投资者要给一家年轻的公司足够的时间在市场上走向成熟。虽然业界对Facebook股价近期的趋势感到惊讶,但重要的是要预留出一两年的时间再来评价。

IDC分析师卡尔斯腾·韦德是这一观点的支持者。在她看来,扎克伯格现在不可能将自己创立的公司的领导权交给其他人。她说:"扎克伯格不会在近期离职,他是一个承担着使命的人,一个想要令世界更加开放的人。因此,他最关注的并不是业务。"

扎克伯格或许还能通过其他的办法来缓解投资者的恐慌心态。在面对投资者时,他可以提出一些令人信服的证据来恢复公司的声誉。一个最好的例子是亚马逊。上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中,投资者基于短视的目光不看好亚马逊的发展,纷纷抛售股票,使其股价大跌,濒临破产。但在贝索斯的坚持下,公司最终赢得了投资者的信赖。

现在,Facebook不妨在一片质疑中坚持自己的方向。也许,它能证明自己是对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