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设计(起步篇)

翻译自Android官网,原文链接


欢迎来到Android设计,——一个你学习如何设计优秀Android应用的地方



视觉创意

我们将Android设计重点放在三个总目标上,这些目标广泛地应用在我们的核心应用和系统中。既然你要设计在Android上运行的应用,请认真研究它们:

给我魔力

美不仅仅是外在的。Android应用在多个层面给人以圆滑和审美上的愉悦。过渡迅速清晰;布局排版活泼而有意义。应用图标本身就是一幅幅艺术作品。就像一款设计精良的工具,你的应用应该努力融合美感,简洁和意图,来创造一个四两拨千斤的魔幻体验。

简化我的生活

Android应用使生活更加简单并且易于理解。当人们第一次使用你的应用时,他们应该能够直观地掌握大部分重要特性。尽管设计工作并不会仅仅停留在初次使用阶段。Android应用移除了像文件管理和同步这种持续性的琐事。简单的任务从来不需要复杂的过程,而复杂的任务则被打造成适合人的手和脑去控制。不同年龄,不通文化背景的人们都会感到一切尽在掌握,而且永远不会为太多的选项和无关的闪烁烦恼。

让我惊喜

仅仅让应用使用简便是不够的。Android应用让用户能够尝试新鲜事物,别出心裁地使用。Android让人们通过多任务、通知和应用间共享的方式,将多个应用组成新的工作流。与此同时你的应用应该人性化,让人们用透明优雅的方式使用顶尖的科技。



设计原则

这些设计原则由Android设计团队开发,用来保持用户心目中的最佳兴趣。在应用你自己的创意和设计理念的时候请认真考虑这些原则,除非必要,请勿违背。

给我魔力


用惊喜取悦我

无论是华丽的外表,精心放置的动画还是正合时宜的音效,都给人以愉悦的体验。

真实的对象要比按钮和菜单更加有趣

允许用户直接触摸和控制你应用中的对象。这降低了执行一项任务所需要的认知难度,而让它变得更加感性。

让我拥有它

人们喜欢添加私人设置,因为这样让他们感觉舒适而有掌控力。提供合理、漂亮的默认选项,但是也要考虑有趣、可选并且不会影响基本功能的自定义设置。

渐渐了解我

随时间的推移了解用户的偏好。把之前的选择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而不是一遍又一遍地让他们选择同样的选项。

简化我的生活


保持简洁

使用简单词汇组成的短语,人们很容易略过长句子。

图片比文字更快

考虑使用图片来诠释想法。它们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而且比文字更加高效。

帮我选择,但最后我说了算

做最好的猜测并付诸行动,而不是首先询问。太多的选择和决定会让人生厌。万一你猜错了,那就允许“撤销”。

仅在我需要的时候显示我需要的

一次性看到太多东西会让人挫败。把任务和信息打碎成容易消化的小块。隐藏掉此时不必要的选项,在执行当中指导用户。

我应该始终清楚我在哪里

让用户有知道自己该怎么走的信心。让你的应用中各个地方看上去独特,并且用过渡效果展示各个屏幕间的关联。进行当中的任务需要提供反馈。

从不弄丢我的东西

保存那些需要用户花时间去创建的东西,并且让他们可以随处访问。记住手机、平板和电脑间的设置、私人事物和创作,让升级成为世界上最轻松的事。

看上去一样,表现也应该一样

让控件视觉上的明显差异帮助人们辨别功能上的不同。避免看上去相似的地方,对于相同的输入表现却不同。

只让重要的事情打断我

就像一个优秀的私人助理,避免人们被不重要的琐事打扰。人们希望保持专注,除非是重要或者时间敏感的事件,中断会让人疲惫泄气。

让我惊喜


给我随处可用的手法

当人们靠自己搞清楚事情的时候会感觉很棒。通过利用其他Android应用中的视觉图形和肌肉记忆,让你的应用更易于学习使用。例如,挥动手势也许是一个很好的导航快捷方式。

这不是我的错

用温和的方式提示用户更正。在使用你的应用时他们希望感觉自己很聪明。假如有哪里搞错了,要提供清晰的恢复指示,但是要避免技术细节。假如你能够在后台修复就再好不过。

给予鼓励

将复杂的任务拆分成容易完成的更小的步骤。执行的动作要提供反馈,即使仅仅是发出微弱的光。

替我做繁重的事情

让初学者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成为可能,让他们感觉像专家一般。例如,组合多种照片特效的快捷方式,能够在几个步骤之内让业余的照片获得惊人的视觉效果。
 

让重要的事情快捷

不是所有的操作都是平等的。决定你应用中最重要的操作,让它们易找易用,就像相机应用中的快门按钮,或者音乐播放器中噢乖的暂停按钮。

 

UI概览

Android的系统UI提供了框架,使你可以在其上建立自己的应用。重要的方面包括主屏体验,全局设备导航,和通知。

你的应用将会为保持整个Android的一致且愉快的使用体验起到重要的作用。为了在你的应用中实现这个目标,在本章的结尾,我们将会介绍它所需的主要元素。

继续阅读,以获取Android用户界面最重要方面的快速概览。

 

主屏(Home),所有应用(All Apps),和最近使用(Recents)界面


主屏界面(Home Screen)

主屏是一个用于存放应用快捷方式、文件夹和小部件的可定制空间。左右拖动可在不同的屏幕面板间导航。

底部的收藏托盘(Favorites Tray)始终将你最重要的快捷方式和文件夹保留在视图中,与当前正在显示的面板无关。

触摸收藏托盘中央的所有应用(All Apps)按钮可以访问全部应用和小部件的集合。

所有应用界面(All Apps Screen)

所有应用界面让你浏览安装在你设备上的所有应用以及小部件的集合。

用户可以从所有应用界面拖动一个应用或者小部件的图标到主屏界面的任一空白位置。

最近使用界面(Recents Screen)

最近使用界面提供了一种高效的方式用以在最近使用过的应用之间切换。它在多个正在运行的任务中提供了一条清晰的导航路径。

最近使用按钮在导航栏(Navigation Bar)的右侧,它显示那些最近与用户交互过的应用。它们按照时间逆序排列,也就是说最近使用的应用排在最底部。

触摸一项可以切换到那个应用,左右拖动则可删除它。

 

系统栏(System Bars)


系统栏是一些专门用于显示通知、设备状态信息和设备导航的区域。通常系统栏会和你的应用同时显示,像电影和图片这种显示身临其境的内容的应用,为了能够让用户全神贯注的欣赏全屏内容,可以暂时隐藏系统栏。

  1. 状态栏
    尚未处理的通知显示在左侧,而像时间、电池电量或者信号强度的状态信息显示在右侧。向下拖动状态栏可以显示通知的详细内容。
  2. 导航栏
    这是Android 4.0之后的新增功能。导航栏仅存在于没有传统物理按键的设备上。它包含了设备导航控制按钮“返回”,“主屏”和“最近使用”,也会为Android 2.3或更早版本的应用显示菜单按钮。
  3. 组合栏
    在平板形式的设备上,状态栏和导航栏结合成了一栏显示在屏幕底部。

通知


 通知是用户可以任何时间从状态栏访问的简短消息。它们提供了重要的更新,提醒和消息,但是这些消息还没有重要到需要打断用户。向下拖动状态栏可以打开通知抽屉。触摸一项通知可以打开相关应用。更多关于通知的内容

通知可以展开来显示更多详细信息和相关动作。当被收起时,通知有一个单行的标题和一个单行的消息体。通知的布局建议只包含两行,如果必要的话可以添加第三行。

左右拖动一项通知可以将它从通知抽屉中删除。

普通应用UI


一个典型的Android应用由动作栏和应用内容区域组成。

  1. 主动作栏
    应用的命令与控制中心。主动作栏包含了在你的应用层次结构和视图间导航所需的元素,并在最外层显示大多重要的操作。
    更多关于动作栏的内容

  2. 视图控制
    让用户在你应用提供的不同视图间切换。通常,视图包含了数据的不同排布和应用的不同功能模块。

  3. 内容区域
    展示你应用内容的区域。

  4. 分离动作栏
    分离动作栏是额外的动作栏,提供了一种分布动作的方式,可以放在主动作栏下,或者是屏幕底部。在这个例子中,分离动作栏将不适合放在主动作栏中的动作迁移到了屏幕底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