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exception(异常)

空指针(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1、他是啥(what):空指针是Java开发者的最常见的错误,看见就烦,通常原因是对象的属性没有值

2、首先空指针的对象是对象(没毛病),不是基本数据类型,因为基本数据类型没有比赋值,编译器不会编译通过

  a)举个例子

结果

3、Null值不是报空指针的原因

结果

4、去null值里面的东西(属性)才是报空指针的原因

结果

5、解决之道:创建对象的时候要判断对象是否是null值,不是null值才可以进行取值操作如果是null值就打印按返回相应页面,而不得返回空指针,要让程序优雅,对用户体验负责。

6、另外使用equal方法判断要注意把对象取值的参数放在后面可以避免空指针异常

结果

放在后面后

结果输出false,没有在报空指针

算数运算异常

除数为0

数组下标异常

越界

字符串下标异常

越界

数字格式异常

只能数字字符转成数字整型

int i= Integer.parseInt("ab3");

会报数字格式异常

类型装换异常

Object obj=new Object();
String s=(String)obj;
java.lang.ClassCastException: java.lang.Object cannot be cast to java.lang.String

 学习交流群483787113,加群暗号樱桃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69903322/viewspace-2295408/,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69903322/viewspace-229540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