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流程管理三段论之规范化

业务流程管理三段论之规范化

规范化:第二代流程

规范化可以讲是程序化的升级版,很多企业在尝试到程序化的甜头之后,便开始思考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通过抓好管理让企业经营更加稳健。

规范化盛行的时代

规范化管理强调企业管理体系的构建必须围绕制度化、程序化和标准化来进行,制度化保证所有事情有法可依,程序化保证所有事情有章可循,标准化保证所有事情有标可对。其实,规范化管理在中国企业的兴起和发展是有它特殊的历史使命的,随着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步完善和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中国企业原来基于计划经济时代的管理体系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竞争和发展的需要,企业急需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由此规范化管理应运而生。

规范化管理经过 1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比较公认的改善管理水平的方法,有人把规范化管理的基本思想总结为:

(1) 规范化管理的 “八零”目标:决策制定零失误、产品质量零次品、目标客户零遗憾、经营管理零库存、资源管理零浪费、组织结构零中间层、商务合作伙伴零抱怨、竞争对手零指责。

(2) 规范化管理的 “四一”标准:企业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活动、每一份资产、每一个时刻,都处于受控之中。

(3) 规范化管理的 “十化”要求:决策程序化、考核定量化、组织系统化、权责明晰化、奖惩有据化、目标计划化、业务流程化、措施具体化、行为标准化、过程控制化。

(4) 国内著名的规范化管理专家周坤先生将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归结为六大系统:发展战略规划系统、流程设计系统、组织管理系统、部门职能及岗位描述系统、规章制度管理系统、管理决策及控制系统。

规范化管理的核心思想就是通过将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与管理体系的建设有机结合,帮助企业在战略的指引下,从 “人治”迈向“法治”。

其实,当时大家所讲的规范化管理还只是企业对管理的一种追求,尚未形成一套完善的理论体系,不同的人对规范化管理的理解不同,其主张的规范化管理体系便不同,但纵管企业比较认同的一些规范化管理思想,它们基本上都具有以下几个明显的特征:

(1) 强调战略实现: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开始意识到战略对企业的重要性,缺乏战略的企业犹如大海中随波逐流的孤舟,随时都有沉没的危险,而任何一家企业的经营都不可能脱离大的经济环境独立存在,所以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也必须围绕战略高效实现来构建。

(2) 强调系统运作:强调企业运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一家企业就如一部汽车,每个部门和岗位都是这部车上不可或缺的零部件,如果各部门和岗位不能系统运作、高效协同,那么企业这部车就不可能 “跑”起来。

(3) 强调流程管理:流程是企业开展任何业务活动或者管理活动的游戏规则,缺乏流程指引,每个员工都会按照自己的理解和经验去开展工作,部门之间、岗位之间就会因为工作方法的不同、对工作目标认识的差异而出现协同困难。

(4) 强调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可,因为 “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如何发挥每个人的主动性显得越来越重要。很多企业开始让每一个员工都参与到公司的战略制定、管理决策,以及流程、制度的建当中来,以保证其理解认同和支持,同时,企业所有管理体系的建设也都考虑“人”的感受。

(5) 强调制度健全:规范化管理的首要职能就是强调企业的管理要从 “人治”向“法治”转变,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就是保障。

强调基础建设:企业规范化管理是建立在一定管理基础之上的,要想管理规范化,企业必须在组织分工、员工激励、绩效管理、信息管理、文化氛围、决策机制等这些基础管理上做出提升和改善。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69902344/viewspace-2644349/,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69902344/viewspace-264434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