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内高手—栈/堆

大内高手/

 

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联系方式:http://blog.csdn.net/absurd

作者联系方式:李先静 <xianjimli at hotmail dot com>

更新时间:2007-7-9

l         

栈作为一种基本数据结构,我并不感到惊讶,用来实现函数调用,这也司空见惯的作法。直到我试图找到另外一种方式实现递归操作时,我才感叹于它的巧妙。要实现递归操作,不用栈不是不可能,而是找不出比它更优雅的方式。

 

尽管大多数编译器在优化时,会把常用的参数或者局部变量放入寄存器中。但用栈来管理函数调用时的临时变量(局部变量和参数)是通用做法,前者只是辅助手段,且只在当前函数中使用,一旦调用下一层函数,这些值仍然要存入栈中才行。

 

通常情况下,栈向下(低地址)增长,每向栈中PUSH一个元素,栈顶就向低地址扩展,每从栈中POP一个元素,栈顶就向高地址回退。一个有兴趣的问题:在x86平台上,栈顶寄存器为ESP,那么ESP的值在是PUSH操作之前修改呢,还是在PUSH操作之后修改呢?PUSH ESP这条指令会向栈中存入什么数据呢?据说x86系列CPU中,除了286外,都是先修改ESP,再压栈的。由于286没有CPUID指令,有的OS用这种方法检查286的型号。

 

一个函数内的局部变量以及其调用下一级函数的参数,所占用的内存空间作为一个基本的单元,称为一个帧(frame)。在gdb里,命令就是用来查看指定帧的信息的。在两个frame之间通过还存有其它信息,比如上一层frame的分界地址(EBP)等。

 

关于栈的基本知识,就先介绍这么多,我们下面来看看一些关于栈的技巧及应用:

1.         backtrace的实现

callstack调试器的基本功能之一,利用此功能,你可以看到各级函数的调用关系。在gdb中,这一功能被称为backtrace,输入bt命令就可以看到当前函数的callstack。它的实现多少有些有趣,我们在这里研究一下。

 

我们先看看栈的基本模型

参数N

↓高地址

参数

函数参数入栈的顺序与具体的调用方式有关

参数 3

参数 2

参数 1

EIP

返回本次调用后,下一条指令的地址

EBP

保存调用者的EBP,然后EBP指向此时的栈顶。

临时变量1

 

临时变量2

 

临时变量3

 

临时变量

 

临时变量5

↓低地址

 

要实现callstack我们需要知道以下信息:

l         调用函数时的指令地址(即当时的EIP)。

l         指令地址对应的源代码代码位置。

关于第一点,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出,栈中存有各级EIP的值,我们取出来就行了。用下面的代码可以轻易实现:

#include <stdio.h>

 

int backtrace(void** BUFFERint SIZE)

{

    int  n = 0;

    intp = &n;

    int  i = 0;

 

    int ebp = p[1];

    int eip = p[2];

 

    for(i = 0; i < SIZEi++)

    {

        BUFFER[i] = (void*)eip;

        p = (int*)ebp;

        ebp = p[0];

        eip = p[1];

    }

 

    return SIZE;

}

 

#define N 4

static void test2()

{

    int i = 0;

    voidBUFFER[N] = {0};

 

    backtrace(BUFFERN);

 

    for(i = 0; i < Ni++)

    {

        printf("%p/n",  BUFFER[i]);

    }

 

         return;

}

 

static void test1()

{

    test2();

}

 

static void test()

{

    test1();

}

 

int main(int argccharargv[])

{

    test();

 

    return 0;

}

程序输出:

0x8048460

0x804849c

0x80484a9

0x80484cc

 

关于第二点,如何把指令地址与行号对应起来,这也很简单。可以从MAP文件或者ELF中查询。Binutil带有一个addr2line的小工具,可以帮助实现这一点。

[root@linux bt]# addr2line  0x804849c -e bt.exe

/root/test/bt/bt.c:42

 

2.         alloca的实现

大家都知道动态分配的内存,一定要释放掉,否则就会有内存泄露。可能鲜有人知,动态分配的内存,可以不用释放。Alloca就是这样一个函数,最后一个a代表auto,即自动释放的意思。

 

Alloca是在栈中分配内存的。即然是在栈中分配,就像其它在栈中分配的临时变量一样,在当前函数调用完成时,这块内存自动释放。

 

正如我们前面讲过,栈的大小是有限制的,普通线程的栈只有10M大小,所以在分配时,要量力而行,且不要分配过大内存。

 

Alloca可能会渐渐的退出历史舞台,原因是新的C/C++标准都支持变长数组。比如int array[n],老版本的编译器要求n是常量,而新编译器允许n是变量。编译器支持的这一功能完全可以取代alloca

 

这不是一个标准函数,但像linuxwin32等大多数平台都支持。即使少数平台不支持,要自己实现也不难。这里我们简单介绍一下alloca的实现方法。

 

我们先看看一个小程序,再看看它对应的汇编代码,一切都清楚了。

#include <stdio.h>

 

int main(int argccharargv[])

{

    int  n = 0;

    intp = alloca(1024);

 

    printf("&n=%p p=%p/n", &np);

    return 0;

}

汇编代码为:

int main(int argccharargv[])

{

 8048394:       55                      push   %ebp

 8048395:       89 e5                   mov    %esp,%ebp

 8048397:       83 ec 18                sub    $0x18,%esp

 804839a:       83 e4 f0                and    $0xfffffff0,%esp

 804839d:       b8 00 00 00 00          mov    $0x0,%eax

 80483a2:       83 c0 0f                add    $0xf,%eax

 80483a5:       83 c0 0f                add    $0xf,%eax

 80483a8:       c1 e8 04                shr    $0x4,%eax

 80483ab:       c1 e0 04                shl    $0x4,%eax

 80483ae:       29 c4                   sub    %eax,%esp

        int  n = 0;

 80483b0:       c7 45 fc 00 00 00 00    movl   $0x0,0xfffffffc(%ebp)

        intp = alloca(1024);

 80483b7:       81 ec 10 04 00 00       sub    $0x410,%esp

 80483bd:       8d 44 24 0c             lea    0xc(%esp),%eax

 80483c1:       83 c0 0f                add    $0xf,%eax

 80483c4:       c1 e8 04                shr    $0x4,%eax

 80483c7:       c1 e0 04                shl    $0x4,%eax

 80483ca:       89 45 f8                mov    %eax,0xfffffff8(%ebp)

 

        printf("&n=%p p=%p/n", &np);

 80483cd:       8b 45 f8                mov    0xfffffff8(%ebp),%eax

 80483d0:       89 44 24 08             mov    %eax,0x8(%esp)

 80483d4:       8d 45 fc                lea    0xfffffffc(%ebp),%eax

 80483d7:       89 44 24 04             mov    %eax,0x4(%esp)

 80483db:       c7 04 24 98 84 04 08    movl   $0x8048498,(%esp)

 80483e2:       e8 d1 fe ff ff          call   80482b8 <printf@plt>

        return 0;

 80483e7:       b8 00 00 00 00          mov    $0x0,%eax

}

 

其中关键的一条指令为:sub    $0x410,%esp

由此可以看出实现alloca,仅仅是把ESP减去指定大小,扩大栈空间(记记住栈是向下增长),这块空间就是分配的内存。

 

3.         可变参数的实现。

对新手来说,可变参数的函数也是比较神奇。还是以一个小程序来说明它的实现。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arg.h>

 

int print(const charfmt, ...)

{

    int n1 = 0;

    int n2 = 0;

    int n3 = 0;

    va_list ap;

    va_start(ap, fmt);

 

    n1 = va_arg(ap, int);

    n2 = va_arg(ap, int);

    n3 = va_arg(ap, int);

 

    va_end(ap);

 

    printf("n1=%d n2=%d n3=%d/n", n1, n2, n3);

 

    return 0;

}

 

int main(int arg, char argv[])

{

    print("%d/n", 1, 2, 3);

 

    return 0;

}

 

我们看看对应的汇编代码:

int print(const charfmt, ...)

{

 8048394:       55                      push   %ebp

 8048395:       89 e5                   mov    %esp,%ebp

 8048397:       83 ec 28                sub    $0x28,%esp

        int n1 = 0;

 804839a:       c7 45 fc 00 00 00 00    movl   $0x0,0xfffffffc(%ebp)

        int n2 = 0;

 80483a1:       c7 45 f8 00 00 00 00    movl   $0x0,0xfffffff8(%ebp)

        int n3 = 0;

 80483a8:       c7 45 f4 00 00 00 00    movl   $0x0,0xfffffff4(%ebp)

        va_list ap;

        va_start(ap, fmt);

 80483af:       8d 45 0c                lea    0xc(%ebp),%eax

 80483b2:       89 45 f0                mov    %eax,0xfffffff0(%ebp)

 

        n1 = va_arg(ap, int);

 80483b5:       8b 55 f0                mov    0xfffffff0(%ebp),%edx

 80483b8:       8d 45 f0                lea    0xfffffff0(%ebp),%eax

 80483bb:       83 00 04                addl   $0x4,(%eax)

 80483be:       8b 02                   mov    (%edx),%eax

 80483c0:       89 45 fc                mov    %eax,0xfffffffc(%ebp)

        n2 = va_arg(ap, int);

 80483c3:       8b 55 f0                mov    0xfffffff0(%ebp),%edx

 80483c6:       8d 45 f0                lea    0xfffffff0(%ebp),%eax

 80483c9:       83 00 04                addl   $0x4,(%eax)

 80483cc:       8b 02                   mov    (%edx),%eax

 80483ce:       89 45 f8                mov    %eax,0xfffffff8(%ebp)

        n3 = va_arg(ap, int);

 80483d1:       8b 55 f0                mov    0xfffffff0(%ebp),%edx

 80483d4:       8d 45 f0                lea    0xfffffff0(%ebp),%eax

 80483d7:       83 00 04                addl   $0x4,(%eax)

 80483da:       8b 02                   mov    (%edx),%eax

 80483dc:       89 45 f4                mov    %eax,0xfffffff4(%ebp)

 

        va_end(ap);

       printf("n1=%d n2=%d n3=%d/n", n1, n2, n3);

 80483df:       8b 45 f4                mov    0xfffffff4(%ebp),%eax

 80483e2:       89 44 24 0c             mov    %eax,0xc(%esp)

 80483e6:       8b 45 f8                mov    0xfffffff8(%ebp),%eax

 80483e9:       89 44 24 08             mov    %eax,0x8(%esp)

 80483ed:       8b 45 fc                mov    0xfffffffc(%ebp),%eax

 80483f0:       89 44 24 04             mov    %eax,0x4(%esp)

 80483f4:       c7 04 24 f8 84 04 08    movl   $0x80484f8,(%esp)

 80483fb:       e8 b8 fe ff ff          call   80482b8 <printf@plt>

 

        return 0;

 8048400:       b8 00 00 00 00          mov    $0x0,%eax

}

int main(int argchar argv[])

{

 8048407:       55                      push   %ebp

 8048408:       89 e5                   mov    %esp,%ebp

 804840a:       83 ec 18                sub    $0x18,%esp

 804840d:       83 e4 f0                and    $0xfffffff0,%esp

 8048410:       b8 00 00 00 00          mov    $0x0,%eax

 8048415:       83 c0 0f                add    $0xf,%eax

 8048418:       83 c0 0f                add    $0xf,%eax

 804841b:       c1 e8 04                shr    $0x4,%eax

 804841e:       c1 e0 04                shl    $0x4,%eax

 8048421:       29 c4                   sub    %eax,%esp

        int n = print("%d/n", 1, 2, 3);

 8048423:       c7 44 24 0c 03 00 00    movl   $0x3,0xc(%esp)

 804842a:       00

 804842b:       c7 44 24 08 02 00 00    movl   $0x2,0x8(%esp)

 8048432:       00

 8048433:       c7 44 24 04 01 00 00    movl   $0x1,0x4(%esp)

 804843a:       00

 804843b:       c7 04 24 0b 85 04 08    movl   $0x804850b,(%esp)

 8048442:       e8 4d ff ff ff          call   8048394 <print>

 8048447:       89 45 fc                mov    %eax,0xfffffffc(%ebp)

 

        return 0;

 804844a:       b8 00 00 00 00          mov    $0x0,%eax

}

 

从汇编代码中,我们可以看出,参数是逆序入栈的。在取参数时,先让ap指向第一个参数,又因为栈是向下增长的,不断把指针向上移动就可以取出所有参数了。

 

l         

在内存分配算法一节中再详细讲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