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01 - 相关概念、跨平台原理、JDK环境配置

学习总结:
链接:【Java基础、springboot、springcloud、docker 等,学习目录

发展:

1、1995年由SUN(Stanford University Network 斯坦福大学网络公司)公司推出,起初仅是制作机顶盒。
2、1996年,1997分别推出JDK1.0,JDK1.1版 。
3、2004年9月30日J2SE1.5发布,里程碑。J2SE1.5更名为Java SE 5.0 。
4、2009年04月20日,Oracle以74亿美元收购Sun。
5、2011年7月,甲骨文公司发布Java7的正式版。

跨平台:

Java相对于其他语言是跨平台的,跨平台指的是java编写的应用可以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中运行,即不依赖操作系统,write once run anywhere(一次编译到处运行)。C语言不是跨平台的,在windows 下编译的程序不可以在Linux中运行。

Java虚拟机(JVM):

Java可以跨平台也是通过JVM(Java Virtual Machine)实现的。由软件模拟出来的计算机系统,作用在字节码文件和真实操作系统之间,不同的操作系统,JVM执行不同的指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java源代码经 javac 编译后生成的.class字节码文件交给JVM,由Java解释器执行字节码文件,不同系统的Java解释器是不同的。所以java是跨平台的,jvm并不是跨平台的。

JDK:

1、下载:http://www.oracle.com/index.html
2、目录:

  1. bin目录:存放Java的编译器、解释器等工具(可执行文件)。
  2. db目录:JDK7附带的一个轻量级的数据库,名字叫做Derby。
  3. include目录:存放的调用系统资源的接口文件。
  4. jre目录:存放Java运行环境文件。
  5. lib目录:存放Java的类库文件。
  6. src.zip文件:JDK提供的类的源代码。

3、java、javac命令:
javac.exe 启动java编译器,编译java源文件(.java结尾)。
java.exe 启动java虚拟机解释并执行指定的class字节码文件。

4、JDK、JRE:
jre: java运行环境。 jre = java虚拟机 + 核心类库(辅助java虚拟机运行的文件)
jdk: java开发工具集 jdk = jre + java开发工具。

环境变量

Windows位置:我的电脑 ----> 属性 ----> 高级系统设置 ----> 高级 ---->环境变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lasspath: .;%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