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08 - this、static 关键字

个人学习总结:
链接:【Java基础、springboot、springcloud、docker 等,学习目录

问题:
当出现相同的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的时候,在方法中采取就近原则使用的是局部变量。下面案例中,当喜欢的就是成员变量Ron,而不是局部变量Tom,就要使用this了。

public class Person {
    private String name = "Ron";
    public void heart(){
        String name = "Tom";
        System.out.println("The One: " + name); // Tom
        System.out.println("The One: " + this.name); // R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erson animal = new Person();
        animal.heart();
    }
}
一、this 关键字:

this关键字代表所属函数的调用者对象

this的作用:
1、this. :上文案例中,出现同名的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使用this调用成员变量。
2、this():在构造函数中调用本类另外一个构造函数初始化对象(减少重复代码)。

public class Person {
    private String id;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String age;

    // 无参构造
    public Person() { }

    // 两个参数构造
    public Person(String id, String name) {
        this();
        this.id = id;
        this.name = name;
    }

    // 全参构造
    public Person(String id, String name, String age) {
//        System.out.println("若有this关键字,则必须是第一条语句,否则编译出错...");
//        this.id = id;
//        this.name = name;
        this(id, name); // 调用两个参数的构造,代替上面两行,且放到第一行
        this.age = age;
    }
}

3、this 只能在非静态的函数(没有被static修饰)中使用。
4、构造函数间相互调用必须放在构造函数的第一个语句中,否则编译错误。

二、static关键字:

静态修饰符,可修饰成员变量、方法、类(内部类)。共性的内容修饰为静态,特有的内容修饰为非静态。静态的成员变量只会在数据共享区中维护一份,非静态的成员变量会在每个对象中维护一份

作用:
1、static 修饰成员变量: 如果有数据需要共享给所有对象使用时。
静态成员变量的访问方式:
方式一:对象·变量名。
方式二:类名·变量名。

注意
a、只有成员变量真正需要共享时才可以使用static。
b、接口中的每个成员变量默认使用 public static final 修饰。

2、static 修饰成员方法:
静态成员方法的访问方式:
方式一:对象·静态的函数名。
方式二:类名·静态的函数名。

注意:

序号要点原因
1静态函数可以使用对象或类名进行访问,非静态函数只能使用对象访问(与静态成员变量类似)语法
2静态函数可以直接访问静态成员,不能直接访问非静态成员(同一个类中)静态函数是可以由类名直接调用的,这时可能还没有创建对象;而非静态的成员数据是随着对象的创建而存在的(即:static修饰的成员在共享区中。优先于对象存在)
3非静态函数可以直接访问非静态或者静态成员非静态函数只能由对象调用,当对象被创建时,静态数据早就存在了,非静态数据随着对象的创建而存在了
4静态函数不能出现this、super关键字this关键字代表的是所属函数的调用者对象;而静态函数是可以使用类名调用的,一旦使用类名调用就不存在对象了,与this产生冲突。super代表本类对父类的引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