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机制

在窗口层次关系中,桌面窗口下一层窗口叫做顶层窗口,顶层窗口就是那些不是子窗口的窗口,顶层窗口不能够有WS_CHILD 属性。窗口管理器是如何把桌面窗口和顶层窗口联系起来的呢?窗口管理器把顶层窗口都组织到一个链表中,而这个链表的头存储的就是桌面窗口的子窗口句柄,每一个子窗口通过Next 就可以找到链表中下一个窗口了。这个链表被称为子窗口链表,在同一个子窗口链表中的窗口是互为同属窗口,所有顶层窗口都是同属窗口。窗口在子窗口链表中的次序,也表明了窗口距离距离桌面窗口的距离。顶层窗口所形成的子窗口链表构成了一个Z轴,窗口管理器就是根据序列来觉得窗口的哪一部分是显示的,哪一部分是被遮盖的。

所有顶层窗口的父窗口都是指向桌面窗口的,这样一来顶层窗口就好像是桌面窗口的子窗口,所有顶层窗口构成的链表是桌面窗口的子窗口链表。当顶层窗口创建的时候,窗口管理器把顶层窗口放在 轴的顶上,这样使得整个窗口可见,窗口管理器把窗口插入到桌面窗口子窗口链表的前面。 WS_EX_TOPMOST  这个属性控制着窗口管理器创建顶层窗口,窗口管理器把没有 WS_EX_TOPMOST  属性的窗口放在具有 WS_EX_TOPMOST  属性的窗口的后面,这样就使得具有 WS_EX_TOPMOST  属性的窗口一直显示在前面。
桌面窗口是在窗口层次中的第一层,顶层窗口在窗口层次中的第二层,子窗口也就是那些创建的时候指定了WS_CHILD属性的窗口占据了窗口层次的其他层。窗口和子窗口之间的联系,就像桌面窗口和顶层窗口之间的关系一样。
客户区域,所有同一个窗口的子窗口同样建立一个轴,这个和顶层窗口是类似的,顶层窗口也是显示在其父窗口――桌面窗口的客户区域。

位和32 位窗口系统的区别

窗口之间的父子关系、归属所有关系、以及根据 Z 轴来显示的这些规则在16 位和32 位窗口系统中都是相同的。这样可以是在两种窗口系统中高度的兼容。两种窗口系统的区别在于安全和多线程。

Window NT 在原有的窗口层次关系中多增加了一层,每一个运行着Window NT 的系统中都有一个Window 工作站对象,这个对象是安全对象的第一层,是所有用户安全对象的继承之源,每一个Window工作站对象可以拥有一些桌面对象,每一个桌面都拥有上面描述的那样的窗口关系。Window NT 用了两个桌面窗口对象,一个是用来处理登陆界面、屏蔽、锁住工作站等,一个是我们登陆之后进来操作的窗口了。通常用户是不能够创建和删除桌面的,不过那是通常,实际上在Window 下面也可以实现类似 Linux 中的多个桌面的效果,每一个桌面都是一个独立的世界。

两种窗口系统还有两位一个区别,在16 位窗口系统中不支持多线程,所以应用程序开发者在创建窗口的时候不必考虑线程的问题了。而在32 位窗口系统中由于又支持了窗口的父子关系,归属与拥有关系,同一个窗口下面的所有线程都拥有相同的一个输入队列,应用程序开发者应该明白输入队列是共享的,在同一个时刻只能有一个线程处理消息,其他的线程都在等待输入队列一直到GetMessage 或者PeekMessage 返回,而且必须注意的是父窗口和子窗口或者是归属与拥有窗口共用同一个线程。

32 窗口系统中定义两种新的窗口类型,前台窗口和背景窗口,这两种窗口没有列到窗口的层次关系中,前台窗口就是用户当前操作的窗口,其他的所有窗口都是背景窗口。 32 位窗口系统中支持两个函数来处理前台窗口SetForegrosundWindow GetForegroundWindow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