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7突出扁平化设计

苹果公司在最近举办的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新版操作系统iOS 7,给人最直观的变化是,软件界面设计抛弃了原有的skeuomorphism风格, 应用图标比以前更扁平化,新的界面和Android系统给人的感觉也更为接近。

\

iOS 7的用户体验毋庸置疑,但是新版移动操作系统在用户界面方面却更像是一个融合包括Android和Windows Phone等移动操作平台特性的集合体。新版操作系统除了保留旧版iOS中应用程序的栅格式排列布局之外,可以说用户界面被头至尾进行了一次重构。屏幕解锁方式由从左至右改为从下往上滑动,通知中心也更改为从下往上滑动,并且加入了众多个性化功能小工具。单独的功能方面,相机、相册、Safari、App Store以及Siri等的用户界面和体验均与旧版本大为不同。

\

苹果的设计主管Jonathan Ive对于新的变化做出的解释是,一方面iOS7保留了“人们需要视觉指示标,来明白某个东西是可以点击的”特性——这是iOS品牌的核心要素 —— 但另一方面,它会被扁平化到一个适当的程度,具备一种深沉而持久的美感,符合2013年时代精神的水平。Jonathan Ive称,新系统采用了一套全新的配色方案,整个界面有很明显的半透明果冻色,曾经的拟物化设计不见了,拨号、天气、日历、短信等几乎所有应用的交互界面都进行了重新设计,整体看来更为动感、时尚。

\
\

iOS 7 还新增了控制中心(Control Center),经常使用的配置功能如音乐、飞行模式、Wi-Fi 设置、蓝牙、亮度等等被整合进入用于集中操控;多任务运行也会更加强大,将支持所有应用,而不像以前只支持特定应用。另外,新的多任务运行还可以让应用在后台自动更新,而且不影响电池寿命。

\
\

iWork一直是OS X操作系统的核心产品,在苹果的产品路线图中举足轻重。WWDC 2013上,全面整合iCloud服务的iWork重装亮相。用户可以在桌面或者是浏览器中来创建/编辑Page、Nummber以及Keynote文件,直指微软的Office 365和谷歌的Google Docs产品和服务。除此之外,新iWork还加入了对Office文档的兼容。大会上,苹果官方引入了一个桥段,在Windows 8操作系统中利用谷歌Chrome浏览器来编辑iWork文档来调侃微软,不过从启动Office文档的速度来看,iWork的优势并不明显,而且更为关键的是,Office 365服务早已经对外提供订阅,而新版iWork需要到年底才会向用户开放。

\

WWDC 2013上,苹果正式宣布了iOS in the Car产品,逐步的将iOS操作系统引入主流汽车制造商的新款汽车当中。从大会公布的情况来看,苹果推出的iOS车载多媒体系统将提供导航、智能语音控制、电话、iMessage信息及音乐等功能,在不同产品形态当中推行iOS操作系统“多屏一云”概念。据悉,首批车载多媒体系统重点合作伙伴将包括奔驰、欧宝、保时捷以及英菲尼迪等,预计搭载iOS车载多媒体系统的新款汽车将会逐步在2014年面世。

\
\

绝大部分移动操作平台提供商均在旗下操作系统中植入了流媒体点播服务,一些移动互联网企业甚至就是通过流媒体点播服务发家致富,然而苹果却一直迟迟未能在iOS中加入流媒体点播服务。面对相对被动的局势,苹果最终还是在iOS 7中推出了此前还被误称为iRadio流媒体点播服务,并且以免费含广告的形式向用户提供,以顺应用户需求和市场的走向。iTunes Radio服务并不稀奇,类似的产品如潘多拉、Spotify等比比皆是,但苹果在数字内容方面的基础足以让这些一度高枕无忧的流媒体服务提供商捶胸顿足,因为又有一家大厂跑来瓜分流媒体点播市场份额。

\
\

iOS每一次的升级,都会在第三方应用软件开发群体中引起震动,iOS7也不能例外,此次,“震动”的主题是苹果大肆抄袭开发者应用功能和创新,自己的生存面临危机。许多开发者指出,iOS7抄袭了自己在AppStore发行的应用的功能。在Mashable网站,一位名叫Stephen-Orth的开发者表示,iOS7的Photos应用中,按照地点和日期管理照片的功能,和自己的Photowerks雷同。不过这位开发者似乎有心理准备,“我一直觉得苹果没有在照片应用中没有这么做很奇怪,我想他们迟早会实现这个功能。”其他开发者则对苹果的抄袭感到愤怒。科技媒体指出,通过在左侧放置的图标,苹果将会大批量终结许多第三方应用的活路,苹果可以通过一个标签或是一次滑动,启动自己的应用(比如在控制中心中启动手电筒工具),而许多第三方应用需要几次点击才能打开,苹果官方应用享有某种优势。

\

InfoQ中文站之前曾经报道过“iOS是否应该采用扁平化设计引发热议”,其中李楠则更支持Jobs的拟物化设计,只要不“过度”就行: 

\
\

Jobs喜欢拟物化设计不是没有源头的,拟物化带来丰富的暗喻,让几岁的小孩子或者 70 多的老人都可以轻松的操作移动计算设备。好的拟物化设计,例如拖拽列表的橡皮筋效果、iBooks 的书柜、书籍的翻页效果、便签的淡黄色挂线纸、翻牌计时器都在帮助用户理解界面的功能。并且,所有这些设计使用的都是人类设计史上久经考验的经典。现在很多人反对的,其实是“过度”的拟物化。但是“度”这事,是很不靠谱的东西。你不能说度的拿捏是虚无缥缈的。但是,多一些或者少一些好?基本无法讨论。也正因为如此,与其说反对“过度拟物化”是风格之争?其实更像是权力斗争的大棒。优秀的扁平化设计并非不美,但是需要一些审美能力和更多的想象力。我相信以乔布斯的悟性,不会不了解这种美。但是,难得的是他可以做到"降级思考" : 回到一颗童心当中去选择 iOS 的设计风格。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