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中GCD的相关问题

之前一个系列中iOS多线程编程Part 3/3 - GCD介绍了GCD的各类接口,别仅仅使用了最基本的dispatchasync和dispatchsync接口提交个Block完事,那就白瞎GCD的强大功能了。要用高级接口,照旧会有坑在那里,绝大多数坑并不是设计缺陷,而是自身特性造成的误用,本文会记录下这些坑。

问题一:

GCD需要自己生成AutoreleasePool吗?正常我们用NSThread的接口生成一个子线程时,都会在入口方法里生成NSAutoreleasePool或者用@@autoreleasepool{}来回收autoreleased的对象,那么在GCD的Block中呢?

GCD会自动管理每个Queue的autorelease pool,但是我们无法保证什么时候它回去drain(文档中没有说明),有可能在一个Block执行结束后,也可能很多个Block执行结束后。因此如果仅仅生成少量对象,那就没有必要去自己生成NSAutoreleasePool;否则就自己生成一个NSAutoreleasePool来控制drain pool。

问题二:

dispatchonce提供是和pthread库中类似pthreadonce的功能,dispatchonce接口是指在整个App运行期间运行且仅运行一次提交的Block,但是由于dispatchonce会导致调试非常困难,因为最好少用dispatch_once,就像尽量少用NSObject的类方法+initialize()和+(void)load。

目前用到dispatchonce比较多的地方是在实现singleton单例模式的时候,要注意第一个参数dispatchonce_t必须是个全局或者static变量。

问题三:

dispatchafter(when, queue, block)接口用于在一个时间间隔后执行提交的Block,其中第一个参数类型是dispatchtime_t,可以支持纳秒级的延迟执行,例如:

double delayInSeconds = 0.01;  
dispatch_time_t delayTime = dispatch_time(DISPATCH_TIME_NOW, (int64_t) (delayInSeconds * NSEC_PER_SEC));  

然而如果在App中用dispatchafter来控制UI的显示顺序时确实非常危险的,可能并不见的严格按照你期望的延迟量去显示UI,所以最好还是少碰dispatchafter,而是通过合适的回调来控制UI先后顺序,例如利用-viewWillAppear和-viewDidAppear来处理UI的先后顺序。

问题四:

在使用Dispatch Barrier(dispatchbarrierasync或者dispatchbarriersync)时,必须注意它只对dispatchqueuecreate(label, attr)接口创建的并发队列有作用,如果是Global Queue(dispatchgetglobal_queue),这个barrier就不起作用,想想也正常,是全局的队列,凭什么你一个barrier就同步其他任务的执行呢?所以必须得是私有并发队列才有barrier的作用。如果是私有串行队列呢?那不是和主队列一样,已经是串行的了,还要barrier做啥?

问题五:

如果使用dispatchgetglobalqueue来生成全局队列时,可以设置4种优先级设置,但是如果没有明确的必要,不要在程序中使用不同的优先级来控制Block的执行,尤其是在特殊情况可能会导致这篇Blog提到的Priority Inversion问题,具体为什么直接查看这篇Blog的说明,记住一点尽量只用DISPATCHQUEUEPRIORITYDEFAULT默认的优先级创建全局队列。

问题六:

多线程开发最危险的两件事就是死锁和公共资源访问问题。使用GCD的场景如果很复杂,就有非常大的可能遇到死锁问题,尤其是在使用dispatch_sync的时候:

dispatch_sync(queue, ^(){  
    dispatch_sync(queue, ^(){
        foo();
    });
});

上面代码就会导致死锁,当然我们很少会这么写代码,但是如果这样用用dispatch_sync:

void test1()  
{
    dispatch_sync(queueA, ^(){
        test2();
    });
}

void test2()  
{
    dispatch_sync(queueB, ^(){
        test3();
    });
}

void test3()  
{
    dispatch_sync(queueA, ^(){
        //do something
    });
}

如果上面的代码调用test1(),就会导致死锁,这种在某些巧妙的调用关系发生才会导致的死锁可能很难发现,所以如果没有必要,尽量不要使用dispatch_sync。

如果使用dispatch_async,就不会导致死锁,即使像这样调用:

dispatch_async(queue, ^(){  
    dispatch_async(queue, ^(){
        foo();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