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onJS、requirejs、ES6的对比

文件路径

首先先搞清楚文件路径的写法,这里我总是记不住,有点晕,正好这次整理一下。

  • / 为起始,表示从根目录开始解析;
  • ./ 为起始,表示从当前目录开始解析;
  • ../ 为起始,表示从上级目录开始解析;

CommonJS

CommonJS是nodejs也就是服务器端广泛使用的模块化机制。
该规范的主要内容是,模块必须通过module.exports 导出对外的变量或接口,通过 require() 来导入其他模块的输出到当前模块作用域中。

根据这个规范,每个文件就是一个模块,有自己的作用域,文件中的变量、函数、类等都是对其他文件不可见的。

如果想在多个文件分享变量,必须定义为global对象的属性。(不推荐)

定义模块

在每个模块内部,module变量代表当前模块。它的exports属性是对外的接口,将模块的接口暴露出去。其他文件加载该模块,实际上就是读取module.exports变量。

var x = 5;
var addX = function (value) {
  return value + x;
};
module.exports.x = x;
module.exports.addX = addX;

加载模块

require方法用于加载模块,后缀名默认为.js

var app = require('./app.js');

模块加载的顺序,按照其在代码中出现的顺序

根据参数的不同格式,require命令去不同路径寻找模块文件。

  • 如果参数字符串以“/”开头,则表示加载的是一个位于绝对路径的模块文件。
  • 如果参数字符串以“./”开头,则表示加载的是一个位于相对路径的模块文件
  • 如果参数字符串不以“./“或”/“开头,则表示加载的是一个默认提供的核心模块(node核心模块,或者通过全局安装或局部安装在node_modules目录中的模块)
入口文件

一般都会有一个主文件(入口文件),在index.html中加载这个入口文件,然后在这个入口文件中加载其他文件。

可以通过在package.json中配置main字段来指定入口文件。

模块缓存

第一次加载某个模块时,Node会缓存该模块。以后再加载该模块,就直接从缓存取出该模块的module.exports属性。

加载机制

CommonJS模块的加载机制是,输入的是被输出的值的拷贝。也就是说,一旦输出一个值,模块内部的变化就影响不到这个值

AMD

AMD(异步模块定义)是为浏览器环境设计的,因为 CommonJS 模块系统是同步加载的,当前浏览器环境还没有准备好同步加载模块的条件。

requirejs即为遵循AMD规范的模块化工具。
RequireJS的基本思想是,通过define方法,将代码定义为模块;通过require方法,实现代码的模块加载。

定义模块

define方法用于定义模块,RequireJS要求每个模块放在一个单独的文件里。

按照是否依赖其他模块,可以分成两种情况讨论。第一种情况是定义独立模块,即所定义的模块不依赖其他模块;第二种情况是定义非独立模块,即所定义的模块依赖于其他模块。

独立模块
define(function(){
    ……
    return {
        //返回接口
    }
})

define定义的模块可以返回任何值,不限于对象。

非独立模块
define(['module1','module2'],function(m1,m2){
    ……
    return {
        //返回接口
    }
})

要定义的模块依赖于module1和module2,那么第一个参数就是依赖的模块的数组。
第二个参数是一个函数,仅当依赖的模块都加载成功后才会被调用。此函数的参数m1,m2与前面数组中的依赖模块一一对应。

此模块必须返回一个对象,供其他模块调用。

加载模块

同样使用require()方法来加载模块,但由于是异步的,因此使用回调函数的形式。

require(['foo','bar'],function(foo,bar){
    ……
})

上面方法表示加载foo和bar两个模块,当这两个模块都加载成功后,执行一个回调函数。该回调函数就用来完成具体的任务。

require方法也可以用在define方法内部。

define(function(require){
     var otherModule = require('otherModule');
})

require方法允许添加第三个参数,即错误处理的回调函数。

require(
    [ "backbone" ], 
    function ( Backbone ) {
        return Backbone.View.extend({ /* ... */ });
    }, 
    function (err) {
        // ...
    }
);

配置

require方法本身也是一个对象,它带有一个config方法,用来配置require.js运行参数。

require.config({
    paths: {
        jquery:'lib/jquery'
    }
});
  • paths:paths参数指定各个模块的位置。这个位置可以是同一个服务器上的相对位置,也可以是外部网址。可以为每个模块定义多个位置,如果第一个位置加载失败,则加载第二个位置。上面就是指定了jquery的位置,那么就可以直接在文件中require(['jquery'],function($){})

  • shim:有些库不是AMD兼容的,这时就需要指定shim属性的值。shim可以理解成“垫片”,用来帮助require.js**加载非AMD规范的库**。

require.config({
    paths: {
        "backbone": "vendor/backbone",
        "underscore": "vendor/underscore"
    },
    shim: {
        "backbone": {
            deps: [ "underscore" ],
            exports: "Backbone"
        },
        "underscore": {
            exports: "_"
        }
    }
});

使用

在主页面index.html中先通过script标签引入require.min.js。
再通过script标签引入一个入口文件main.js,此入口文件一般用于配置(require.config),以及引入其他模块。

CommonJS与AMD

  • CommonJS规范加载模块是同步的,也就是说,只有加载完成,才能执行后面的操作。
  • AMD规范则是异步加载模块,允许指定回调函数,在回调函数中执行操作。

由于Node.js主要用于服务器编程,模块文件一般都已经存在于本地硬盘,所以加载起来比较快,不用考虑非同步加载的方式,所以CommonJS规范比较适用。但是,如果是浏览器环境,要从服务器端加载模块,这时就必须采用非同步模式,因此浏览器端一般采用AMD规范。

AMD规范允许输出的模块兼容CommonJS规范,这时define方法需要写成下面这样:

define(function(require,exports,module){
    var someModule = require("someModule");
    var anotherModule = require("anotherModule");
    ……
    exports.asplode = function(){

    }
})

ES6 Modules

ES6正式提出了内置的模块化语法,我们在浏览器端无需额外引入requirejs来进行模块化。

ES6中的模块有以下特点:

  • 模块自动运行在严格模式下
  • 在模块的顶级作用域创建的变量,不会被自动添加到共享的全局作用域,它们只会在模块顶级作用域的内部存在;
  • 模块顶级作用域的 this 值为 undefined
  • 对于需要让模块外部代码访问的内容,模块必须导出它们

定义模块

使用export关键字将任意变量、函数或者类公开给其他模块。

//导出变量
export var color = "red";
export let name = "cz";
export const age = 25;

//导出函数
export function add(num1,num2){
    return num1+num2;
}

//导出类
export class Rectangle {
    constructor(length, width) {
        this.length = length;
        this.width = width;
    }
}

function multiply(num1, num2) {
    return num1 * num2;
}

//导出对象,即导出引用
export {multiply}
重命名模块

重命名想导出的变量、函数或类的名称

function sum(num1, num2) {
    return num1 + num2;
}

export {sum as add}

这里将本地的sum函数重命名为add导出,因此在使用此模块的时候必须使用add这个名称。

导出默认值

模块的默认值是使用 default 关键字所指定的单个变量、函数或类,而你在每个模块中只能设置一个默认导出

export default function(num1, num2) {
    return num1 + num2;
}

此模块将一个函数作为默认值进行了导出, default 关键字标明了这是一个默认导出。此函数并不需要有名称,因为它就代表这个模块自身。对比最前面使用export导出的函数,并不是匿名函数而是必须有一个名称用于加载模块的时候使用,但是默认导出则无需一个名字,因为模块名就代表了这个导出值。

也可以使用重命名语法来导出默认值。

function sum(num1, num2) {
    return num1 + num2;
}

export { sum as default };

加载模块

在模块中使用import关键字来导入其他模块。
import 语句有两个部分,一是需要导入的标识符,二是需导入的标识符的来源模块。此处是导入语句的基本形式:

import { identifier1,identifier2 } from "./example.js"
  • 大括号中指定了从给定模块导入的标识符
  • from指明了需要导入的模块。模块由一个表示模块路径的字符串来指定。

当从模块导入了一个绑定时,你不能在当前文件中再定义另一个同名变量(包括导入另一个同名绑定),也不能在对应的 import 语句之前使用此标识符,更不能修改它的值。

导入单个绑定

如果一个模块只导出了一个函数(或变量或类),或者导出了多个接口但是只选择导入其中的一个,那么就可以写成下面单个导入的模式:

import {sum} from './example.js'
导入多个绑定

从一个模块中导入多个绑定:

import {sum,multiply} from './example.js'
完全导入一个模块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将整个模块当做单一对象导入,该模块的所有导出都会作为对象的属性存在:

import * as example from './example.js'
example.sum(1,2);
example.multiply(2,3);

在此代码中, example.js 中所有导出的绑定都被加载到一个名为 example 的对象中,具名导出( sum() 函数、 multiple() 函数)都成为 example 的可用属性。
这种导入格式被称为命名空间导入,这是因为该 example 对象并不存在于 example.js 文件中,而是作为一个命名空间对象被创建使用,其中包含了 example.js 的所有导出成员。

然而要记住,无论你对同一个模块使用了多少次 import 语句,该模块都只会被执行一次

在导出模块的代码执行之后,已被实例化的模块就被保留在内存中,并随时都能被其他 import 所引用.

import { sum } from "./example.js";
import { multiply } from "./example.js";
import { magicNumber } from "./example.js";

尽管此处的模块使用了三个 import 语句,但 example.js 只会被执行一次。若同一个应用中的其他模块打算从 example.js 导入绑定,则那些模块都会使用这段代码中所用的同一个模块实例。

重命名导入

与导出相同,我们同样可以重命名导入的绑定:

import { sum as add} from './example.js'
导入默认值

如果一个模块导出了默认值,那么可以这样导入默认值:

import sum from "./example.js";

这个导入语句从 example.js 模块导入了其默认值。注意此处并未使用花括号,与之前在非默认的导入中看到的不同。本地名称 sum 被用于代表目标模块所默认导出的函数,因此无需使用花括号。

如果一个模块既导出了默认值、又导出了一个或更多非默认的绑定的模块:

export let color = "red";

export default function(num1, num2) {
    return num1 + num2;
}

可以像下面这样使用一条import语句来导入它的所有导出绑定:

import sum,{color} from "./example.js"

逗号将默认的本地名称与非默认的名称分隔开,后者仍旧被花括号所包裹。
要记住在 import 语句中默认名称必须位于非默认名称之前

导入的再导出

有时想在当前的模块中将已导入的内容再导出去,可以像下面这样写:

import {sum} from './example.js'
……
export {sum}

但是有一种更简洁的方法:

export {sum} from './example.js'

同样可以重命名:

export { sum as add } from "./example.js";

也可以使用完全导出:

export * from "./example.js";

限制

export 与 import 都有一个重要的限制,那就是它们必须被用在其他语句或表达式的外部,而不能使用在if等代码块内部。原因之一是模块语法需要让 JS 能静态判断需要导出什么,正因为此,你只能在模块的顶级作用域使用 export与import。

  • 18
    点赞
  • 5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