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ocket】 websocket 详解

前言

随着 Web 的发展,用户对于 Web 的实时推送要求也越来越高,在 WebSocket 出现之前,大多数情况下是通过客户端发起轮询来拿到服务端实时更新的数据,因为 HTTP1.x 协议有一个缺陷就是通信只能由客户端发起,服务端没法主动给客户端推送。这种方式在对实时性要求比较高的场景下,比如即时通讯、即时报价等,显然会十分低效,体验也不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出现了 WebSocket 协议,实现了客户端和服务端双向通信的能力。介绍 WebSocket 之前,还是让我们先了解下轮询实现推送的方式。

一.短轮询(Polling)

短轮询的实现思路就是浏览器端每隔几秒钟向服务器端发送 HTTP 请求,服务端在收到请求后,不论是否有数据更新,都直接进行响应。在服务端响应完成,就会关闭这个 TCP 连接,代码实现也最简单,就是利用 XHR , 通过 setInterval 定时向后端发送请求,以获取最新的数据。

setInterval(function() {
  fetch(url).then((res) => {
      // success code
  })
}, 3000);
  • 优点:实现简单。
  • 缺点:会造成数据在一小段时间内不同步和大量无效的请求,安全性差、浪费资源。

二.长轮询(Long-Polling)

客户端发送请求后服务器端不会立即返回数据,服务器端会阻塞请求连接不会立即断开,直到服务器端有数据更新或者是连接超时才返回,客户端才再次发出请求新建连接、如此反复从而获取最新数据。大致效果如下:

 

长轮询示意图

 

 

客户端代码如下:

function async() {
    fetch(url).then((res) => {
    	async();
    	// success code
	}).catch(() => {
		// 超时
        async();
	})
}
  • 优点:比 Polling 做了优化,有较好的时效性。
  • 缺点:保持连接挂起会消耗资源,服务器没有返回有效数据,程序超时。

三.WebSocket

前面提到的短轮询(Polling)和长轮询(Long-Polling), 都是先由客户端发起 Ajax 请求,才能进行通信,走的是 HTTP 协议,服务器端无法主动向客户端推送信息。

当出现类似体育赛事、聊天室、实时位置之类的场景时,轮询就显得十分低效和浪费资源,因为要不断发送请求,连接服务器。WebSocket 的出现,让服务器端可以主动向客户端发送信息,使得浏览器具备了实时双向通信的能力。

没用过 WebSocket 的人,可能会以为它是个什么高深的技术。其实不然,WebSocket 常用的 API 不多也很容易掌握,不过在介绍如何使用之前,让我们先看看它的通信原理。

》通信原理

WebSocket 协议本质上是一个基于 TCP 的协议。当客户端要和服务端建立 WebSocket 连接时,在客户端和服务器的握手过程中,客户端首先会向服务端发送一个 HTTP 请求,包含一个 Upgrade 请求头来告知服务端客户端想要建立一个 WebSocket 连接。

在客户端建立一个 WebSocket 连接非常简单:

let ws = new WebSocket('ws://localhost:9000');

类似于 HTTP 和 HTTPS,ws 相对应的也有 wss 用以建立安全连接,本地已 ws 为例。这时的请求头如下:

Accept-Encoding: gzip, deflate, br
Accept-Language: zh-CN,zh;q=0.9
Cache-Control: no-cache
Connection: Upgrade	// 表示该连接要升级协议
Cookie: _hjMinimizedPolls=358479; ts_uid=7852621249; CNZZDATA1259303436=1218855313-1548914234-%7C1564625892; csrfToken=DPb4RhmGQfPCZnYzUCCOOade; JSESSIONID=67376239124B4355F75F1FC87C059F8D; _hjid=3f7157b6-1aa0-4d5c-ab9a-45eab1e6941e; acw_tc=76b20ff415689655672128006e178b964c640d5a7952f7cb3c18ddf0064264
Host: localhost:9000
Origin: http://localhost:9000
Pragma: no-cache
Sec-WebSocket-Extensions: permessage-deflate; client_max_window_bits
Sec-WebSocket-Key: 5fTJ1LTuh3RKjSJxydyifQ==		// 与响应头 Sec-WebSocket-Accept 相对应
Sec-WebSocket-Version: 13	// 表示 websocket 协议的版本
Upgrade: websocket	// 表示要升级到 websocket 协议
User-Agent: Mozilla/5.0 (Macintosh; Intel Mac OS X 10_14_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6.0.3809.132 Safari/537.36

响应头如下:

Connection: Upgrade
Sec-WebSocket-Accept: ZUip34t+bCjhkvxxwhmdEOyx9hE=
Upgrade: websocket

 

 

此时响应行(General)中可以看到状态码 status code 是 101 Switching Protocols , 表示该连接已经从 HTTP 协议转换为 WebSocket 通信协议。 转换成功之后,该连接并没有中断,而是建立了一个全双工通信,后续发送和接收消息都会走这个连接通道。

注意,请求头中有个 Sec-WebSocket-Key 字段,和相应头中的 Sec-WebSocket-Accept 是配套对应的,它的作用是提供了基本的防护,比如恶意的连接或者无效的连接。Sec-WebSocket-Key 是客户端随机生成的一个 base64 编码,服务器会使用这个编码,并根据一个固定的算法:

GUID = "258EAFA5-E914-47DA-95CA-C5AB0DC85B11";    //  一个固定的字符串
accept = base64(sha1(key + GUID));	// key 就是 Sec-WebSocket-Key 值,accept 就是 Sec-WebSocket-Accept 值

​其中 GUID 字符串是 RFC6455 官方定义的一个固定字符串,不得修改。

客户端拿到服务端响应的 Sec-WebSocket-Accept 后,会拿自己之前生成的 Sec-WebSocket-Key 用相同算法算一次,如果匹配,则握手成功。然后判断 HTTP Response 状态码是否为 101(切换协议),如果是,则建立连接,大功告成。

》属性

属性描述
Socket.readyState

只读属性 readyState 表示连接状态,可以是以下值:

  • 0 - 表示连接尚未建立。

  • 1 - 表示连接已建立,可以进行通信。

  • 2 - 表示连接正在进行关闭。

  • 3 - 表示连接已经关闭或者连接不能打开。

Socket.bufferedAmount

只读属性 bufferedAmount 已被 send() 放入正在队列中等待传输,但是还没有发出的 UTF-8 文本字节数。

》事件

事件事件处理程序描述
openSocket.onopen连接建立时触发
messageSocket.onmessage客户端接收服务端数据时触发
errorSocket.onerror通信发生错误时触发
closeSocket.onclose连接关闭时触发

》方法

方法描述
Socket.send()

使用连接发送数据

Socket.close()

关闭连接

四.websocket与socket的区别 

软件通信有七层结构,下三层结构偏向与数据通信,上三层更偏向于数据处理,中间的传输层则是连接上三层与下三层之间的桥梁,每一层都做不同的工作,上层协议依赖与下层协议。基于这个通信结构的概念。

Socket 其实并不是一个协议,是应用层与 TCP/IP 协议族通信的中间软件抽象层,它是一组接口。当两台主机通信时,让 Socket 去组织数据,以符合指定的协议。TCP 连接则更依靠于底层的 IP 协议,IP 协议的连接则依赖于链路层等更低层次。

WebSocket 则是一个典型的应用层协议。

总的来说:Socket 是传输控制层协议,WebSocket 是应用层协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