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有什么用?思维导图的优势、缺点及其适用人群详解 #CSDN博文精选# #知识图谱# #IT技术# #思维导图#

大家好~我是小C,又见面啦!“文章过滤器”精选大咖干货、助力学习之路。

《5天20篇CSDN精选博文带你掌握系统化学习方法》专栏将挑选有关“系统化学习方法”的20篇优质文章,帮助大家掌握更加科学的学习方法~

在这里,你将收获:

  • 快速掌握系统化学习的理论基础,探究其本质和原理
  • 学会将已有知识体系化,形成自己的知识图谱,离学霸更近一步
  • 系统化学习必备工具推荐与使用方法教学,实现高效学习
  • 尝试将系统化学习思维运用于工作、学习中,实践出真知

经过两天的积累,我们已经一起学习了八篇文章了,掌握了关于系统化学习的理论基础和方法,“纸上得来终觉浅”,还得用实践来验证,将系统化学习的思维方法运用到实际。这篇文章精选自CSDN博主@橙色的天空 :

 

随着思维导图的兴起,如今大家对思维导图都有一定的认识了。但大部分人都只是片面的认识思维导图,并不理解思维导图的原理和本质,对这款工具都有种极端的认知。一部分人认为它是一个万能的工具,十分依赖它,什么问题都靠它来解决;而另一部分人却认为它是一个浪费时间的工具,十分不屑它,连使用它都不愿意。

 

其实说到底,思维导图就是一个图形化工具而已。将人脑中多种想法利用图形、线条和文字去组合成一张图表,方便大脑发散思维,再进行分析思考。

 

一、思维导图的优缺点

1、思维导图的优点

思维导图具有激发思维、记忆暂存、发散思维和集中思维的好处,还可以帮助我们理清事物关系,将混乱的关系一一理清。并且在使用思维导图时,大脑并不是一次性思考很多问题,而是一层一层地进行分析。

2、思维导图的缺点

当然什么工具有优缺点,思维导图当然也有。思维导图作为一个思维工具,真正懂得使用它并已经将思维导图变成了自己的思维习惯的人却很少,原因在于它是一个很强大的工具,需要花费时间去深入了解和认识它,才能更好的使用。

大部分人在学习思维导图时都只是片面的认知,没有深入的了解和学习使用它,以至于有部分人认为这是在浪费时间。而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学会的人不多,当你把绘制出来的思维导图给完全不懂的人看,他们也只是一头雾水。

 

 

这并不是说思维导图这个工具不好,而是用在整个社会的话,思维导图需要成为一门学科,让认识的人更多,大家的思维频道相同,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但用于个人,思维导图完全能成为自我学习的一种工具。

二、适用人群

1、学生

学生可以通过思维导图整理课堂知识,在知识整理汇总的过程中,既能帮助理解又能加深知识记忆。(建议不要画得太过复杂,以简单、简洁为主)

 

2、老师

作为老师,整理一个思维导图,可以帮助自我理解,更好地为学生讲解课堂知识。也可以使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进行课堂讲解,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能更快的知道关键知识点。

 

3、旅游爱好者

喜欢旅游的朋友们,也需要计划一下路线图,准备好要带的东西。画一张思维导图,所有的突发情况就都一目了然啦。

 

4、秘书、白领

每次开完会,作报告时总会遗漏一些重点。绘制一张思维导图,将关键的要点一一标明,帮助自我回忆。还可以在开会时,直接绘制思维导图,在会议结束后,整理成报告。

 

5、项目经理

凡是和利益相关的,都需要谨慎对待,做项目也是如此。运用思维导图,我们可以将项目的支出、收入等整理出来,并再进行数据分析。

 

6、培训中心

培训行业可以开发思维导图的课程,教会使用思维导图,培养个人思维习惯。也可以通过思维导图进行课堂知识的认识,让更多的人知道思维导图工具的作用。

 如果你对这篇文章感兴趣,请戳链接前往博主首页查看更多~

https://blog.csdn.net/qq_39891419

关注高校俱乐部,更多精彩内容等着你~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