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从入门到项目实战:学习小组C1任务训练实录

经过20天的探索,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北航、华工等49所高校小伙伴们组建了19个学习小组,其中大部分成员已经完成了C1的训练任务,包括修改游戏存档、网络接入等。

小组成员积极讨论,以布置的任务为主线,辅以组员互助和大咖指导,在软件开发的道路上从入门到项目实战初体验。几乎所有分享心得的小伙伴们都提到了“明确学习路径+任务领取+刻意练习+小组学习+大咖指导”的学习模型,不仅摄取知识有帮助,而且能够提升学习能力,将正确的方法运用于持续学习中,实现系统化学习

 

一、学习过程实录

1、笔记分享

在C1任务训练过程中,小伙伴们积极思考、讨论、提问,做好了学习笔记并且分享给大家。有的小伙伴把自己的笔记分享给同组的成员,手把手带领基础薄弱的组员入门软件开发。

 

2、大咖互动

有的问题组内无法解决时,成员在社区云内提问,技术大咖及时解决技术难题。

 

 

 

二、学习心得分享:任务领取+刻意练习+小组学习+大咖指导,实现系统化持续学习

 

@学习小组 刘金:成员互助、任务发布、刻意训练,提升学习能力

任务困难

解决方案

不了解玩家信息的存储位置

借助老师的提示了解到单机游戏的数据存储在c盘的programdata中

在c盘中没有找到programdata

百度了解到c盘中programdata的位置

部分同学对进制转换掌握不熟练

通过组内同学的指导迅速掌握了进制相关知识

(1)分解难题,提升自主探究能力

该任务并没有给我们下达具体的解决方案和操作步骤,实现方法均由我们自主探究

我们在探究中共同得到了如下几个观点:

  • 要敢于尝试,不能只看不做
    • 此次任务中有的组员看到密密麻麻的二进制代码就不知该如何下手,而有的组员上来先玩两关,再观察数据变化,一下锁定了问题的关键;

  • 要将一个大问题分解,逐一击破
    • 例如虽然我们刚开始不能明白如何修改关卡,但是我们知道要修改关卡就要先找到存放关卡数据的位置,这样一步推着一步走,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很快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 要灵活运用解决问题常用的方法:如假说演绎法,类比推理发,对比法等等

//我们认为以上几个方面的观点将大大提高我们自主探究问题的能力

 

(2)任务发布,注重自主学习能力

我们都知道自主学习的重要性,但却没有真正的了解和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因为在此之前我们大多都是先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再去解决问题,而本次任务是在我们不具备所有任务相关知识的前提下进行的,这就促使我们自主通过互联网和书籍先去学习相关的知识,我们也从中体会到了自主学习的速度与激情

 

(3)成员互助,增强团队协作能力

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主要是依靠自己独立解决问题,但这次的任务给了我们一个团队协作的机会,我们也因此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如下几个优点:

A.团队内的每一个队员各抒己见,思路更广

B.团队内的每一个队员分块完成任务,效率更高

C.团队内的每一个队员相互督促、激励,走得更远

我也相信通过接下来任务的锻炼我们团队的协作能力会越来越强

 

 

 

@Creeper丶:在小组成员的提示下,小白也能找到技术突破口

困难1:下载游戏,难以找到可行版本

大家都知道,现在直接上浏览器去搜索以前轻松可得的单机游戏,大都会遇到附有病毒、广告的安装文件,甚至难以找到可行的版本。

然而,踩过许多坑的我,已经 完美的避开了雷区

不说了,先把电脑的广告文件卸载掉

 困难2:处理二进制文件

二进制文件对于没多少基础的我,很少见 ,我并不知道如何打开或是编辑,刚开始学习编程的我勉强知道了vscode的基础用法,然而好不容易打开了游戏的二进制数据文件(data数据文件居然被隐藏在C:\programmadata里了QAQ)却发现vscode不具有编辑二进制文件的功能。

后来才知道了有个叫UltraEdit的软件可以对二进制文件进行编辑,从而继续进行对游戏数据的修改。

 困难3:找到对应数据

任务要求是对游戏的关卡和金钱进行相关的修改,然而当我打开游戏的数据文件时傻了眼,woc怎么全是数字,跟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啊。

想来想去,还是用个笨方法吧,虽然不怎么高效,但总能解决问题不是?

于是我打起了PVE同时旁边开着个UltraEdit,看着里边的数字到底哪些在变哪些不变,找起了规律来(僵尸吃掉了你的脑子 我大意了,没有闪)。

 

学习心得:独立思想、小组讨论,培养编程思维

C1的第一个任务可以说是个引子,难度其实并不大,而且是以一种比较有趣的方式呈现给我们,以修改游戏数据的方式去理解编程,可以说是很不错的一个题目。

完成这个任务也让我发现,小组的交流是很重要的,一个人去完成固然是有一定的好处,然而在一个小组里多交流,可以少走一些捷径,对于初入门的我还是收益颇多, 由于对这些东西接触的少,我并没有一个比较成熟的 编程思维,对一个任务的开展也是难以找到突破口,在组员的点拨下也是比较顺利的完成了任务,当然在这上面花的时间也很多,毕竟还是需要有独立思考的时间,不能凡事都去问。自己去寻找答案的过程也是个自我学习的过程,是必不可少的。

 

 

@阳光的主旋律:能力提升,实现系统化持续性学习

完成情况:技术小白一周完成C1任务训练

通过一周的努力对C1认证进行学习,我们采用学习小组的模式来进行讨论,因为我属于技术小白,在学习前两个项目的时候虽然有所疑惑但是还不算吃力,前两个项目均完成,第三个项目通过技术老师的讲解,也可以做出来,第四个任务涉及JS的很多内容,JS对于一个技术小白来说,一周的时间学习并掌握实属难事,所以我们进行了简化,学习了一些前端的知识,总体来说C1认证的全部内容基本完成。

学习心得:C1入门编程,持续性学习成为可能

1、C1属于入门级认证,是一个程序员最基本能力的验证,也是可以验证你是否适合编程的一个评判标准,C1认证总体来说不是很难,但是覆盖面比较广泛,属于编程的初级阶段,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具备一定的编程知识是必不可少的,而且C1认证适合广大群众,也可以验证你是否可以进入程序员领域并在此条路上走得更远。

2、每个人的学习能力都是无限的,这次体验我们一共10个小伙伴,最大年龄差在17岁,都说3年一个代沟,可见我们的团队组成代沟还不小,但是我们这一周一直在一起学习,每个人都为了C1认证来制作项目,而且大家都能完成,可见每个人的学习潜力都非常大,学习不分年龄,每个人在每个年龄段都要保持求知欲。

3、编程并不困难,只要你认真学习,从头开始,每个人都可以学会编程,以前感觉编程看到代码就头疼,但是学习了一周以后,自己可以看懂一些简单的代码和样式,而且现在国家都在鼓励小学生开始就要学习编程,可见国家对编程的支持程度很深,所以不要害怕,塌下心,编程可以学会。

 

结语

学习小组的小伙伴们经过20天的探索,自主完成了C1的任务训练。按照任务领取+刻意练习+小组学习+大咖指导的学习模型,成员在收获满满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掌握了这种有效的学习方法,实现系统化持续学习。

学习小组仍然在组建中,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小助手组队~还有更多学习资源、成长路线图、大咖指导等着你!

关于学习小组的实录,还有以下优质文章,欢迎阅读:

15天训练跟踪,揭秘33所高校学霸如何提升系统性持续学习能力 https://blog.csdn.net/csdnstudent/article/details/114934771

“双一流”学霸组队10天完成4个任务训练,精准匹配企业招聘要求  https://blog.csdn.net/csdnstudent/article/details/114697004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