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容器

前言

  Java集合可以从两大部分入手:Collection和Map。今天小咸儿就带着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两个大家族。


叙述

  容器主要包括Collection和Map两种,Collection存储着对象的集合,也就是value;Map则存储着键值对(key-value)的映射表。

Collection

  先来看一下Collection的家族族谱是怎么样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接下来就从Set、List、Queue分别来看一下他们的特色是什么?

Set:无序集合,元素不可重复
  • TreeSet:基于红黑树实现,支持有序性操作,例如根据一个范围查找元素的操作。但是查找效率不如HashSet,HashSet查找的时间复杂度为O(1),TreeSet则为O(logN)。
  • HashSet:基于哈希表实现,支持快速查找,但不支持有序性操作。并且失去了元素的插入顺序信息,也就是说使用Iterator遍历HashSet得到的结果是不确定的。
  • LinkedHashSet:具有HashSet的查找效率,且内部使用双向链表维护元素的插入顺序。
List:有序集合,元素可以重复
  • ArrayList:基于动态数组实现,支持随机访问。
  • Vector:和ArrayList类似,但它是线程安全的。
  • LinkedList:基于双向链表实现,只能顺序访问,但是可以快速地在链表中间插入和删除元素。不仅如此,LinkedList还可以用作栈、队列和双向队列。
Queue:队列
  • LinkedList:可以用它来实现双向队列
  • PriorityQueue:基于堆结构实现,可以用它来实现优先队列
        

Map

  那我们看一下Map的家族族谱又是什么样的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那TreeMap、HashMap、HashTable、LinkedHashMap的特色又是什么样的呢?

  • TreeMap:基于红黑树实现。
  • HashMap:基于哈希表实现,但是在JDK1.8之后,当哈希表中数组长度大于或者等于64且链表长度大于或等于8时,则将链表上的所以节点转成红黑树结构。
  • HashTable:和HashMap类似,但它是线程安全的,这意味着同一时刻多个线程可以同时写入HashTable并且不会导致数据不一致。使用的是synchronized,锁住的是整个存储对象,这时其他线程不仅put不能用,get也不能使用。它是遗留类,不应该去使用它。现在可以使用ConcurrentHashMap来实现线程安全,而且在JDK1.7使用的是分段锁(segment),JDK1.8使用的则是CAS操作+synchronized,大大提高了效率。
  • LinkedHashMap:使用双向链表来维护元素的顺序,顺序为插入顺序或者最近最少使用顺序(LRU)

黑色背景

小结

  对于java容器的学习还有待于继续深入,接下来就是小咸儿的闭关时刻了。

感谢您的阅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