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大数据与Oracle数据库

今天针对于我的学生经常问我的问题,我简单的给大家解答一下,纯粹是主观的个人观点。

1.Oracle数据库现在在市场上还有竞争力吗?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大家要了解去IOE的概念。

它是阿里巴巴造出的概念。其本意是,在阿里巴巴的IT架构中,去掉IBM的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代之以自己在开源软件基础上开发的系统。主机被X86设备所取代,传统数据库被开源数据库产品替换,而SAN结构的高端存储也受到云化的存储产品和体系的冲击。然而,真的能去掉吗?据我所知,其中的“I”和“E”真的去掉了,但是“O”,只能说去掉了一部分,阿里旺旺和支付宝目前还是使用ORACLE数据库,去“O”还不如说是减“O”。另外,我要说的是,我们中国的大多数企业,没有阿里那么牛的研发团队,他们能自主研发出OceanDB这样的数据库,以至于去掉了部分ORACLE数据库,所以不要盲目的跟风去IOE,弄不好“去”的同时,带来的维护成本可能会更高。

 

2.当前的数据库产品有哪些,数据库的发展趋势?

关系型数据库(MSSQLMYSQL,SYBASE,DB2ORACLE等)---NOSQL/NEWSQL---区块链(可能是一种趋势)

 

3.ORACLE数据库对比其他数据库产品的的优势是什么?

以关系型数据库为代表的就是ORACLE了,不管是安全性还是稳定性上,它都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很多NOSQLNEWSQL的产品,这里我要说明一下,任何产品的存在,都是在适应市场的需求。就好像当初数据库进化成ER实体关系模型一样,其实是由于金融银行的发展。NOSQL的出现,实际上是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数据库提出了新的需求。互联网项目开发的时间非常紧张,项目需要快速迭代。完全没有办法忍受原来传统的基于SQL数据库的开发方式。因为在实体关系模型里,数据库表的设计需要根据业务逻辑定义得非常准确。而互联网项目的快速迭代特点注定了它的业务逻辑必须不断的快速调整。如果一切都从头再设计数据库表格,再写中间的访问层,就会造成中断,大家无法忍受,所以导致了NOSQL的出现。大家可以不需要懂SQL语句,就可以写出来特别好的数据库应用程序。

那么,这是不是说明ORACLE数据库就会被淘汰了呢,其实恰恰相反,SQL不但不会淡出,还要扮演更重要的角色。SQL和编程语言一样,代表的其实是认识世界和描述世界的一种思维方式。那么为什么人们还在使用NoSQL呢,因为NoSQL上手很容易。你甚至不需要学习SQL,使用前也不需要定义数据库架构。当然也有一些人使用NoSQL是因为比SQL的扩展性更好。但从性能上考虑的话,只要数据不能载入内存,SQL通常性能都超过NoSQL。至于区块链,目前成熟的产品还不是很多,是否适合于中国这个环境,我个人持保留意见。

 

4.现在大数据那么火热,大数据与关系型数据库有关系吗?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大数据和NoSQL数据库是天作之合,而关系型数据库则被打上OUT的标签。在大多数IT观察家的眼里,大数据通常是指那些规模大到难以用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处理的数据集。虽然今天关系模型和SQL依然是数据库世界的统治者,但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数据库并非建筑在“关系”之上,且具有更高的可扩展性。NoSQL流行的原因是,与SQL相比,NoSQL非常容易上手,你不需要任何设计就能开始使用它。但这也是有代价的,很快你就会发现对数据失去了控制。所以,大多数NoSQL解决方案的优点是:快速访问数据(只要你舍得把文件都丢进内存)、快速复制/多个节点的数据扩展、弹性架构(可以快速增加新的列)。那么,大数据时代关系型数据库何去何从呢?我觉得大多数看好NoSQL的用户都是跟风者。大多数公司根本没有像FacebookGoogle那么大规模的数据,而且他们其实也根本就支付不起优化和持续开发数据库所需的专家人力成本。SQL不会消亡,NoSQL也无法取代它。因为几乎所有人都需要关系型数据库来管理数据。但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个人觉得未来将更多的是SQLNoSQL的混合使用,而不是谁淘汰谁。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31448824/viewspace-2139544/,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31448824/viewspace-213954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数字人是一种虚拟的人工智能实体,它通过程序和算法模拟人类的行为和思维模式。数字人通常可以用来回答问题、提供信息和完成特定的任务。它们可以通过文本、音频或视频等形式与用户进行交互。数字人的设立旨在满足人们对个性化、快速和高效服务的需求。 通过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数字人可以理解用户的问题并提供具体的答案。它们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建议和帮助,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或获取所需的信息。数字人还可以根据用户的反馈不断学习和改进,提供更加准确和个性化的服务。 数字人的应用领域广泛。在客户服务领域,数字人可以代替人工客服与用户进行沟通,解答常见问题,提供技术支持。在教育领域,数字人可以作为在线学习的辅助工具,提供学习资源和答疑解惑。在医疗领域,数字人可以提供健康咨询和疾病诊断的建议。 数字人的优势在于它们可以随时随地提供服务,无需等待,解决了人力资源有限的问题。它们可以高效处理大量的用户请求,并且不会受到情绪、疲劳或时间限制的影响。此外,数字人还可以根据用户的兴趣爱好和偏好提供个性化推荐,提高用户满意度和使用体验。 尽管数字人具有一些优势,但也存在一些挑战和风险。由于数字人是基于算法和程序开发的,它们可能无法处理复杂的问题或涉及主观判断的情况。此外,数字人可能会面临隐私和安全问题,如果被黑客攻击或滥用,则可能对用户的个人信息造成风险。 总的来说,数字人是一种便利和高效的虚拟助手,可以在各个领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可以期待数字人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人类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服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