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boLinux入门教程:第三课Linux纵览(转)

TurboLinux入门教程:第三课Linux纵览(转)

  第三课 Linux纵览

  1. Linux 内核

  内核是系统的心脏,是运行程序和管理像磁盘和打印机等硬件设备的核心程序。它从用户那里接受命令并把命令送给内核去执行。

  2. Linux Shell

  Shell 是系统的用户界面,提供了用户与内核进行交互操作的一种接口。它接收用户输入的命令并把它送入内核去执行。

  实际上 Shell 是一个命令解释器,它解释由用户输入的命令并且把它们送到内核。不仅如此, Shell 有自己的编程语言用于对命令的编辑,它允许用户编写由 shell 命令组成的程序。 Shell 编程语言具有普通编程语言的很多特点,比如它也有循环结构和分支控制结构等,用这种编程语言编写的 Shell 程序与其他应用程序具有同样的效果。

  Linux 提供了像 Microsoft Windows 那样的可视的命令输入界面 --X Window 的图形用户界面( GUI )。它提供了很多窗口管理器,其操作就象 Windows 一样,有窗口、图标和菜单,所有的管理都是通过鼠标控制。现在比较流行的窗口管理器是 KDE 和 GNOME 。

  每个 Linux 系统的用户可以拥有他自己的用户界面或 Shell ,用以满足他们自己专门的 Shell 需要。

  同 Linux 本身一样, Shell 也有多种不同的版本。目前主要有下列版本的 Shell :

  Bourne Shell :是贝尔实验室开发的。

  BASH :是 GNU 的 Bourne Again Shell ,是 GNU 操作系统上默认的 shell 。

  Korn Shell :是对 Bourne SHell 的发展,在大部分内容上与 Bourne Shell 兼容。

  C Shell :是 SUN 公司 Shell 的 BSD 版本。

  3. Linux 文件结构

  文件结构是文件存放在磁盘等存储设备上的组织方法。主要体现在对文件和目录的组织上。目录提供了管理文件的一个方便而有效的途径。我们能够从一个目录切换到另一个目录,而且可以设置目录和文件的权限,设置文件的共享程度。

  使用 Linux ,用户可以设置目录和文件的权限,以便允许或拒绝其他人对其进行访问。 Linux 目录采用多级树形结构,图 1.1 表示了这种树形等级结构。用户可以浏览整个系统,可以进入任何一个已授权进入的目录,访问那里的文件。

  文件结构的相互关联性使共享数据变得容易,几个用户可以访问同一个文件。 Linux 是一个多用户系统,操作系统本身的驻留程序存放在以根目录开始的专用目录中,有时被指定为系统目录。图 1.1 中那些根目录下的目录就是系统目录。

  [[The No.1 Picture.]]

  内核, Shell 和文件结构一起形成了基本的操作系统结构。它们使得用户可以运行程序,管理文件以及使用系统。此外, Linux 操作系统还有许多被称为实用工具的程序,辅助用户完成一些特定的任务。

  4. Linux 实用工具

  标准的 Linux 系统都有一套叫做实用工具的程序 , 它们是专门的程序,例如编辑器、执行标准的计算操作等。用户也可以产生自己的工具。

  实用工具可分三类 :

  编辑器:用于编辑文件。

  过滤器:用于接收数据并过滤数据。

  交互程序:允许用户发送信息或接收来自其他用户的信息。

  Linux 的编辑器主要有: Ed 、 Ex 、 Vi 和 Emacs 。 Ed 和 Ex 是行编辑器, Vi 和 Emacs 是全屏幕编辑器。

  Linux 的过滤器( Filter )读取从用户文件或其他地方的输入,检查和处理数据,然后输出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说,它们过滤了经过它们的数据。 Linux 有不同类型的过滤器,一些过滤器用行编辑命令输出一个被编辑的文件。另外一些过滤器是按模式寻找文件并以这种模式输出部分数据。还有一些执行字处理操作,检测一个文件中的格式,输出一个格式化的文件。 过滤器的输入可以是一个文件,也可以是用户从键盘键入的数据,还可以是另一个过滤器的输出。过滤器可以相互连接,因此,一个过滤器的输出可能是另一个过滤器的输入。在有些情况下,用户可以编写自己的过滤器程序。

  交互程序是用户与机器的信息接口。 Linux 是一个多用户系统,它必须和所有用户保持联系。信息可以由系统上的不同用户发送或接收。信息的发送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与其他用户一对一地链接进行对话,另一种是一个用户对多个用户同时链接进行通讯,即所谓广播式通讯。

  

本文来自:http://www.linuxpk.com/40317.html

--&gtlinux电子图书免费下载和技术讨论基地

·上一篇: TurboLinux入门教程:第四课Linux的发展

·下一篇: TurboLinux入门教程:第二课为什么使用Linux
 
     最新更新
·安装配置技巧:如何实现自动Logoff

·MandrakeLinux安装(4)

·MandrakeLinux安装(2)

·Linux基本设置技巧:如何限制只有0组的用户可以su成root

·Linux基本设置技巧:如何在console顶部显示当前时间

·Linux基本设置技巧:如何限制用户的最小密码长度

·安装配置技巧:如何使特定用户具有smbmount上的目录的写权限

·安装配置技巧:tcsh如何用当前路径作提示符

·安装配置技巧:如何在consol下定义快捷

·如何修改grub的安装位置

·Linux基本设置技巧:如何使非root用户都不能远程登录

·Linux基本设置技巧:如何用lilo引导不同的运行级别

·Samba的安装

·新手入门之——Linux学习基础

·Linux下中文字体的安装

·Fedora软件包管理器system-config-packages

·Linux查看磁盘分区等命令和相关工具介绍

·Linux如何编译安装源码包软件

·华硕A2C笔记本安装SUSE9.3pro小结

·Linux发行版制作过程中的各个步骤

·FedoraCore5安装后的快速配置

·Fedora4.0中用VMware安装和使用Windows

·安装配置-安装SuseLinux10

·VMware虚拟安装FedoraCore4.0手册

·SlackwareLinux的安装之关於Linux的硬体drivers

·如何在硬碟建置Linux系统之指定安装目的分割区

·如何在硬碟建置Linux系统之指定安装来源(Source)

·RedHatLinux新手入门教程(5)

·RedHatLinux新手入门教程(4)

·RedHatLinux新手入门教程(1)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合作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网址大全 | 友情链接 | 免费注册

Copyright © 2004 -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14102/viewspace-117144/,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user_pic_default.png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登录
全部评论
<%=items[i].createtime%>

<%=items[i].content%>

<%if(items[i].items.items.length) { %>
<%for(var j=0;j
<%=items[i].items.items[j].createtime%> 回复

<%=items[i].items.items[j].username%>   回复   <%=items[i].items.items[j].tousername%><%=items[i].items.items[j].content%>

<%}%> <%if(items[i].items.total > 5) { %>
还有<%=items[i].items.total-5%>条评论 ) data-count=1 data-flag=true>点击查看
<%}%>
<%}%> <%}%>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14102/viewspace-11714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