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连接问题圣经-命名管道 (1)

一。前言

 

在使用SQL Server 的过程中,用户遇到的最多的莫过于连接问题了。本文将深度讨论SQL Server 连接问题的方方面面,希望能帮你彻底解决SQL server 的连接问题。

 

SQL Server 支持的通讯协议很多,如命名管道(Named Pipes)、TCP/IP 套接字、共享内存(Shared Memory)等。由于最常用的是前两种即命名管道和TCP/IP套接字,所以我们主要讨论这两种协议的连接问题。先来讨论命名管道,然后我们再讨论TCP/IP

 

二。什么是命名管道(Named Pipes)

 

Windows 系统中,进程间通信机制有邮槽,管道和套接字等. Windows平台上就管道而言,有命名管道和匿名管道两种。命名管道通过进程间通讯(IPC)机制实现通讯, 利用它能够在同一台计算机的不同进程之间,或在跨越一个网络的不同计算机的进程之间,进行单向或双向的数据通信。具体点说, 命名管道建立在服务器的IPC$共享基础上,通过IPC$共享来进行通讯。管道的名称也是和网络共享类似,都是UNC格式(见后面讨论的命名管道命名格式)。

 

如果你曾使用命名管道进行编程,你就会发现命令管道利用标准的Win32文件系统API 函数(如ReadFileWriteFile)来进行数据的收发,与系统基层网络传送协议(如TCP,NETBEUIIPX等)无关. 客户端使用命名管道连接的基本过程如下:

 

(1)SQL Server服务器使用CreateNamedPipe函数创建命名管道并对之进行监听.

(2)客户端使用CreateFile()WriteFile()函数试图连接到服务器的命名管道.

 

综上所述,

 

1) 命名管道不是一个基层网络协议

 

由于命名管道运行在TCP,NETBEUI等基础协议之上,不是一个基层网络传送协议, 所以即使客户机和SQL Server 服务器之间使用命名管道通讯, 你亦需要配置TCP或其它基层网络协议以保证客户机和SQL服务器之间的网络连通性.

 

2) 命名管道是一个需要通过系统认证的协议

 

当客户端使用命名管道协议连接的时候, 它会首先访问服务器的IPC$共享。访问IPC$共享必须通过Windows 的认证。通过了这个认证后,才可以真正连接到SQL Server 监听的管道上。所以说命名管道是一个需要通过Windows认证的协议. 这是使用命名管道的最大一项好处,即用它可以直接利用Windows Server内置的安全机制. 如果你没有访问SQL Server 服务器的文件系统的权限(Permission,那么你就无法使用命名管道访问SQL Server

 

三。SQL Sever 命名管道工作原理

 

SQL Server 首先在服务器上创建一个命名管道并监听之,然后客户端即可连接到这个管道上来进行对话。对每一个客户端管道连接请求SQL Server都会创建一个新的管道实例来与之进行通讯。

 

1. 命名管道的名称。

 

SQL Server和其它Windows程序一样都采用UNC格式标识命名管道。例如:

 

\\server\Pipe\path_name

 

上述命名管道标识字符串可分为三部分

 

\\server部分: 指定命名管道所在服务器的名字。命名管道便是在此机器上创建。SQL Server 多是用一个点(.)来表示它正在运行的本地服务器。

 

\Pipe部分:是一个固定的“硬编码”字串(大小写均可)表明是管道协议。

 

\path_name部分:命名管道的名字。可以是多级目录。SQL Server 监听的是两级目录即\sql\query

 

缺省情况下,SQL Server监听的命名管道名称如下:

(默认实例和命名实例有不同的管道名字)

 

默认实例:\\.\pipe\sql\query

命名实例:\\.\pipe\MSSQL$instancename\sql\query

 

上述管道名称pipe后面的部分可以在安装 SQL Server 后使用服务器网络实用工具进行更改。

 

 

2. 配置或查看SQL Server 2000 监听的命名管道

 

SQL Server 2000 服务器上运行svrnetcn.exe调出服务器网络实用工具(英文名是SQL Server Network Utility),或者在"开始"菜单中,指向"程序",接着指向"Microsoft SQL Server",然后单击"服务器网络实用工具"。如果"启用的协议(Enabled Protocals)"框内没有命名管道则从左边选中命名管道并点击启用(Enabled)按钮加入(参考图1)。选中命名管道协议并点击属性按钮(Properties)即可查看或修改SQL Server 监听的命名管道名称(参考图2)。如果刚刚启用命名管道协议那么需要点击OK按钮并重新启动SQL Server 服务才能生效。

 

0525.1.png


(图1:服务器网络实用工具)

 

6204.2.png

 

(图2:命名管道名称)

 

3. 配置或查看SQL Server 2005/SQL Server 2008 监听的命名管道

 

打开SQL Server Configuration Manager,在左侧的面板中展开SQL Server Network Configuration节点,并选中节点下面你想要操作的SQL Server实例。此时在右侧的面板上会看到该实例的各个网络协议是否启用,其中包括命名管道。在协议名字的右侧会显示它当前的状态是否为启用。参考图3

 

2350.3.png


(图3 SQL Server Configuration Manager

 

右键Named Pipes并选择“启用”。然后重启SQL Server实例来使得刚才做的操作生效。

在图3中,选中命名管道协议并点击属性按钮(Properties)即可查看或修改SQL Server 监听的命名管道名称。

 

1172.4.png

(图4

 

4. 验证SQL Server 是否真的监听了命名管道

 

解决命名管道连接问题的重要一步是检查SQL Server是否真的监听了命名管道。

 

SQL Server 2000中,为了验证SQL Server 确实监听了命名管道,可以打开SQL Server Query Analyzer (查询分析器),然后运行如下命令:

exec master..xp_readerrorlog

 

在结果栏,如果看到如下一行则表明SQL Server已经监听了命名管道:

 

2000-01-13 09:57:37.38 server SQL server listening on TCP, Shared Memory, Named Pipes.    

 

SQL Server 2005SQL Server 2008中,我们可以打开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然后运行:

exec master..xp_readerrorlog

 

你可以在结果栏中看到它监听的管道名称:

 

2011-01-12 11:35:37.980 Server       Server named pipe provider is ready to accept connection on [ \\.\pipe\sql\query ].

 

(共4篇,第1篇)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25175503/viewspace-693042/,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25175503/viewspace-69304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