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Explore)总结之项目费用管理

§1.5  项目费用管理

项目费用管理包括涉及费用规划、估算、预算和控制的过程,以便保证能在批准的预算之内完成项目。

在正式的费用估算前,根据公司的相关财务制度(包括合同决策制度、项目预算制度),对项目的费用有一个初步的规划和约定,具体如下:

1.      工作量估算:以WBS为单位估算,以人日为单位;

2.      货币单位:RMB,金额精确到元;

3.      合同估算过程:在签订合同前,公司内部对合同进行评估,其中采购和商务部分分别有采购部门和大客户部完成;

4.      成本估算过程:由售前部门和实施部门共同评估,以人月为单位,由每一WBS自下而上汇总而得,人月数*xK即为项目的预算上限,其中xK是公司内部约定的人月成本当量。除非出现大的需求变更影响到范围,否则在此预算上限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保持不变。

可以看到,如果WBS分解得不够准确,成本估算会出现较大的偏差,会影响到项目的预算,同时亦会直接影响到项目团队的利益。

由于项目没有使用挣值法监控项目成本,因而控制下限、价值实现方式等均没有定义。

§1.5.1                  费用估算

费用估算过程估算每项计划活动所需资源的近似费用。

项目估算过程中大多使用专家判断、类别估算根据之前的项目经验和工作量统计记录以WBS为单位进行估算。估算时往往考虑最有可能的情况,然后在此基础上加上10%-15%的管理成本,以此作为最终的估算成本。其中,风险准备金是为未来不可知或可知的未知而预先计划的应急金额,管理成本是用于同行评审、例会、代码复审、计划、分配任务等管理活动准备的费用。

WBS估算时,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即对每一WBS拆分为需求分析、设计、编码、测试、返工以及验收前运维等六个阶段分别估算,每个阶段的估算使用不同角色的人员估算,比如需求调研和分析、系统设计使用系统分析员,而系统测试和客户测试则可使用测试人员,每一个级别的人员与公司人月成本当量(xK)均有一个换算系数,汇总后可得到每一WBS以公司人月成本当量为单位的工作量估算。

由于项目在初期范围不清晰,只能依据招标文件进行大体的估算,随着项目的逐渐推进,相关信息的不断完善,WBS估算也是一个逐步完善渐进明细的过程。

项目采购方面,公司有专门的采购部门与供应商负责,诸如服务器、防火墙、VPN设备等硬件的采购项目组无需负责,只需要在现场协助实施即可。

§1.5.2                  费用预算

费用预算指将每个计划活动的费用估算汇总,以确立衡量项目绩效的总体费用基准。

根据费用估算所得的每一WBS的工作量估算,汇总得到项目的整体工作量估算,乘上公司内部的人月成本当量(xk),可以得到以货币单位为单位的项目成本估算。一般来说,该成本估算均会小于合同成本估算,多出部分自动列入为风险准备金,如该成本估算大于合同成本估算,则需组织专家评审以确定是否有必要变更合同成本估算,提高预算上限。

估算成本得出后,则可在工作量估算和成本估算基础上制定项目预算。预算制定前先确定预算科目,如工资、水电费、交通费等,对每一科目按月为单位进行估算,最终得出项目预算成本。该预算成本上报审批后,则作为项目的费用基准用以衡量项目的费用绩效。

§1.5.3                  费用控制

项目费用控制包括对造成费用基准变更的因素施加影响、当变更发生时管理这些变更、确保潜在的费用超支不超过授权的项目预算上限、监督和准确记录费用绩效找出与费用基准的偏差、通过利害关系者审批通过的变更、采取措施控制预期的费用在可接受范围内。

项目没有采用挣值法监控项目费用,每月没有相关的PVEVAC可供量化项目绩效,可以说,项目花了多少,预算还有多少,会不会超支,基本上是一无所知,当时项目组一门心思就想着把项目做完,测试上线为第一目标,费用方面则没有作过多的考虑。

在若干个月后,曾经对该项目验收运维期间做了一次决算,发现运维期间花费的成本远超出估计,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达到了xx十万,这些数字背后是系统的不稳定、大量返工以及频繁的需求变更,这些情况应及早发现,通过费用控制和挣值技术是可以解决的,只可惜,当时没有人去关注甚至是意识到这个问题。

-------------------------- 本文可任意转载,但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6906/viewspace-630941/,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6906/viewspace-63094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