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curity

Windows内核中有几个核心组件和数据库用于安全。

  • SRM,Security reference monitor。在%SystemRoot%\System32\Ntoskrnl.exe中的组件,负责定义表示一个安全上下文的access token数据结构,在对象上和操作特权(用户权限)执行安全访问检查,以及生成安全审核消息。
  • LSASS,Local Security Authority subsystem,一个用户进程,%SystemRoot%\System32\Lsass.exe。负责本地系统安全策略(比如允许什么用户登陆,密码策略,把特权分配给用户和用户组,和系统安全审计计设置),用户验证,以及发送安全审核消息给系统事件。Lsasrv.dll(Local Security Authority service)是LSASS加载的库,实现了大多数安全功能。
  • LSASS策略数据库,数据库中包括本地系统安全策略设置。数据库保存在注册表中HKLM\SECURITY下的ACL保护区域。数据库包括什么域委托进行登陆验证,谁具有访问系统的权限,它们怎么访问系统(交互式,网络还是服务),谁有特权,执行什么类型的安全审核。
  • SAM,Security Accounts Manager,一个服务,负责管理包含本地用户名称和用户组的数据库。由%SystemRoot%\System32\Samsrv.dll实现,并由Lsass.exe进程加载。
  • SAM 数据库,存储用户和用户组,以及密码和其他属性。在域控制服务器上,SAM不存储域定义的用户账号,但是存储系统的管理员恢复账号。此数据在HKLM\SAM下。
  • AD,Active Directory,目录服务,保存域信息。域是把一组计算机作为一个整体管理。AD存储用户,用户组,以及各个域内的计算机。AD server实现在%SystemRoot%\System32Ntdsa.dll中,由LSASS.exe加载。
  • Authentication packages,身份认证包。这些dll实现了Windows认证策略,同时运行在LSASS进程和客户端进程中。认证dll负责通过用户名和密码是否匹配来认证用户,如果匹配,则返回信息给LSASS,然后LSASS生成一个token。
  • Winlogon,Inteactive logon manager,用户模式进程,运行在%SystemRoot%\System32\Winlogon.exe。负责响应SAS,以及管理交互登陆。当用户登陆后,Winlogon创建用户的第一个进程。
  • LogonUI,Logon user interface,用户模式进程,运行在%SystemRoot%\System32\logonUI.exe,给用户呈现一个登陆界面,让用户可以登陆到系统中。LogonUI使用CP查询用户。
  • CP,Credential providers,运行在LogonUI中的com对象。获取用户名和密码,智能卡的PIN,或者生物数据(比如指纹)。标准的CP是%SystemRoot%\System32\authui.dll和%SystemRoot%\System32\SmartcardCredentialProvider.dll。
  • Netlogon,Network logon service,windows服务,%SystemRoot%\System32\Netlogon.dll,为域控服务器搭建安全channel。
  • KSecDD,Kernel Security Device Driver,内核模式的library,实现了高级本地过程调用(ALPC)接口,包括EFS(加密文件系统)。KSecDD在%SystemRoot%\System32\Drivers\Ksecdd.sys中。
  • AppLocker,允许管理员指定某个用户或组可以执行文件,dll和脚本。AppLocker包括一个驱动:%SystemRoot%\System32\Drivers\AppId.sys和一个服务,%SystemRoot%\System32\AppIdSvc。运行在SvcHost进程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