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的bind的误区

今天在搭建Redis服务集群的时候,发现自己一直以来对Redis中bind的理解的一个误区

在今天以前,我一直认为Redis中的配置文件中的bind的作用是:用来限制Redis服务器用来接收来自哪些服务器(IP地址)的Redis连接请求。即:只有在bind指定的IP地址的计算机才可以访问这个Redis服务器。(直到今天我才知道以上的理解都是错误

例如:

bind 127.0.0.1      就是用来限制只有本机可以连接redis服务连接

bind 0.0.0.0         就是用来允许任意计算机都可以连接redis服务连接。

注意:以上的理解都是错误的。他们正好是特例,对我们产生了一种错觉。

不信的的话你们可以试一试:(最好试一试)

            bind 10.0.0.1(或者除了127.0.0.1和0.0.0.0之外的任何IP地址)

           然后重启redis,就会发现启动不起来。错误提示

对于为什么启动不起来,你们知道了bind的真正意思之后,就会明白启动不起来的原因。

 对于Redis中bind的正确的理解是:

bind:是绑定本机的IP地址,(准确的是:本机的网卡对应的IP地址,每一个网卡都有一个IP地址),而不是redis允许来自其他计算机的IP地址。

如果指定了bind,则说明只允许来自指定网卡的Redis请求。如果没有指定,就说明可以接受来自任意一个网卡的Redis请求。

举个例子:如果redis服务器(本机)上有两个网卡,每一个网卡对应一个IP地址,例如IP1IP2。(注意这个IP1和IP2都是本机的IP地址)。

我们的配置文件:bind IP1。  只有我们通过IP1来访问redis服务器,才允许连接Redis服务器,如果我们通过IP2来访问Redis服务器,就会连不上Redis。

查看本地的网卡对应的IP地址:使用ifconfig命令。

网卡对应的IP地址

从上面看出我们有两个网卡,也就是我们只能使用:127.0.0.1和172.18.235.206最为bind的地址,不然redis启动不起来。

这就说明了上面例子(bind 10.0.0.1)为什么启动不起来,因为我们没有对应的网卡IP地址。这就说明了bind并不是指定redis中可以接受来自哪些服务器请求的IP地址。

而是:bind用于指定本机网卡对应的IP地址。


附注:

bind 127.0.0.1的解释:(为什么只有本机可以连接,而其他不可以连接)

我们从ifconfig可以看出:lo网卡(对应127.0.0.1IP地址):是一个回环地址(Local Loopback),也就是只有本地才能访问到这个回环地址,而其他的计算机也只能访问他们自己的回环地址。

那么来自这个lo网卡的计算机只有本机,所以只有本机可以访问,而其他计算机不能访问

bind 172.18.235.206的话,只要通过这个网卡地址(172.18.235.206)来的Redis请求,都可以访问redis。我使用的阿里云的服务器。我在另一个服务器上去请求              redis-cli 阿里云公网IP地址        就会连接到redis服务器。

因为公网地址的请求:都是经过这个eth0的网卡地址(172.18.235.206),从而接收到这个redis请求。

当你们不使用那个回环地址,基本上外部的计算机都可以访问本机的Redis服务器。

如果我们想限制只有指定的主机可以连接到redis中,我们只能通过防火墙来控制,而不能通过redis中的bind参数来限制。

使用阿里云的安全组,来限制指定的主机连接6379端口。

redis中的【protected-mode】的理解:

redis本身无法限制【只有指定主机】连接到redis中,就像我上面说的一样,bind指定只是用来设置接口地址(interfaces)。

         1.如果你的bind设置为:bind 127.0.0.1,这是非常安全的,因为只有本台主机可以连接到redis,就算不设置密码,也是安全的,除非有人登入到你的服务器上。

        2.如果你的bind设置为:bind 0.0.0.0,表示所有主机都可以连接到redis。(前提:你的服务器必须开放redis的端口)。这时设置密码,就会多一层保护,只有知道密码的才可以访问。也就是任何知道密码的主机都可以访问到你的redis。

protected-mode是redis本身的一个安全层,这个安全层的作用:就是只有【本机】可以访问redis,其他任何都不可以访问redis。这个安全层开启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不然安全层处于关闭状态:

(1)protected-mode yes(处于开启)

(2)没有bind指令。原文:The server is not binding explicitly to a set of addresses using the "bind" directive.

(3)没有设置密码。原文:No password is configured。

这时redis的保护机制就会开启。开启之后,只有本机才可以访问redis。 如果上面三个条件任何一个不满足,就不会开启保护机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公众号:

  • 121
    点赞
  • 2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