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摸象--我对UML的理解

盲人摸象
--我对UML的理解

话外音:盲人摸象?你想说什么?
雷神:各位别急,听我慢慢道来。
盲人摸象的故事大家应该都听过,大概意思是这样(别嫌我罗嗦)几个盲人为了搞清楚大象是什么样子,于是准备进行实地考察,他们找到一头大象,分别过去摸了摸,然后展开了争论。
甲说:大象象一堵厚厚的墙(他摸到了大象的身体)
乙说:大象象一个柱子(他摸到了大象的腿)
丙说:大象象一个粗粗的管子(他摸到了大象的鼻子)
丁说:大象象......
他们谁说的对呢?显然都有对的地方但都不完全对。

话外音:罗嗦,你到底要说什么呀?
雷神:我要说的是这个意思。通过这个故事我们明白了几个道理,套到UML(统一建模语言上)我得出了以下两个观点。
观点1、UML可以帮助我们对整个系统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建模就是建立模型,例如我们去买房,都会有沙盘模型、效果图、户型图等给我们作参考,虽然是期房,但房子交付时的情况我们也能了解。软件系统也是一样,如果我们有了一个软件的模型,那么我们可以给系统的用户展示系统的各个功能,也可以把用户的业务需求映射到开发小组,使的开发人员能够理解。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系统整体设计良好,可以在多个层次和角度显示出系统如何工作。使我们了解整个大象,而不是大象的一只脚。使我们不至于产生盲人摸象的错误。

观点2、如果把UML看成大象,我就是一个盲人。
UML实际上是一种先进的思想,每个人的知识背景不同,理解起来也会有不同的看法。而且你想要将你的理解和看法描述清楚,有时也很困难。好象你给盲人将太阳是什么样一样困难。领会思想这一层次的东西是靠自己的悟性,不是看书能学会的。当然不看书就更不可能了。所以在学习UML的过程中,我随时提醒自己,我是一个摸象的盲人,我的理解可能是片面的,别人的看法我一定要仔细的研究,并且一定要超出UML的束缚,去领悟建模的思想。

话外音:原来你要说这个,但你好象有些歧视盲人。
雷神:不,我绝对不歧视盲人,我很佩服一些盲人。因为他们看东西不是用眼睛,而是用心。而且往往比我们这些明眼人看的还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